注册

我的五十尺豪华生活:若追逐梦想的热情,能如房价般高涨


来源:凤凰文化

演员声嘶力竭地质问观众:“有什么可以约束资本主义的运作逻辑?”其实他和整个戏一样,对于如何消减剥削与压逼,并没有任何答案,只是,借着剧场,观众能够跟【劏房】生活相遇,而不是旁观和消费它,我就知道,这种对他人生活的体认,正是一种抵抗犬儒的强大力量。

“在北京,留下来”,这句话不再意味着一系列美好的憧憬,它越来越像一句魔咒,对着你的钱包念个不休。三环、五环、京郊;20平米,15平米,10平米。一步步的退却求和,却没换来房价上涨的丝毫不舍。除了拼命挣钱和省吃俭用之外,该怎么做?这一切,究竟谁之过?沉默?好,那让故事来说——

我的五十尺豪华生活导演:罗静雯(香港)

《我的50尺豪华生活》,描述了一群居住【劏房】的基层人士的“豪华生活”,住在狭小空间内的精神变异与情感隔绝,时而躁动不安,时而沉默无语,让一场地产霸权和失衡政策的遗祸赤裸浮现,为小市民被困于不人道的空间立下存照。

既非控诉,亦非哀怜,从卑微的视角出发,观照蜗居住民无以言表的生活体验,由被困的失序开始,惶惶终日、奋战自强,至仰首问天……

【劏房】,指分间楼宇单位(subdivided units),是香港出租房的一种,常见于唐楼等建筑物。业主或二房东将一个普通住宅单位分间成不少于两个较细小的独立单位,作出售或出租之用。每个小单位的面积从几十至二百平方尺不等,每月租金介乎数百至数千多元,租客通常为草根阶层、新来港人士或单身人士。

剧评人有言

 第一进亲身体验狭仄隔间;第二进空空荡荡,只见地面用胶带贴出一间实际【劏房】配置图,人群轻易便踩踏侵入床铺、厕所、洗手台的指示位置。接着,一名青年将观众驱出他的【劏房】,就地示范他如何“享受”具体而微的50尺豪华生活。反讽诉诸思辨而非同理心,他说的越澎湃我们越理解其穷酸,越欢快便越显其愁惨。

——  林乃文

“ 柏林的单人监狱面积最少是两到三坪,为什么我们每个人只分到一坪半?

随着动线安排,观众看着香港演员热情的介绍一点五坪(约50尺)的套房,看着他们因空间窄小而无力自主,看着他们自我解嘲家中物品只有一步之遥,看着他们苦于工作、情感与生活之间的拉扯……等等,这到底是香港,还是台湾?

——许孟霖

“ 有什么可以约束资本主义的运作逻辑?

演员声嘶力竭地质问观众:“有什么可以约束资本主义的运作逻辑?”其实他和整个戏一样,对于如何消减剥削与压逼,并没有任何答案,只是,借着剧场,观众能够跟【劏房】生活相遇,而不是旁观和消费它,我就知道,这种对他人生活的体认,正是一种抵抗犬儒的强大力量。

——邓正建

面对赞誉,导演如是说

“坦白讲,无论有多大赞誉,都没有一个所谓的满意程度。如果香港的劏房居民的生活一天没有得到任何的改善,《我的50尺豪华生活》仍有需要演下去的话,实在是香港社会的悲哀!

——罗静雯

还记得09年有一部电视剧叫《蜗居》吗?据说在都市生活的每个人,都在那儿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如今2016年了,“蜗居”现象似乎还要愈演愈烈。我们抑或已经麻木,抑或丧失了为自己的发声的空间。别放弃。至少在剧场里,还保留着某种抗争的能力。

我的五十尺豪华生活

导演:罗静雯(香港)

演出时间:2016年3月22日-24日20:00

演出地点:石厦戏剧主题馆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