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代戏剧双年展策展人张武:我们就是当代


来源:凤凰文化

我认为我们就是当代,我们做的东西就是当代的,不管什么领域。因为我们是今天的人,我们的表达是我们这代人看待事物的方法。我们的创作思维会囊括到整个创造的范围。

当代戏剧双年展策展人:张武独家专访

艺术气质是难以描述的气息,是发型?是深陷的眼眶?还是墨绿色大衣?说不出道不明,就是在人群中一眼发现这是个艺术家。

1您年轻的时候为什么选择搞艺术?

家里父母都是话剧演员,我是从小在这个环境中长大的。在这个环境下反而抵触演员和导演的职业,这些职业和我希望的生活不一样,演员大部分时间都在扮演别人,会跟着戏里的情绪在生活中延展。一开始觉得当导演很不错,但是后来发现需要没完没了要跟人打交道,就放弃了这个想法。从小老在剧院里玩儿,对道具间感兴趣,倒没确定自己是画家、工匠还是设计师,就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现在我还是一有空就会架上绘画,一直在画画,永远衣服上都有油画颜料。 

2你最初和孟导是怎么开始合作的?   

最初是在学校一起踢球的时候认识的。他知道我是学舞美的,就问我要不要试试帮他设计。

3平时您在中国戏曲学院教课,都教哪些课?

主要教舞台设计课包括理论和实践,去年上了五百多节课。平均到一周大概上十三节课。

4那您的精力基本都花在教学上?

创作和教学兼顾,虽然很劳累,但是我一点不觉得烦,我觉得这是生命中最可贵的冲突,当老师这么多年,感觉教学并不耗费很多精力,基本很顺畅就教了。

5您平时创作能量从哪里来?

我就是随时在蓄积创作能量,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就是积累能量,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也时在积累能量,和你做采访的时候也是在积累能量。每一点一滴都是在积累,当然平时看书看戏也是在积累,随时处于一个学习和吸收的状态。

6您喜欢的艺术家有哪几位?

很多很多,很多人都值得学习,以前觉得自己很牛,很充实,战无不胜,现在觉得每个人的戏都有意思,在剧场中,你已经进入导演给你创作的气氛,就是现场的感觉,你在里面和表演面对面感觉肯定不一样。我觉得千万别忽略特别小的艺术家,有时候会通过海报的介绍或者一个简单的理由去看一部戏,只要投入到艺术家的剧场里,往往会感到特别的值。

7中国当代戏剧和国外当代戏剧有什么差异吗?

我正写一篇文章,主要聊中外当代戏剧的差距,这些差距的存在,让我们有巨大的动力去学习去弥补。我们的优势是有我们这些人,这些看到差距的人,会为之而努力。且看我的文章。

8您在舞台美术上有什么独特的追求吗?

这是一个舞台美术观的问题,你做这件事,就要非常非常认真。这是我工作的一贯准则,你完全投入这个行业里面,那你肯定就做的特别牛逼。我无时无刻在思考这个问题,关于被动的工作和主动的工作,你完全投入进去,结果都会非常好。设计这种东西其实并没有好坏,关键是最后能让自己满意,你认为这就是你的东西,这个事情特别重要。

9您和艺术家合作项目对方不满意怎么办?会违背您的意愿修改吗?这样我就再见了。不做了,下次再合作,或者这辈子不合作。

坚持自己是必须的,也可能这个作品并不好什么都不是,但是是经过我创作的成果,我认为可以放在舞台上的,即便再好的设计不是我的想法,我为什么要做,合作者认可我,那才能合作。选择我,但是按照你的意思我帮你设计一个,那算了,没必要,中国人那么多,何必找我。

10这次的展览有和观众的互动吗?有,还有和戏剧的合作互动。刘畅的表演《1/125》就是在影像联展的环境中生发出来的,动态和静态的丰富结合。

这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合作。优秀的艺术家和年轻的艺术家之间的互动。我们在寻找一种新的方式,我给出一个展示的空间,戏剧史上的一百多段影像,我用我的方式把它呈现出来,而他的表演和我的联展之间也可能没什么关系,但我特别喜欢没关系这种状态,看似没关系实则精心设计过的,一定是非常有意思的。至于和观众之间的互动,还是希望观众们亲临现场来感受吧,我这里就不多说了。

11您对双年展有什么期待吗?

我觉得需要让大家理解,一个戏可以没有舞台布景,但不能没有舞美设计师,即便布景简单或者没有布景也是由设计师设计出来,寻找出来的。中国靠我们这行吃饭的也就一百多人,我希望这个行业的年轻的人有机会施展开自己,我的成功也可能是运气好,总之希望我们舞台美术行业能够发展壮大起来。

12您对当代这个概念怎么理解?

我认为我们就是当代,我们做的东西就是当代的,不管什么领域。因为我们是今天的人,我们的表达是我们这代人看待事物的方法。我们的创作思维会囊括到整个创造的范围。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