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李凝:就是心,我就要他一颗心。


来源:凤凰文化

我们的剧团可能是标准、门槛最低的。我们对大家年龄、身体、形象、年龄、性别、职业都没有要求。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这个人一定要很真诚很有热心,很有特点。另外,他自己还是一定要非常热爱艺术,愿意去献身,这就是标准。就是心,我就要他一颗心。

李凝,生于1972年,剧场编导,电影导演,肢体艺术家,1997年成立凌云焰肢体游击队。随着越来越多的作品发表于国内外重要的艺术节(或电影节),屡获奖项并常引发争议,李凝已成为中国肢体剧场与实验电影领域的代表人物,18年来始终进行着中国剧场和电影界最前沿的探索研究。

在长期的创造性工作中,他还注重研究身体的训练方法,从自身造型艺术的背景出发,结合美术的观察思维和概念,开创出一种崭新的身体训练课程——”肢体写生剧场“,使普通人可以很快进入表演艺术的大门,对于专业表演者也大有裨益,目前他正在各地高校以及社区积极推广,架设起普通人和当代艺术之间的桥梁。

因为李凝独特的艺术创造力,使他多次获得各国基金会的资助以完成其剧场或电影作品,如荷兰的Done Foundation(曾于2006、2007、2008,连续三年给予李凝和凌云焰支持),欧盟文化项目Chin-A-Moves,以及中国独立电影基金Indie Cinema Fund等等。

当代戏剧双年展灵魂对话李凝

L=李凝C=当代戏剧双年展

“在一种探索之中,我们找到了自己的道路

C:我们知道您之前的专业是雕塑,请问您是怎样走上戏剧这条路的呢?

L:早在1997年,一个戏剧性机会,进入了金星老师当时的北京现代舞团。看到了他们在排练的一个作品,十几秒钟后,我就决定后半生要从事现代舞或者是舞台表演这样肢体性的工作。

我对所有关于人体的科学和艺术都非常感兴趣。但是我放弃了泥巴或青铜这种第三种媒介,而是直接用自己的身体来表达。

之后离开了金星舞蹈团回到山东济南,我找了一些跟我学美术的学生,一开始我是想带着他们跳舞的。后来我就想,为什么不能根据他们自身来表达,围绕他们来编导,激发他们本来的东西?我逐渐发现他们比舞蹈演员更生动,更有活力。而这样的东西已经不能称之为舞蹈。因为当时没有剧场,我们还在环境中,还在公共空间中表演。我们自己在一种探索之中找到了我们自己的道路。

“ 生活即是创作

C:平时您会花多少的精力在创作上?

L:大部分时间都在创作,甚至吃饭的时候都在想。看着别人在走路,我在坐公交或者坐地铁观察人们也在想他适合演什么,发现其中的一些有趣的点。也就是说生活就是创作。各种感受各种体验都可以。

▲李凝油画作品

“就是心,我就要他一颗心。

C:您的演员很多是非职业演员,他们都是您从哪里找到的?您选择标准是什么以及如何训练演员?

L:对。我们的演员都是非职业性的,但是我会要求大家非常专业。通过我们长期在一起磨合训练,我们一出手,一上台,一出现在观众面前,就是要专业的。非职业的意思是认为我们不想让大家以这个为职业,当成一碗饭。那样大家会有很多的努力会跟物质、回报挂钩,不知不觉会产生一些负面的东西。

从哪里找到他们:有很多种渠道。在不同的地方有演出有观众,有些工作坊有学员,还有网络。甚至在街上遇到合适的人选,我也会邀请他跟他聊。

选择的标准:我们的剧团可能是标准、门槛最低的。我们对大家年龄、身体、形象、年龄、性别、职业都没有要求。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这个人一定要很真诚很有热心,很有特点。另外,他自己还是一定要非常热爱艺术,愿意去献身,这就是标准。就是心,我就要他一颗心。

生活中的人已经是作品了,他已经是被社会、被自我塑造出的作品了,我们就想以这种生动的身体来表达。因为很多舞蹈演员和戏剧演员都带有一定的范儿,这种痕迹对我来说不是很好,而普通人的那种生动感和个体的东西更强烈。所以我们会首先将普通人作为作品,进一步激发他,让他找到更属于自己的方式,有自信心在舞台上就会做得很好。

“‘鬼宅’中的《灵魂辞典》

C:《灵魂辞典》创作的过程中有什么有趣的事情?

L:好玩儿的事情太多了,我们是东南西北中凑过来的七个人。大家在一起特别有意思,大家都是很真诚的人。有冲突也有很感人的和解,大家互相关照等等这样的事情。

我们当时最早排练的时候是在一个废弃的宅子,原来是一个商业会所,里面大概有十多个房间。每一个房间都按照不同的风格装修。比如印度、欧美、日本风格,很诡异,有点鬼宅的感觉。大家在里面排练甚至经常有一种幻觉。每一个房间完全不同的给我们气氛、氛围,给我们的感觉不同,我们排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后来这个地方我们也不能用了,我们也就搬出来了。现在回忆起来整个就像一场梦境一样。

“ 灵魂是什么,自己会在中间得到一种体验的过程

C:什么契机让您创作《灵魂辞典》这部作品?您想借此表达什么主题?

L:这个契机是从美国归来的黄药先生,他一直在做“灵魂是什么”主题性的跟社会互动的行为艺术。他们在各个城市抛出这个问题,让很多人来回答,然后附上一张自己的照片。最后他们把来自各个城市上千条不同的回答编了一本辞典,叫做“灵魂辞典”。

里面对于灵魂概念的回答非常精彩。我对回答者背后的背景、阅历甚至形象都产生了很大的兴趣,觉得可以作为一个戏剧的出发点。我跟黄药老师一碰,就把对于灵魂的探索搬到剧场里来。

我们排了半年多的时间。最初的时候从全国各地招募10个有灵魂力量的成员来加入我们的剧团。大家一起生活,一起来激发。经过了大概一个月,从中选出了7个人,最后在北京呈现的时候只呈现了两大段。我叫做AB结构。

A段落像行尸走肉般的没有灵魂的躯体,在工厂、车间这样一个环境中。当然这只是一个隐喻,比喻当代社会的生活,不是血案工厂、写实性的故事的空间。在A段落大家看到的全部是生老病死性、吃喝拉撒睡,全都在铁笼一样的钢铁的世界当中。肉身在钢铁中,被束缚,被拘役。最后一直到大家生于此、死于此、被埋葬于此。

B段落就是铁架完全被放倒、融化、扭曲。灵魂回归到身体中大家所迸发出的生命的那种热度、能量,有嘶吼、奔跑。还是同样的七个躯体,用这种并置的效果,前后两个段落呈现出两种不同身体和精神的状态,让大家来提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灵魂就显现在这两大段并置之中。

我们的主题并不是想告诉大家什么,是想让大家自己将AB进行组合、对比,自己体验到什么、得到什么,灵魂是什么,自己会在中间得到一种体验的过程。

“ 希望双年展可以把南国的热情燃烧起来

C:对当代戏剧双年展有什么期待吗?

L:深圳我去过很多次,对南国的阳光、海滩,以及生命力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还有民众的接受度我都看好和喜欢。

希望双年展可以把南国的热情燃烧起来!

首届当代戏剧双年展李凝携《灵魂辞典》强势加盟“跨界1+1”系列“跨界1+1”张扬戏剧与其他门类艺术的跨界创作,将分别涉猎:“戏剧+舞蹈”; “戏剧+音乐”;“戏剧+行为艺术”;“戏剧+摄影”;让各种不同的艺术种类能生成融汇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精彩作品。

(本文所用图片均来自“凌云焰肢体游击队”新浪认证微博)

《灵魂辞典》,一部今生必将遭遇的戏剧。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