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当代戏剧双年展·最具潜力青年导演:孙晓星


来源:凤凰文化

几十年前,戏剧以它非常保守的方式胜利了,说自己和电影是两种东西,其实我一直认为戏剧和电影是一个东西,现在这个说法也一直存在。还有一种比较张狂的认识,认为所有东西都是戏剧。我现在也这么认为,包括喝茶也是戏剧,看茶杯里面的茶叶难道不构成戏剧吗?

从吐槽春晚到围观引力波,无论自愿与否,我们好像越来越容易被裹挟进赛博空间的狂欢。各类话题就像引力,我们就好比赛博空间内的一颗颗星球。对于引力,时而放射,时而接收,我们就这样相互吸引。今天,走近看看他的星球。

孙晓星,生于1986年。诗人,剧作家,导演,艺评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中国话剧方向硕士研究生,现任教于天津音乐学院戏剧影视系。2015年创建了剧团en?(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变这样?)

“创作作品是一个给予的过程,给予是一样可以建立联系的。

《群众》

我上大学就来北京,毕业之后特别不想回家,在天津那边工作所占的比重也很小,其实是因为似乎跟家乡产生了一种说不清的隔膜。

后来我知道,其实是我们习惯了单向的索取,当你索取不到的时候你就想割断和他的联系。我觉得这能对应好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跟家乡也是一样。

在天津做了《群众》这个作品,之后突然就不一样了,那一刻你觉得你和人也好一个地方也好,不一定要索取什么,给予一样是可以建立联系的。

“想象一个女孩因为害羞走向你的时候,她不敢看你的眼睛,她是美的。

《群众》 

普通人上舞台,这个东西成为了媒体的卖点,但这个并不是我创作的初衷。我只是觉得一个演员他到台上永远演不出害羞来,害羞的时候是他在舞台上出现失误的时候而我可能更需要演员失误的那一刻,失误不断地转化或者放大变成一个很美的东西。

一个演员走到台上,因为害羞不敢注视观众的目光,或是被面光照在他脸上非常不舒服的时候,我觉得那一刻是很美的。

“你知道你不属于这个地方,但这是很多人青春装载的地方。

有一次就和几个朋友吃完东西随便乱开,也不知道那是哪儿,后来一查是北京理工大学那边,当时就觉得它在城市边缘,但有另一种繁华。

至今我都记得当时都已经12点了,还有一家甜品店开着,叫“妙言甜品店”,进店后店主问要不要填一个会员资料,我们说我们可能只来一次,会员卡对我们没有用。你就觉得特别伤感,你知道你不属于这个地方,但这是很多人青春装载的地方。

我有一种边缘情结。北京三环四环五环六环,越是边缘的地方,越是被屏蔽掉的部分,就越有意思,信息越丰富,就是那种“异托邦”吧,对跟规划好的东西的差异性的一种迷恋。

“网络和戏剧有无区别,现在是一个悬而未决的临界时刻。

《漂流宅》

几十年前,戏剧以它非常保守的方式胜利了,说自己和电影是两种东西,其实我一直认为戏剧和电影是一个东西,现在这个说法也一直存在。

还有一种比较张狂的认识,认为所有东西都是戏剧。我现在也这么认为,包括喝茶也是戏剧,看茶杯里面的茶叶难道不构成戏剧吗?

戏剧现在强调交往理论的互动,尤其产生遥控器之后,可以快进倒退。影像作为另一个实体,如果你能控制里面的人生,那这个东西是不是本身就可以成为一个戏剧呢。

过去我们总是把它们分割开,认为电影是被媒介化的, 其实现在戏剧也可以被媒介化,身体被打上投影之后,本身也是被媒介化的身体。

到网络时代,又该讨论这个问题了——网络和戏剧有无区别,现在是一个悬而未决的临界时刻。

《漂流宅》 导演:孙晓星演出日期:2016/3/19-20 20:00演出场馆:深圳音乐厅

“当代戏剧双年展” 展演单元

“ 戏剧新语境”系列

“戏剧新语境”系列是近年来活跃在中国的理念先锋,锐意创新的导演的杰作,同时也收录了优秀的国际作品。是他们反思当下,对自己时代处境的一种呐喊。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