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岩松扬州讲坛开讲 自称传播《道德经》的义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白岩松扬州开讲,自喻是传播《道德经》的义工。

白岩松扬州讲坛开讲自喻是传播《道德经》的义工

图为白岩松扬州开讲,自喻是传播《道德经》的义工。 崔佳明摄

图为白岩松说《道德经》的五个字深深地改变了他,即“无私为大私”。 崔佳明摄

中新网南京3月19日电(记者崔佳明)19日,深受观众喜欢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登临扬州讲坛开讲,白岩松自称,他是一名传播《道德经》理念的义工。

“从《道德经》中读一种更好的生命状态”。这是白岩松在扬州开讲的主题。白岩松一开场就阐述了他对《道德经》的理解,五千余字的《道德经》其实蕴含着现代社会中平等,自由和民主等概念。他说,在中国古代哲学文化中,“道”是一个源起。中国的很多“大词”都与“道”有关,道路、道德、道理等等,从说文解字角度来说,也是途径的意思。

“道”代表着天地间运行的规律,这个道字,先写一个“首”,再写一个“走之”。“首”加“走之”意味着知行合一,要将思考转化成行动,而“德”则是对人间规律的践行。白岩松说,思而行之,行亦思之,思考与行动相辅相成,“道”这个字本身就是知行合一的标志。

白岩松现场道出他阅读《道德经》的感悟,《道德经》书里头好的东西太多了,但其中有五个字深深地改变了他,即“无私为大私”。“就是说,人越是无私,得到的东西越多。”白岩松说,这个私不再是物质的那些概念,而是一种更大的个人的成就。

说到《道德经》中的“上善若水”时,白岩松说,“上善若水”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句话的关键词“道”是老子哲学的核心,是天地万物遵循的自然法则。“老子一次又一次地在《道德经》里把水当成他最佩服的东西,他认为水是最接近这个道的东西。在上善若水的后面他去进行了解释,因为水利万物而不争,都待在人们不愿意待的地方,而没有任何怨言。水已经接近于道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当你真正低的时候,你才能学会包容,才更加辽阔。”白岩松感言,最美好的品格,高尚的情操,应像水一样。

整个演讲可以看出,白岩松眼中的《道德经》,更多的是一种方法论,它启发人们遵循天之道,对所有人有利而不害。(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标签:道德经 白岩松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