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研讨会19日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文化讯3月19日,“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研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来自考古界、文化资源研究、历史学、哲学等领域的40余名专家学者展开讨论,旨在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

凤凰文化讯 3月19日,“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研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来自考古界、文化资源研究、历史学、哲学等领域的40余名专家学者展开讨论,旨在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发掘尧舜禹文化的现实意义。研讨会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伦理学会主办,运城市委、市政府,运城市盐湖区委、区政府承办。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河南省原省委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出席研讨会,并做重要讲话。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致辞,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主持研讨会,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宪作主旨发言。

晋南地区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据文献记载,尧舜禹都曾在晋南一带建都。运城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留下了华夏之根、文明演进的重要遗存。唐尧的以德治国,虞舜的孝感天下,夏禹的家国情怀,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尧舜禹故事和传说在晋南这片被认定为“古中国”之地的黄土地上广为流传、经久不衰。尧舜禹所倡导的以德治国、孝老爱亲、和家睦邻、勤政爱民、奉献社会、家国情怀等道德理念,对当前社会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尧舜禹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闪烁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研究和发掘尧舜禹文化基因已成为当今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

研讨会围绕尧舜禹与“古中国”、尧舜禹与核心价值观、尧舜禹与德孝文化三个方面进行思想碰撞,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先秦史学会等机构和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对“古中国”与山西晋南、尧舜禹文化的内涵及其流变、尧舜禹与齐家治国平天下、尧舜禹与“公天下、利民生”、从尧舜禹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尧舜禹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基因、尧舜禹时期治国思想的现实意义、尧舜禹与当今德孝文化实践等学术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商榷,深入研究了晋南“古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从尧舜禹文化中深挖“德、孝、公、廉、敬、忠”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因。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在讲话中引经据典,多次引用《论语》、《史记》中的段落诠释传统文化之于当今社会的意义。他指出,承续尧舜禹优秀传统文化,必须把握好四个关键词:中庸高位、敬天智慧、大公理念和以德为先。“在哲学层面上高位思考中庸传统思想,结合实际去粗存精,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其次,要尊重自然规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坚持爱国主义这一时代主旋律,在利他和利公中实现个人价值;以德支撑助推民族复兴。”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表示,尧舜禹文化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炎黄文化的后起文化,是炎黄文化的创新和发展,以创造合和为主要内容的价值追求,这是那个时期的核心价值追求。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是一脉相承、渗透融化和继承发展的关系,是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的根脉和基因,已渗透到、融化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当代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价值体系是在尧舜禹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不断丰富、不断创新、不断拓展形成的。要继承和发展尧舜禹文化,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在致辞中说,远古文化的“三个一”,以及晋南晋东南一带的原始文化、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尧舜禹文化和春秋文化都在人类文明和华夏文明的发展演进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举足轻重的作用。挖掘梳理这些宝贵资源,提炼出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形成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推动区域文化经济的繁荣发展,树立山西的良好形象,是山西在推动文化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在主持研讨会时说,运城古称河东,作为“古中国”的发源地,见证了唐尧的以德治国、虞舜的孝感天下和夏禹的家国情怀,尧舜禹思想文化中体现出的“民主、文明、诚信、友善、公平、正义、安定、和合、公天下、利民生”等文化内涵,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中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和伦理品质,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吻合、一脉相承的。召开研讨会,就是以山西省委、省政府开展的“古中国之旅”系列活动为载体,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从尧舜禹的思想文化宝库中进一步寻找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和“源”,领会深厚积淀,汲取营养智慧,提炼思想精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广泛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地带就在山西的运城和临汾,是‘古中国’的所在地。尧舜禹文化中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德孝敬’文化基因,经过儒家文化的弘扬,已经深深地融化在民族的血液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源头。此次研讨会,就是要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山西省运城市市长王清宪说。

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宪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传统文化的源头基因,提高全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尧舜禹文化中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德孝敬’文化基因,都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特别是经过5000年历史的积淀和演进,经过儒家文化的弘扬,已经深深地融化在民族的血液里,滋养着民族的精神,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源头。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标签:尧舜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山西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