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敬明与长江文艺合作十年后分手 花落博集天卷


来源:凤凰文化

据出版社编辑介绍,“最世”系列签约作者多为新兴作家,内容亦主打“青春牌”,但除了80后作者仲尼以外,其他签约作者的新书销量都未如人意。

凤凰文化讯(何可人报道) 日前,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与长江文艺出版机构合作达十年的郭敬明团队,终与其结束合作。凤凰文化联系到了郭敬明经纪人、博集天卷、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相关领导和编辑,确认目前郭敬明以及团队“最世”旗下作者确已离开长江文艺,并将花落博集天卷出版。

郭敬明

出版销量下滑年亏损达千万元?郭敬明方否认

2015年年尾,业内曝郭敬明与长江文艺合作告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郭敬明经纪人以及长江文艺出版方,双方均否认传闻,并称在合作“一如既往”。未料2016年年初,合作终止的消息再次曝出。双方分分合合所费周章由此可见一斑。

合作终止原因,传闻归因为近年来郭敬明与长江文艺合作出版的最系列小说销量未能达到预期,亏损严重,年亏损达千万元;郭敬明这几年主战电影,小说系列出现雪崩式下滑;郭敬明方提高报价,双方难以达成协议。

记者联系到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对方称,因为部分版权还未到期,郭敬明与长江文艺出版合作目前还在进行,不会立即结束终止。只是双方合作以后不再具有“排他性”,郭敬明及其旗下作者也可同其他出版社进行自由合作。

郭敬明出版经纪人赵先生在接受凤凰文化采访时则称,对于“转社”一事,小四郭敬明与长江文艺双方曾有过约定“不对媒体谈论此事”,因此不方便透露太多,并希望“转社”能低调过渡。

传闻所称郭敬明最系列小说“销量下滑”,该经纪人表示并不属实,并对记者介绍,尽管郭敬明自从执导《小时代》后,并未再写过新的文字作品,但其“老”作品的销量,如《幻城》、《小时代》、《爵迹》、《夏之未至》等小说,在全国图书销售榜单上排名一直很靠前,有相当稳健的表现,“这些书全国前五十名没问题。”

至于新书出版计划,郭敬明最近也在考虑继续写作《爵迹》。《爵迹》此前由长江文艺出版社于2010年、2011年出版过前两本,后因郭敬明将事业重心逐渐转向影视,《爵迹》小说后续写作被搁置四年多。2016年电影《爵迹》将于暑期档上映,郭敬明也正在考虑重启续写。

郭敬明经纪人还表示,虽然将创作中心转战影视,数年未出新作,但郭敬明依然很“呵护出版”。在与出版社合作用,郭敬明非但没有“提价”,反而“降低身段,不希望给出版社造成压力。”包括合作中一些款项问题,郭敬明方面也是一直按照市场走,并未盲目抬价。

记者随后采访了博集天卷总裁黄俊青和相关编辑,对方默认了郭敬明的加盟,并称等合适的时机将会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这一消息。

合作十年长江文艺与郭敬明打造出版互赢时代

回顾郭敬明与长江文艺合作十年,可以说是中国当下作家与出版社互惠互利的一件最典型范例。除了帮助打造郭敬明的出版王国之外,在重新塑造郭敬明的作家形象上,长江文艺出版社功不可没。

双方合作始于2006年。这一年,正是郭敬明因《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风波陷入舆论风口浪尖之时。

2006年,郭敬明与春风文艺出版社的合作到期,大批出版商向他伸出橄榄枝,其中包括韩寒的出版人路金波。最后郭敬明转签长江文艺出版社。该出版社旗下签约作者的还有王蒙、王朔、刘震云、白岩松、崔永元等文化公众名人。

出版社对郭敬明出版事业十分配合。据出版社编辑介绍,“最世”与长江文艺出版社的和合作模式有别于其他图书文化公司与出版社的合作模式。据出版社编辑介绍,是由“最世”方提出选题、出稿,负责排版和封面设计,长江文艺出版社负责审稿、校对、申请书号,包括负责后期的印刷发行。

2006年7月,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郭敬明任董事长。这家公司由天娱传媒、长江文艺合资成立,郭敬明个人股份占75%。这也是郭敬明文学最大产品——“最世”的前身。

2010年7月,郭敬明正式成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亲自担任该文化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旗下附属公司。

有报道称,长江文艺利用在“政府和各方面”的资源,对郭敬明进行了新的规划。他们请求王蒙、陈晓明等多位名家给予支持,介绍郭敬明加入作协,安排郭去王蒙、莫言的新书发布会捧场,让他进入主流体系,并“不断促请郭敬明从事公益活动,避免娱乐方面的负面新闻”。

2008年,郭敬明《最小说》杂志启动了“文学之新”选拔赛,创办人郭敬明担任导师一职。长江出版集团为其联合主办方,刘震云、麦家、张抗抗等作家担任大赛评委。2013年“文学之新”选拔赛的颁奖典礼上,除了郭敬明,长江文艺出版社领导黎波、刘震云也被邀请上台为得奖颁奖。

2009年,郭敬明出任长江出版集团北京中心副总编辑,成为国内首位担任出版社社级领导职务的80后作家。有人戏称,白岩松、刘震云、赵赵等,都得管郭敬明称“郭总”。

但随着郭敬明个人事业的扩张和上升,其旗下“最世”签约作者的出版销量却越来越下滑。据出版社编辑介绍,“最世”系列签约作者多为新兴作家,内容亦主打“青春牌”,但除了80后作者仲尼以外,其他签约作者的新书销量都未如人意。

至于郭敬明为自己挑选的出版新东家——博集天卷,和长江文艺出版集团一样,也是中国民营书业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企业之一。

博集天卷全程为“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2011年成立,由国有控股企业,系由大型国有公司和民营资本合资成立的出版文化传媒企业。主营业务为文化传媒、内容提供、出版创意、数字出版以及作家经纪和文化服务等。

“青春言情”作为博集天卷一条相当重要和盈利突出的产品线,在国内青春图书领域类也拥有相当强大的竞争力。相信这也是郭敬明选择和博集天卷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