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晒模糊照到集五福:红包的文化内涵在变质?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集五福、晒模糊照等电子红包玩法刷爆社交平台,支付宝也推出 “福卡”新玩法,然而红包仍旧保留了一定的传统文化意义,如喜庆、祝福、好财运等。而这些,也许才是红包文化的核心所在。

从晒模糊照到集五福:红包的文化内涵在变质?

图片来源:华龙网

中新网北京2月4日电(唐云云)近日,集五福、晒模糊照等电子红包新玩法成功刷爆社交平台,引发众多人参与。红包最初起源于压岁钱概念,具有特定的文化内涵。然而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一些红包新玩法背后的商业意味明显,带来了不少质疑。红包的文化内涵在变质吗?

传统红包有特定文化内涵

传统春节红包起源于“压岁钱” 的概念,定义为在除夕或农历初一期间,晚辈向长辈拜年,长辈赠予内附金钱的红包。

有研究显示,传统春节红包有其特定条件。红包的发放是单向的,即红包的发放者是长辈,而接收者通常是没有经济收入的小辈;红包发放和接收大部分是在家庭这一初级群体范围内进行的,即红包主要是以血缘纽带为基础的。

另外,传统红包具有特定的文化内涵。红包寄托了长辈对晚辈的新年祝福和关怀,也体现了传统封建家庭的等级秩序和伦理观念。幼对长进行新年问候,表现“尊长” 之意;长对幼以红包形式表示关爱,表现“爱幼” 之情。传统大家庭中父慈子孝,长幼有序是理想之态,也是以和为贵的体现。

朋友圈突然一片“霾” 想看见照片必须发红包图片来源:现代快报

红包新玩法吸眼球:集五福、晒模糊照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电子红包逐渐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微博、微信、支付宝都有收发电子红包的功能。最近一段时间,支付宝和微信之前更是掀起了一场“红包大战”。

1月26日傍晚,微信首次公测“红包照片”。参与测试的用户,在朋友圈发布照片会自动显示成模糊版,朋友们如果想看清晰版,就必须发出一个现金红包,顺便可以评论点赞。一时间,朋友圈被模糊照片刷屏,蒙着毛玻璃的照片满天飞。

不少用户纷纷脑洞大开,抛出各种颇具亮点的“内涵图”、 “趣味照”,其中不乏全家福、童年照、身份证照等。甚至有人为吸引眼球,给照片配上了有色情暗示的文案。网友们边吐槽边玩耍,短时间内掀起了一场网络狂欢。

几天后,支付宝吹响春晚红包前奏,推出“福卡”新玩法,“集齐5福平分2亿元”。5福包括“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爱国福”和“敬业福”。具体方法是:用户新添加10个支付宝好友,随机获得三张福卡,这三张福卡可能是同一种,也可能分属不同种类。缺少的福卡,则可以通过好友求转增、交换等方式收集到。而只有集齐5福,才有机会平分春晚2.15亿现金。

在红包的巨大诱惑下,人们纷纷投身到集福活动中,加好友,求赐福,甚至专门建群进行交换,网上还出现了售卖福卡的情况。一时间,“集五福”活动霸占社交平台,引发巨大关注。

电子红包背后商业意味明显

不过,这样的创意红包玩法也遭到了不少吐槽。有人指出,这是“微信”和“支付宝”之间的商业大战,充满噱头的商业推广,最后还是为了抢占市场,赚老百姓的钱。

同样具有电子红包功能的还有微博。不过与微信和支付宝相比,微博红包最近显得低调很多。微信是一个社交软件,社交功能强大,微信红包也具有很多社交的意味。支付宝是较为单纯的支付软件,它推出的红包也较多局限在消费支付领域。微博虽然是社交软件,但红包游戏多是明星、大V为了吸引、犒劳粉丝在使用,普通人用得少。当然,这三大平台的红包都可以被商家用来做商业营销

但是,此番“集五福”的活动,需要在支付宝先加10个好友才能参与,这可以看做支付宝在拓展自己的社交功能。支付宝本来就有自己的“生活圈”,只不过网友在日常生活中更习惯使用“朋友圈”来分享交流。“集五福”过后,拓展了社交功能的支付宝,能不能吸引更多的黏着用户呢?这背后的商业意味十分明显。

电子红包更便捷、功能性扩大

有研究称,在互联网时代,电子红包应运而生,并借助互联网的传播方式走向互动性、趣味性。与传统红包相比,电子红包由于没有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而更加便捷,同时在“抢” 与做游戏的过程中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打破了传统红包长辈对晚辈的单向性,也扩大了发红包的规模。电子红包成本低、效率高,具有更多功能性。

红包的外延扩大后,它的商业价值更多地显现出来,不免成为商家营销的手段。但也要看到,它仍旧保留了一定的传统文化意义,如喜庆、祝福、好财运等。而这些,也许才是红包文化的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标签:五福 文化内涵 支付宝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