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D光雕投影现代舞《光·影Cinematique》即将开演!


来源:凤凰文化

法国人的一个舞蹈竟刷爆全世界的朋友圈! 最近,一组以新媒体互动方式的舞蹈表演《光·影Cinematique》在网络上十分风靡,它以动态的3D虚拟空间为舞台背景,舞蹈演员灵活舞姿配

 

法国人的一个舞蹈竟刷爆全世界的朋友圈!

最近,一组以新媒体互动方式的舞蹈表演《光·影Cinematique》在网络上十分风靡,它以动态的3D虚拟空间为舞台背景,舞蹈演员灵活舞姿配合舞台所投射的光影,交相辉映,美轮美奂。

在《光·影Cinematique》舞蹈中,你会看到舞者与数字空间的互动——舞者一会儿与光和影形成的“像素雨滴”互动,“雨滴”才打在白色雨伞上,一会儿眨眼又见波澜起伏的光毯随着舞者的摆动形成一圈圈的光纹,被虚拟的光环围绕……舞者嘻哈的舞蹈配合动感的光晕,让人叹为观止。

如果你喜欢欣赏华丽的现代舞,那加上3D立体光雕投影(3D Mapping)的表演可能会让你眼睛为之一亮。来自法国表演团队Adrien Mondot和Chaire Bardainne,通过灵活的舞姿完美配合3D光雕科技,呈现出了特殊视觉感受的舞蹈艺术,带领观众进入了一场奇幻的梦境之旅。这就是《光·影Cinematique》。法国艺术家双人组Adrien M / Claire B 的最新舞蹈作品《Cinematique》结合3D 光雕投影科技,在舞台上创造出漩涡、发光的流星雨、向下滑落的字母等,舞者和虚拟的光束共舞,创造出极富诗意的抽象世界,让观众目眩神迷,享受一段诗意般的舞蹈与光影对话。

“光影”揭秘

Adrien Mondot和Chaire Bardainne从2004年开始就在探索高科技数字化舞台表演,他们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得益于一款名为eMotion的个性化工具,要让投影看起来够逼真,要靠舞者的动作来带领,《光·影Cinematique》同时有11 位舞者在台上表演,在舞者们富有张力的肢体动作的带领下,投影画面仿彿成了虚拟的第12位舞者,在舞台上和这群专业舞者们互动着。

说到抽象式的舞蹈风格,或许你会想到“云门舞集”;提到磅礡壮阔的踢踏舞剧,你可能会想到爱尔兰的“火焰之舞”;想到最摩登的马戏团,那当然非“太阳马戏团”莫属了。而他们之所以令人惊艳,除了表演者高超的技巧,声光的配合亦不容小觑。其实,在表演艺术的领域中,除了舞者本身之外,近年也开始导入科技的元素,尤其是数位投影,以事先用电脑编排过的投影画面,配合台上舞者精准到位的动作,往往能发挥出加倍震撼的效果。举个例子,在2011年美国Billboard Music Awards颁奖典礼上,碧昂丝就利用了此技术进行表演。但是即便是对专业人士而言,这种技术都是非常前沿的。数字环境可以表现的像真的一样,甚至给人的感觉比真的舞台还要真实。除此之外,这项技术本身还有一定局限性,那就是它会受到光线的限制。正如最近有人问道Bardainne在表演中她最想要什么时,她回答说,如果有可能,自己希望可以在阳光中做一次3D映射投影表演。

当真实的人与虚拟的像素共舞

“动态的、有机的、转瞬即逝的、随机的、感官的。”这是Adrien Mondot和Claire Bardainne对鲜活的数字艺术世界的定义。在他们看来,传统的舞台布景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高度符号化的呈现像素点阵的屏幕,艺术的主角“人”与符号系统的主角“数字”交织在一起,数字规则所呈现的点、线、面,经过技术的改造与设定,在舞台上和人类肢体语言显得相得益彰。

Adrien M / Claire B设计的这些看似复杂的舞蹈,得益于一款名为eMotion的软件工具,他们能轻松利用投影灯光营造出一个天马行空的舞台世界来。它让图像与虚拟视觉一体化,舞台上呈现的像素图像都是经过算法计算后生成的,最后形成了如梦如幻的舞台世界。eMotion打开了一扇门,把数字和计算机变成了现代充满诗意工具,创造出了鲜活的视觉表演。

法国Adrien M / Claire B公司简介

Adrien M / Claire B是一家专注于前卫物理与数字表演的舞蹈公司,自成立后,公司出品的舞蹈设计中总会糅合现代舞、芭蕾舞以及嘻哈舞蹈,结合光、空间与新媒体科技,使舞蹈的形式更加丰富,舞台效果更炫目更有表现力。公司从2004年开始就在探索高科技数字化舞台表演,创作出现实与虚幻相结合的演出节目和展览作品。

它的特点是针对客户的需求定制开发数位投影程序。与技术相比,他们更注重人和人体的表现,通过使用现代工具开发和利用基于游戏和快感的视觉语言。公司由艺术家Adrien Mondot和Adrien Mondot联合创办,总部设在法国里昂,那里设有研究和创作工作室。

Adrien Mondot是一个多学科的艺术家,计算机专家和杂技演员。他的作品通过杂耍艺术和计算机技术创新相结合,探讨了运动的无限可能。Claire Bardainne是一位视觉艺术家,平面设计师及舞台设计师。她毕业于巴黎Ecole Estienne学院和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她重点研究视觉符号和空间的联系,探索真实和虚幻之间的自由转换。Adrien Mondot在2004年创办了Adrien M公司,2011年开始Claire Bardainne与Adrien M合作,共同创办了Adrien M / Claire B公司。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光·影Cinematique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8/fa06ec7e-be07-4c7e-804f-d9c515f205e4.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