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反战、反权威、反儿童暴力,但我知道我是个死掉的老混蛋


来源:澎湃新闻网

英国老牌重金属乐队“摩托头”的主唱兼贝斯手莱米·凯尔米斯特有句名言:“混蛋死了还是混蛋,只不过成了死掉的老混蛋!”在当了数十年摇滚老混蛋之后,这位嗑药滥交以行事大胆不羁出名的老炮走了,享年70岁。

英国老牌重金属乐队“摩托头”(Mot rhead)的主唱兼贝斯手莱米·凯尔米斯特(Lemmy Kilmister)在自传《White Line Fever》里有句名言:“人们不会因为死了就变得更好;这只是你们一厢情愿的想法。混蛋死了还是混蛋,只不过成了死掉的老混蛋!”

在当了数十年摇滚老混蛋之后,这位嗑药滥交以行事大胆不羁出名的老炮走了,享年70岁。12月26日,他被诊断为癌症。两天后,莱米在家中去世,走得干净利落,就像他一贯以速度和力量著称的音乐。

尽管近年屡屡传出身体欠佳的消息,莱米和他的乐队在2015年仍然出了他们的第22张专辑《Bad Magic》,并于今年之前仍保持大量的巡演。

而在过去的二十余年里,他在没有演出的日子几乎天天都会出现在好莱坞西部的Rainbow Bar&Grill酒吧。在这个摇滚人据点,有莱米几乎所有的老朋友们。他在这里以机车帽的造型从盛年混到老年,成为酒吧的活招牌。如今,只有墙壁上他的照片还在看着他的朋友们。

莱米在Rainbow Bar&Grill酒吧

乐队的官方Facebook这样写道:“我们还无法表达震惊和伤心,没有语言能够做到。怀念也许会在日后慢慢被整理成语言,但不是现在……大声放他的音乐吧,喝酒,分享他的故事,庆祝这个激烈活过一世的男人。这才是他想要的。”

莱米一向以言语出位、行事坦率闻名,人们却似乎一直未能理解他。甚至,2010年他在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的时候还重申:“我们不是重金属乐队,而是一支摇滚乐队。我不断地纠正人们,但是为什么大家都听不进去?

何止是音乐类型,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世俗规则他都不肯苟同。他在接受《Radio Metal》采访的时候语出惊人:“宗教无论如何都是愚蠢的。一个处女被鬼魂弄怀孕了,这是什么鬼!离婚法庭上如果你说这种鬼话没人会信吧。”对于现代通讯科技他直言:“如果每个人都只会坐在键盘前敲敲打打,人类会完蛋的!”

对于这种很可能惹众怒的话,他不仅要说,而且坚持不懈。自传中他愤愤又无奈地写道:“很显然人们不喜欢真相,但是我喜欢,因为它能让很多人坐立不安。如果你坚持不懈地告诉别人他们的观点是狗屎,很可能有那么一次,他们会发现自己错了。我花了一生等待这些时刻,但是事实上非常少。”

基本上,莱米是个悲观主义者,但是他一针见血又敢想敢说,所以多年来一直是媒体热爱的采访对象。并且,挑剔的媒体并非把他看作语出惊人的跳梁小丑,而是常能从对他的采访里获得真实的启发。

然而,莱米从未刻意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摇滚英雄。他说过:“人们总以为对坏的东西视而不见它就会消失。并不会,相反它会愈来愈强。就像希特勒,欧洲人忽视了他20年,结果他干掉了四分之一个世界!”矛盾的是,他本人又是个第三帝国“纪念品”的收集狂,并且从不否认这一点。他告诉记者:“这并非因为我支持希特勒,而是因为这些军用品真的很美。邪恶力量的东西通常都很美不是吗?”

莱米从未变成圆滑的老混蛋,这点从他们的音乐一如既往地音量巨大上就能看出来。2009年,“枪炮玫瑰”(Guns N’ Roses)的吉他手Slash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对他们的现场音量仍记忆犹新:“我从来没听过那么响的现场,脑袋都要被炸飞了。更奇迹的人,今天他们的声音依然那么响,就像一列火车朝你轰过来。”

对此,莱米的解释很简单:“声音响一点,别人就听不清你在唱什么了。”

莱米一生未婚,最爱的姑娘在她19岁的时候因为吸毒过量死掉了。但是这一切并没有把莱米变成一个痛恨毒品又守身如玉的人。他不爱害死他挚爱的海洛因,但是对其它毒品来者不拒。他也爱女人,一生睡了1000多位女士,让自己成为彻头彻尾的“摇滚奇迹”。

时代变了,今天的摇滚人已不会再像他们的前辈一样纵情燃烧。对此,老炮莱米很担心“后继无人”。“没人了,摇滚将会有个巨大的洞,没人愿意踏进去。我觉得摇滚是一种重要的音乐,但它似乎只是一代人的音乐,如今已走到了尽头。”

“摩托头”乐队的经典专辑《Overkill》

以上都是这位老混蛋的轶事。他和他的乐队真正受人尊敬的原因,还是在于音乐本身。莱米的贝司和节奏吉他的功效相似,非常出挑。他们严谨而复杂的节奏在1970年代的一众乐队中脱颖而出,并影响了一批年轻的乐队,包括他们的崇拜者Metallica。又因为莱米受“披头士”(The Beatles)和“小理查德”(Little Richard)的启蒙,所以他们的音乐通常有着悦耳而清晰的旋律线,被认为虽是小众的重金属却有大众的摇滚乐的流行度。

莱米的一把破嗓子多年来始终破而不倒,并且有力如初。他们的音乐内容和他本人一样直接粗暴,著名专辑比如《Overkill》或者《Iron Fist》顾名思义,都是听众和乐队一起对纵情狂欢的共襄盛举。此外,他反战、反权威、反对儿童暴力,只要看不惯,就不怕唱进歌里。

莱米出生于1945年的除夕夜,本名伊恩·凯尔米斯特。他是家中独子,年少时父亲弃家出走。他和母亲亲密,一辈子被女性环绕。

来到伦敦之前,莱米做过马匹饲养员和工厂流水线工人。之后,他做过吉他大师吉米·亨德里克斯的巡演管理人,并于1970年代早期成为太空摇滚乐队Hawkwind的贝斯手。迷幻剂使他对人对事更加宽容,安非他命则成为他自上世纪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对抗巡演倦怠的好伙伴。到了九零年代,糖尿病和高血压让他和药品说再见,但他依然烟酒如故。

1975年,莱米因为藏毒被从Hawkwind解雇。他的回应是索性自组乐队“摩托头”。此后,号称“快手”的吉他手艾迪·克拉克(Eddie Clarke)和鼓手菲尔·泰勒(Phil “Philthy” Taylor)与他组成乐队的黄金组合,并取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乐队的黄金期是1979-1983年。那段时间,他们的现场专辑《No Sleep ‘til Hammersmith》登上英国流行音乐排行榜的第一名。

多年来,乐队成员们来去不定,现在的固定阵容从1995年延续至今,并保持一年150场左右的高密度演出频率。

莱米曾经说过:“摇滚从我们手里拿走巨大的时间,我们也从摇滚那里得到同样多的时间。就是这么回事,很公平。”

“摩托头”乐队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标签:莱米 混蛋 1975年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