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于《寻龙诀》,我是有点失望的


来源:澎湃新闻网

《鬼吹灯》这本小说在我心中一直是特别适合搬上大银幕的那种故事,集动作、惊悚于一身,还自带怀旧情结与历史厚重感。看完《寻龙诀》我第一时间是有点失望的,这是嘛?这都是嘛啊?!

《寻龙诀》剧照。

《鬼吹灯》这本小说在我心中一直是特别适合搬上大银幕的那种故事,集动作、惊悚于一身,还自带怀旧情结与历史厚重感。胡八一和王胖子两人牛x+逗比的组合,再配上中国当前少有的不哭爹喊娘往爷们怀里扑的女侠一枚,拍好了那是比印第安纳·琼斯还带感的事,专治中国电影故事稀烂的毛病,一剂见效。

看完《寻龙诀》我第一时间是有点失望的,这是嘛?这都是嘛啊?!

彼岸花这么中二的玩意怎么哪哪都有呀?比“公知法宝”小日本下水道还大的契丹公主墓是哪儿来的?刘晓庆和那日本妹到底搞什么?舒淇演的那用台湾腔喊“胡八一,你这个大混蛋~你耍什么酷!”的女人是shirley杨的话,那胡八一是不是接下来要奔跑在雨中然后大喊:表走,我真的宣你?

这个事情回来和朋友一交流,大家普遍反映看着还不赖,这时候我一琢磨,问题出在谁身上?陆川!今年骂陆川的高潮在《九层妖塔》上映的时候,我因为有事没看,遂没能躬逢其盛。于是上天给了上次错过骂陆川的观众第二次骂陆川的机会,我看《寻龙诀》看得不尽兴,都是因为没看陆川!是陆川让我的期待停留在过高的水平,这对乌尔善导演是不公平的。

和这个世界所有的冒险动作片比,《寻龙诀》算不上好看,因为缺少那种历经大难、酣畅淋漓的感觉。最后几个人躺在棺材被水冲出来的时候你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吗?几个人从桥上逃生的时候那天崩地裂的特效有《烈日灼心》在大楼顶上朴实地挥榔头让你心脏抽起吗?显然都没有。

很多笑料都不算太好笑,最后的大决战也不太惊险,在美国的戏份甚至称得上无聊。但是一旦加上“和今年的同类作品相比”这个前提,陡然明白拍成这个水平有多么不容易,而最讨人喜欢的,就是故事里那股可亲可爱的机灵劲。

今年“把宝贝上缴国家”的盗笔网络剧让大家受尽凌辱,但寻龙诀的编剧用兵如神,高出太多太多。“政治正确”是一只猫,编剧笔下的老鼠跑姿潇洒,成功避开了一切不该出现的“不和谐”,最后达到了生命的大和谐!待回过头一想,编剧完成了多么不可能的任务:摸金校尉不盗墓,但盗墓的事儿都没少。

从一开始在美国的戏份,黄渤就不断重复一个词:金盆洗手。

在美国两人不断为了要不要回国再探墓而争执,女主和男主为了两人的关系也不断争执,废话大约半小时。无聊吗?真挺无聊的,但还好,有回忆戏份提神。这一段化用了“黄皮子坟”的故事设定,还加入了对红小兵的小嘲讽,男主只是墓穴的闯入者,和“盗墓”一点关系都没有,但该有的事儿都有了。

有了金盆洗手,才有重出江湖,前面的废话全为了送两人重操旧业。胡八一的初恋成了他和胖子的心结,为了这件事,两人“被迫”踏上了探墓之路,谁逼迫的?刘晓庆和日本妹必须出场了,反派在这里就是一根鞭子,拿鞭子抽着胡八一赶快往墓里跑。算不上有意思,可没她真不行。不高吗?实在是高!所有无聊的戏份都是虚晃一招,导演为了让观众看点盗墓容易吗?

好不容易到了墓里,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

墓三人组的任务是“逃出去”而不是“倒斗”,对这个墓的情况、背景展开得很有限,好像没什么奇技淫巧也没什么太多惊险,轻轻松松就过了去。作为这一集的关键,契丹公主这个设定等同于无,换成马栏山公主也没差,据说这一集化用了精绝女王的故事设定,这一点书粉都看得出来。但很遗憾,惊险与曲折没能达到燃点。

电影一直在宣传的那句话很是洗脑,“这就是正宗摸金范儿”。

啥叫“正宗”倒还真难讲,但我一直觉得,鬼吹灯最有趣的地方就在于那股泛黄故纸堆的陈旧气息,读着书都能觉出来纸上的字是英雄牌钢笔的味儿,纸是半透明的绿格子稿纸哗啦哗啦响,老木板桌子上面还有划痕,写书的人脚上提拉着一双老北京布鞋……

作者当然未必是这样,但他的东西从头到脚都是亲切的中国味儿,怀旧也怀的是搪瓷缸子军挎包,这里面没有苹果电脑,没有奶酪三明治,没有好莱坞。

但我们看得到,片子里的反派刘晓庆一行人是美国老片里常见的美式邪教集团还顺便拉上一枚日本校服少女打手。这么像昆汀的玩意儿,还真的缺了点中国味。真要拍也不是不行,中式邪教加喽啰怎么玩?1985年国产纪录片《巫师的骗术》是真懂行,唬得好多八十后到现在想起来还念念不忘那股陈年的香灰味。有些东西太洋气了不行,说也说不出来,但中国人都明白,就差那一点儿。

这部片子用上了八成的原创剧情,可喜的是,人物性格变化不大——除了从偶像剧穿来的shirley杨。大家战斗力大幅下降是件很遗憾的事,但更遗憾的是,中国风水谈和摸金校尉那些门门道道最后只能用陈坤不厌其烦地念“风水口诀”展现,一进墓念一遍,被胁迫的时候念一遍,逃跑时候又念一遍。墓里的一切都用一张八卦图就能通关,契丹公主有本事把墓修那么大,居然没工夫设置一些更厉害的机关?不过想想,片子里没了罗盘,胡八一连路都找不到,胖子更是连口诀都不会念,大家都弱了,关卡难了还怎么逃得出去?

这两天讨论这部电影的时候很流行一句话“这体现了中国电影工业最佳水平”。这话说出来,中国电影工业不知该高兴还是该难过。不如实在点说,戴着镣铐跳舞,舞姿还是挺潇洒。

《寻龙诀》电影海报。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标签:寻龙诀 中国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