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展讯】周杰绘画作品展将于12月26日在北京798开幕


来源:凤凰文化

展览时间:2015年12月26日—1月5号 展览地址:北京798新太阳美术馆

▲周杰——绘画作品展(丹培拉油画)

展览时间:2015年12月26日—1月5号

展览地址:北京798新太阳美术馆

▲周杰

周杰,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泰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1980年考入江苏省宜兴陶瓷工业学校美术专业

1983年获镇江地区节约储蓄书画展览佳作奖

2005年获首届中国室内艺术观摩展作品评选优秀奖

2012年6月油画作品《姑苏船女》入选江苏省第二届农民画展

2012年8月油画作品《雨后》入选江苏省第四次新人作品展

2012年8月在泰州市美术馆举办“笔舞神彩—周杰油画展”

2012年10月在泰兴市中兴建设举办“乡情·乡恋—周杰油画展”

2014年在扬州西部花园和扬州画家联办《西边的风景》

2015年中央美术学院欧洲丹培拉高级研修班

前言:如虹的炊烟

刘鹏

每一次欣赏周杰的油画,都不想离开。有一种温暖,宛如故乡清晨的炊烟,在鸟鸣和蛙鼓的奏鸣中,暖意融融地升腾,悠悠弥漫心灵,直抵我们内心那块最柔软的湿地。

人们评介他的作品,很接地气;我以为,就是地气。二十四个节气精准组合的中国地气。十二个属相欢蹦乱跳的生命朝气。炊烟升起的早晨,诗意随着麦草的清香恣意散发,心情逐着蒸笼里的酥甜鼓胀绽开。美食的丰盈是年景的呈现,母亲的笑容是日子的舒展。炊烟此时便是向天空徐徐展开的国画长卷,始于有形,终于无影。不是无影,是那些世俗生活的诗情画意,已经消隐在山水的沉醉之中,溶化在春秋的微熏时刻。有人说,这样的年头,还有谁迷恋牧歌短笛?周杰迷恋。这可能与他最初从学习陶艺进入美术创作有关。一捧泥土经心血汗水调和,炉火陶冶,最后成器的过程,大地的恩情和启迪让人了然于心。感恩和依恋决定了画家的题材选择和风格追求,注定了他的作品的烟火情味和审美品位。于是,风的履痕,蝶的翅影都在他的笔下,与炊烟共振,偕呼吸和畅。

画家的炊烟是简约的素色长虹,是素描的缤纷梦想。周杰是有抱负的。他没有把内心的高远镶嵌在名利的画框内,只是以炊烟的散淡,神游于天风云涛的广场,用炊烟的云袖擦拭胭脂初红的天空。于是,风,被定格成翠竹梢头的蓬勃;露,晶莹为长荡早潮的激扬。于是,透过那些画面,我们会找到炊烟的根,那柴薪噼啪的炉膛,热浪撩人的红焰,分明就是让人一目了然的画家的艺术情怀。

周杰的炊烟,不仅仅是对大自然的审美解读,更有他个人的心灵追求。他的画中,不动声色的佛光和禅意,辉映着一颗向善之心。虔诚的祈祷,深厚的祝福,炊烟在和风中,一派“篆字香烟”的风范。我们会发现,周杰精心设计的“斑斓幽静”的家园氛围里,炊烟是禅意钟声的有形表达,也是感恩之心在空灵禅境的无声回音。沉厚温馨的钟磐之声,融入了炊烟的柔软,深长的意味多了一份亲切。攀着炊烟的弧线,向善的心灵平添了彩绘的翅膀。

无须讳言,局限于故乡天地,周杰的炊烟尚未达到“金蛇狂舞”的境界。最近参加中央美院的丹培拉班的学习,让我们看到他踏歌起舞的身影。对西方传统绘画形式的深度了解和苦心实践,正在给周杰的炊烟彩练,更大的舞台,更辽远的天地。

这是一个浮躁的年代。撇开功利的艺术追求,越来越变得难能可贵。从这个意义上说,周杰的炊烟多少有点“大漠孤烟直”。但与之相辉映的,我想应该是“长河初阳圆”。画家的未来,宛若朝阳,正在生命的长河上冉冉升起。济沧海,接天风。冲天升起的还有旭日初照的锦帆,那是炊烟未来的浮雕。

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周杰 绘画 798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