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作家余华苏童领衔出任北师大创作方向研究生作家导师


来源:凤凰文化

据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消息,北京师范大学当代文学创作方向2015级研究生导师分配于日前确定,著名作家余华、苏童将领衔出任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创作方向研究生作家导师,与著名作家欧阳江河、李敬泽、李洱、

据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消息,北京师范大学当代文学创作方向2015级研究生导师分配于日前确定,著名作家余华、苏童将领衔出任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创作方向研究生作家导师,与著名作家欧阳江河、李敬泽、李洱、邱华栋等共同担任创作方向学术型硕士的作家导师。

余华

苏童

聘任作家导师是北京师范大学在创作方向研究生培养上的重要举措。自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国际写作中心,通过考试招收了两届共20名创作方向的学术型硕士。为给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氛围,打造师大文学培养新特色,实现硕士班“文学交流,培养教育”的重要任务,国际写作中心聘请当代著名作家、诗人为作家导师,指导学生创作学习。北师大文学创作方向硕士生导师职责主要包括:导师全面负责指导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和文学创作,帮助其提升专业素养和创作水平;对研究生的习作提出指导与修改建议,促成优秀作品的发表或出版;每学年定期来校做关于“当代文学创作理论与实践”之专题讲座,同时还要参加与研究生培养、中期考核、毕业答辩等相关的会议或活动。

北师大文学创作方向研究生首批作家导师包括著名作家格非、严歌苓、李敬泽、李洱、邱华栋,著名诗人欧阳江河等,莫言主任担任导师组组长。文学创作方向的学生共同接受作家导师及校内导师的精心指导,学院也根据创作专业的学科特殊性进行了创新的课程设置与管理。希望经过三年精心培养,他们能成为未来文学创作的新锐力量。今年,在苏童、欧阳江河两位著名作家相继调入北师大以后,作家导师队伍有了进一步充实,同时,令人兴奋的是,日前著名作家余华也欣然接受了作家导师的职责,担任2015级创作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这对该年级学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相信他们会进一步推动北师大业已蓬勃兴起的文学教育事业。

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教授认为:文学教育的目的,并不是要通过课程的训练,流程式地培养写作者,而是为受教育者提供必要的教育环境,使学生不只学习文学知识,同时也锤炼文学技能,成为“可以写作”的人。开设文学创作课与其说是为了培养作家,倒不如说是为了给中文系补上缺少的一课。学生能不能成为作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教育能否给学生提供训练写作能力的机会和合法性。我们是培养只知道一些文学知识的人,还是培养懂得什么是文学而且可以拿笔写出好文章的人,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余华 苏童 北师大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