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灿然:诗歌的音乐与诗人的感受


来源:凤凰文化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携手“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5”,于11月30日至12月6日举办“诗歌的魔方——2015首届上海诗歌艺术节”,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携手“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5”,于11月30日至12月6日举办“诗歌的魔方——2015首届上海诗歌艺术节”,同时做为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5上海站,包括展览、朗读会、诗歌巴士、论坛、表演、工作坊、诗歌市集等16场活动,将诗歌的触角以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延伸至美术馆各个空间,同时还在红坊园区内有诗歌的地景式呈现,试图更为生动多面地传达“诗歌来到美术馆”的宗旨——“只要遇到拨动心弦的诗篇,就会打开关闭已久的大门”。本届诗歌艺术节诚邀诗人王寅组织,主要参与诗人是葡萄牙诗人费平乐(Fernando Pinto doAmaral)、韩国诗人金惠顺(Kim Hyesoon)、缅甸诗人科科瑟(Ko Ko Thett)、巴勒斯坦诗人纳捷宛·达尔维什(Najwan Darwish),诗人多多、黄灿然、蓝蓝、欧阳江河和宋琳等。

凤凰文化与凤凰读书作为独家合作媒体,将全程参与诗歌艺术节的报道。

讲座| 诗歌的音乐与诗人的感受

诗人:黄灿然

时间:12月5日19:00

地点: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2F影像厅

"诗是一种最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样式,它饱含着丰富的想象和感情,常常以直接抒情的方式来表现,而且在精炼与和谐的程度上,特别是在节奏的鲜明上,它的语言有别于散文的语言。"

谈到写诗,诗人对于如何处理诗歌的节奏有着最深的感悟。一个人可能拥有将非常个人化的经验幻化成文字的能力,而辞藻间、句与句间的节奏将决定文本是否为诗的根本因素。诗的音乐性是诗歌的灵魂,即使读者对于诗的内容没有太多的领悟,但仍旧可以感知诗人的情感和诗韵,并被其感染,产生共鸣。

诗人黄灿然将为各位观众解读诗歌的音乐与诗人的感受。

关于诗人

黄灿然,诗人、翻译家、评论家。1963年生,福建泉州人,1978年移居香港。1988年毕业于暨南大学。2014年辞去任职近25年的香港《大公报》国际新闻翻译工作,迁居深圳洞背村。著有诗选集《游泳池畔的冥想》《我的灵魂》《奇迹集》等;评论集《必要的角度》《在两大传统的阴影下》;译有《见证与愉悦:当代外国作家文选》《卡瓦菲斯诗集》《聂鲁达诗选》等等。

[责任编辑:冯婧]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