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诗歌节闭幕活动:倾听这些年轻人的灵魂


来源:凤凰文化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携手“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5”,于11月30日至12月6日举办“诗歌的魔方——2015首届上海诗歌艺术节”,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携手“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5”,于11月30日至12月6日举办“诗歌的魔方——2015首届上海诗歌艺术节”,同时做为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5上海站,包括展览、朗读会、诗歌巴士、论坛、表演、工作坊、诗歌市集等16场活动,将诗歌的触角以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延伸至美术馆各个空间,同时还在红坊园区内有诗歌的地景式呈现,试图更为生动多面地传达“诗歌来到美术馆”的宗旨——“只要遇到拨动心弦的诗篇,就会打开关闭已久的大门”。本届诗歌艺术节诚邀诗人王寅组织,主要参与诗人是葡萄牙诗人费平乐(Fernando Pinto do Amaral)、韩国诗人金惠顺(Kim Hyesoon)、缅甸诗人科科瑟(Ko Ko Thett)、巴勒斯坦诗人纳捷宛·达尔维什(Najwan Darwish),诗人多多、黄灿然、蓝蓝、欧阳江河和宋琳等。

凤凰文化与凤凰读书作为独家合作媒体,将全程参与诗歌艺术节的报道。

诗歌节闭幕活动:倾听这些年轻人的灵魂

青年诗人专场朗诵会| 紧张与高度

诗人:包慧怡、厄土、胡桑、刘化童、秦三澍、蔌弦、甜河、西西废、茱萸

现代舞表演:SLATE当代舞蹈社

时间:12月6日19:00

地点: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2F影像厅

9位青年诗人将来到美术馆给观者带来一股诗歌的新能量。紧张与高度--青年诗人专场朗诵会是本次上海诗歌艺术节的最后一场活动。我们邀请包慧怡、厄土、胡桑、刘化童、秦三澍、蔌弦、甜河、西西废、茱萸这些年轻人来诠释"紧张与高度",这个主题出自秘鲁诗人塞萨尔·巴列霍的诗作。

紧张与高度

我想写,但出来的是泡沫,

我想说很多很多,但却语塞;

没有写出的金字塔没有芽,

没有写下的数字不是总和。

我想写,但却觉得自己是美洲狮;

我想戴上桂冠,但却变成洋葱。

没有说出的鸟,抵达不了云烟,

没有上帝与上帝之圞子,得不到发展。

因而我们走吧,去吃草,

啼哭的肉,呻圞吟的果,

我们罐装的悲伤的灵魂。

我们走吧!去吧!我已遍体伤痕;

我们去喝已经喝过的东西,

雄乌鸦啊,我们去使你的配偶受孕。

(赵振江译)

关于诗人

 

包慧怡,1985年生于上海,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中世纪文学博士,研究中古英语头韵诗及八至十四世纪彩绘手抄本。著有诗集《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2015)、随笔集《翡翠岛编年》(2015)及专著《中世纪感官史语境下的英国诗》(即出)。出版译作十种逾百万字,包括西尔维亚.普拉斯《爱丽尔》、伊丽莎白.毕肖普《惟有孤独恒常如新》、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好骨头》、保罗.奥斯特《隐者》等,曾任都柏林市驻市译者。现执教于复旦大学英文系。

厄土,青年诗人。生于1985年,甘肃宁县人。毕业于南京大学法学院。写诗兼事诗歌翻译,著有诗集《舌形如火》《昨日之树》、《十九年》等,翻译有詹姆斯.芬顿、齐别根纽.赫伯特及詹姆斯.赖特等英美重要诗人作品。现居上海。

胡桑,1981年生于浙江德清。2007-2008年任教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岛分校。2012-2013年任德国波恩大学访问学者。2014年,同济大学哲学系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著有诗集《赋形者》。译有《我曾这样寂寞生活:辛波斯卡诗选》。现任教于同济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

刘化童,亦刘旭俊,青年诗人、批评家。1985年生于上海,先后就读于中文系和哲学系。用真名以右手写评论,用笔名以左手写诗歌。长期撰写文学、当代艺术、大众文化等评论文章,散见于FT中文网、《艺术世界》、《东方早报》等媒体。著有诗集《往世书》。

秦三澍,1991年生。复旦大学中文系、"复旦大学-巴黎高师人文硕士班"比较文学硕士在读。诗歌作品、译作、评论文字见于各类文学刊物及年度选本。曾获第23届"柔刚诗歌奖"等文学奖项。辑有诗集《人造的亲切》,主编"杜弗·青年诗丛"、《同济诗歌年选》书系。译介有DerekMong、MichaelDumanis、StephanosPapadopoulos等欧美诗人作品。大学期间曾担任同济诗社社长。现为复旦-望道文学翻译工作坊召集人,另兼《飞地》丛刊诗歌编辑。

蔌弦,青年诗人,兼事批评。复旦大学中文系本科在读。诗歌、评论见于《诗刊》《上海文学》《天涯》《诗林》《飞地》《上海文化》等刊物,并收入多种选本。辑有诗集《夙愿的外观》。曾获北京大学"未名诗歌奖"、复旦大学"光华诗歌奖"等奖项。

甜河,本名汪嫣然。92年生,安徽人。现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2014级哲学硕士。曾获第四届光华诗歌奖,作品散见于《诗林》《延河》《扬子江诗刊》。

西西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曾从事卷烟女工、记者等工作,现摸爬在民间公益一线;退缩在诗歌外部的一个人,遥遥相望,内心闪烁。

茱萸,本名朱钦运,诗人,青年批评家,随笔作家。哲学博士。同济大学诗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为日本东京大学访问学者。出版诗集《炉端谐律》《仪式的焦唇》《花神引》,学术随笔集《浆果与流转之诗》,批评集《盛宴及其邀约》(即出),编选集《同济十年诗选》《中华新诗档案(第一卷)》等。诗作曾被译为英、法、日等语言于海外刊行。曾获中国青年作家年度表现奖、《星星诗刊》年度诗人奖、北京大学未名诗歌奖等文学奖项。

SLATE当代舞蹈社

 

SLATE是位于上海的现代舞团,成立于2013年,由侧重于舞蹈媒介以及对舞蹈和创作极其热爱的艺术群体组成。舞团成员看到了上海对现代舞的需求,而创立了这个团队。舞团希望运用他们的背景经历和培训经验发展上海的舞蹈空间。

[责任编辑:冯婧]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