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舞剧《夕照》讲述白蛇许仙凄美故事:夕照映时 忆你我巧遇烟波


来源:凤凰文化

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创编的大型原创舞剧《夕照》昨晚在北京民族剧院的首演圆满成功。《夕照》改编自家喻户晓的传统戏曲和经典爱情故事《白蛇传》。

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创编的大型原创舞剧《夕照》昨晚在北京民族剧院的首演圆满成功。《夕照》改编自家喻户晓的传统戏曲和经典爱情故事《白蛇传》,该剧用舞蹈独有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千年蛇妖白素贞与书生许仙的浪漫爱情故事。“一千年修炼化作美丽女子的白素贞,及其侍女小青,在西湖断桥与许仙相遇,赠伞留情,喜结良缘、雄黄惊魂、盗仙草、水漫金山......最终白、青原谅许仙,使夫妻破镜重圆,但白蛇最终被法海镇压在雷峰塔下,许仙用后半生守护陪伴塔下爱妻。”我们欣赏《夕照》不仅能感受到如痴如醉的舞蹈,更能随着舞蹈演员的举手投足进入剧中情境,感受白素贞的爱和执着,感受许仙的纠结徘徊和忏悔。“情”之一字,在白素贞与许仙的波折爱情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又深深印刻在我们脑海。

剧照

本剧由国内优秀青年舞蹈演员胡玉婷饰演白素贞,优秀青年演员朱晗饰演许仙,优秀青年演员郭海峰饰演法海,优秀青年演员苗苗饰演小青。全剧表现“美”,突出“情”,强化“剧”,在吸取生、旦、净的程式化元素基础上,运用中国古典舞的表现手法,塑造人物性格的同时,为我们讲述了一段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同时,这也是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也许音乐停,舞步住,我们的眼前依旧能浮现《夕照》的唯美画面,耳边依旧能响起《夕照》的美妙音乐。

作为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原创舞剧《夕照》立足国际化审美标准,在舞台设计,音乐创作等各个方面,都将传统戏曲与创新相结合,将民族的和世界的相融合。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策划并开展了《夕照》项目实施,坚定不移地推动了“夕照”的创排。北戏舞蹈系建系时间短,却成长快,在学院“六个一工程”引领下,积极推动艺术实践促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培养建设、学生参加全国赛事、就业升学、教材科研与剧目创作均收获颇丰。这是我们创作舞剧的基础;北戏是个传统戏曲人才培养基地,以吸取的舞蹈手段反哺中国古典舞建设发展是当下的任务。北戏优秀的戏曲教育资源,是我们进行舞剧《夕照》创作的优势;北戏舞蹈系教学团队获得文化部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协会主办的“全国高等艺术职业教育系列教材--《戏曲舞蹈》”的编写主编资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十二五”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创排舞剧《夕照》,就是要把剧目创排和教材编写结合,利用剧目实践活动,推动和检验教材建设,开展特色课程--这是我们创作舞剧《夕照》的任务。

剧照

此次创排工作,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吴蕾担任制作人,具体组织舞剧创排实施。特聘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邓一江为总导演,以及其它的国家一流专家,组成本剧的主创团队,鼎力完成原创舞剧的创作编排,旨在结合学院整体优势,力图从剧本、音乐、舞美、服装设计、创作、舞蹈编排等多方面突破,开拓戏曲与舞蹈相融合的理念,使戏曲和舞蹈成为有机化的一体。

《夕照》是北戏舞蹈专业艺术职业教育绽放的一朵美丽鲜花,是北戏开展独特而鲜明的艺术职业教育的具体呈现。

剧照

精彩剧评:

原创舞剧《夕照》:夕照映时,忆你我巧遇烟波……

作者:苏荣

不论你是否喜爱戏剧,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对于《白蛇传》的故事都耳熟能详。因此当原创舞剧《夕照》11月5-6日在北京民族剧院进行首轮演出时,也引发了人们的好奇,期待它如何舞出家喻户晓的传说故事。《夕照》改编自戏曲经典剧目《白蛇传》,总导演邓一江称“此次担任总导演与编剧,在创作过程中是怀揣一颗向经典致敬的敬畏之心。”主要立足于舞蹈本体,对于原作进行加工提纯沿袭中国古典舞美学原则,故将主题集中于“美”。

《夕照》剧目在内容与立意上与家喻户晓的白蛇传的故事相统一,通过倒叙的方式讲述意味深长的凄美爱情悲剧。拉开帷幕一位鹤骨霜髯者轻抚手中的一把红伞,满含热泪起身跪拜高耸的雷峰塔,脑海中浮现与娘子的往昔……幻化人身的白娘子与小青在热闹纷繁的湖边巧遇俊美书生许仙,小青运用法术将两个有缘人聚在雨里,撑开红伞便是一个绮梦的开端。端午佳节处处喜庆,许仙被说服带了一瓶雄黄酒回家试与妻子推杯换盏,白娘子惊现原形害许仙吓破了胆,僵直地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白娘子驾起腾云之法飞至昆仑山,与众鹤童鹿童打的难舍难分,几度跪拜南极仙翁感动她内心之善故赐予还魂仙草。经过娘子悉心的照料许仙终于醒来并得知孕事,拿着小鞋子欣喜之时却面临剃度出家。内心纠结却被众小沙弥严守,无奈娘子被罩塔中……太阳西斜,已至垂暮之年的许仙又来到西湖边,与娘子相守人间。

剧照

不同于原作与其他类型故事,舞剧《夕照》将主题纯化,围绕凄美的爱情故事,塑造白娘子与许仙情真与情痴的人物形象。全剧充满了东方美学符号意象:用富有意蕴的“红伞”道具来结构全篇,它含有喜、怒、哀、乐之情。白娘子与许仙定情雨中,一把红伞遮盖了心上人的娇羞,也衬托出心中的浓浓的爱慕。白娘子的服饰十分值得细品,已作妇人的白娘子服装,不再是一袭素美的白裙,而换做由锁骨向外晕染开的红色,不失为爱之深的委婉表述。   

水漫金山采用红色水秀做法,被困塔中灯光采用凄美的红色……红色是核心道具红伞延伸出来的爱情主题,是白娘子情之真、情之至的完美表达。舞剧的体裁与剧中的时间跨度给予许仙这个人物极大的空间,他自一个俊美的文弱书生直至穿着粗布麻衣的老者。这一生他经历过浪漫的爱情、糊涂的挣扎、反悔一生的错误……扮演许仙的舞者朱晗说:“许仙是芸芸众生中被枷锁困扰的人之一,敢啊又不敢大胆爱,敢恨又不敢大胆恨。”许仙在剧中是始终秉持忠贞爱情理想的浪漫者,不同于叶童等人扮演许仙总是傻气盖过了爱意招致观众的厌烦。剧中许仙年复一年来到塔下与素贞过余下人生,令人痛心他们俩的距离那么近,却又那么远,近到只有一墙之隔,远到此生不可相见……

[责任编辑:杜鑫茂]

标签:舞剧 白蛇传 许仙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