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传兴简介


来源:凤凰文化

陈传兴,法国高等社会科学学院语言学博士,行人文化实验室创办人,台湾清华大学副教授,2012年获颁法国艺术与文学勋位(军官勋章)。

陈传兴

陈传兴,法国高等社会科学学院语言学博士,行人文化实验室创办人,台湾清华大学副教授,2012年获颁法国艺术与文学勋位(军官勋章)。拍摄纪录片包括有《移民》、《阿坤》、《郑在东》、《姚一苇口述史》,除了担任文学电影纪录片《在岛屿写作》第一系列总监制,并亲自执导《如雾起时─郑愁予》、《化城再来人─周梦蝶》。发表影像方面论文,其特出观点及论述,每每引起学者热烈回响。作品曾于2009年广州美术馆「第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举办摄影群展、1975年于台北举办摄影个展《芦洲浮生图》。

重要著作包括有《忧郁文件》、《银盐热》、《木与夜孰长》、《道德不能罢免》,以及主持翻译《精神分析词汇》,与阮义忠之《摄影美学七问》其中「五问」回答,《迈向21世纪的台湾民族与国家论文集》之〈见证与档案:试论美丽岛事件之影像记录〉,《杨肇嘉留真集》之〈台湾热〉,《方法:文学的路》之〈关于百科全书与辞典之几点联想〉等。

师承法国电影理论大师克里斯蒂安•梅玄(Christian Metz)。陈传兴长期耕耘哲学、精神分析与影像论述等领域,同时是作家、摄影家、艺术评论学者与电影创作者,也是一位勇于面对公民运动做出反应的思想家,以哲学基础来诠释台湾的现代面向,在他身上隐然看得到法国重要哲学家的影响与特有的风范。

法国学成归国后,1998年创立行人出版社,着力引介法国当代文化思想,布列东《娜嘉》、福柯《外边思维》、布朗肖《黑暗托玛》、萧沆《解体概要》、亚祖•贝彤《HOME》、与LV 合作的《传奇旅行箱100》、题材前卫的《革命将至》、列维•斯特劳斯的《月的另一面》,以及今年甫出版的法国史重量著作《记忆所系之处》等。

十多年来透过行人的出版,使得华语学界与年轻学子得以亲炙法国思想界诸多经典作品。

【经历】

2009 受广东美术馆之邀,参加「第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并发表论文「银盐热」

2009 着作《银盐热》出版(行人出版社,台北)

2009 着作《木与夜孰长》出版(行人出版社,台北)

2006 着作《道德不能罢免》出版(如果出版社,台北)

1998 主持翻译《精神分析辞汇》

1997 拍摄《姚一苇口述史》(60分钟)

1993 拍摄纪录片《郑在东》(SuperVHS/60分钟)

1987 摄影美学七问(与阮义忠),负责其中「五问」的回答者, 对谈内容出版为《摄影美学七问》一书。

1980 拍摄纪录片《阿坤》(16mm/45分钟)1979拍摄纪录片《移民》(Beta/45分钟)

1975 摄影个展《芦洲浮生图》经历

[责任编辑:杜鑫茂]

标签:陈传兴 摄影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