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英国将在全球大搞纪念活动


来源:澎湃新闻网

英国文化协会在伦敦宣布,将于2016年1月开始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永恒的莎士比亚”——一系列纪念莎士比亚的活动,并将贯穿整年。

2016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10月29日,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英国文化协会在伦敦宣布,将于2016年1月开始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永恒的莎士比亚”——一系列纪念莎士比亚的活动,并将贯穿整年。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时,就曾多次提及莎士比亚,他还提议中英两国共同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莎士比亚成为了中英交流的纽带,相关的书籍也相继出版、再版,最近中信出版社就推出了当代哲学先锋西蒙·克里奇利主编的“大师读经典”丛书第二部作品《爱的疯狂与胜利:莎士比亚导读》。

而明年的莎士比亚纪念活动,将由英国文化协会与英国广播公司、英国电影学院、英国国家剧院、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联合会、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和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开展空前规模的合作。

中国台湾当代传奇剧场上演《李尔王》。

英国文化协会已经在网站上公布了纪念活动的初步计划,据悉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的人都将有机会参与到各项纪念活动中,包括线上活动、舞台和电影表演、各类展览、朗读会、座谈会、研讨会,还有专门为课堂和英语学习者提供的教学资源。

艾伦·卡明在苏格兰国家剧院表演独角戏《麦克白》。

下列是一些有意思的纪念活动:

·2016年1月将在中国发布以《第十二夜》为主题的大型数字活动。

·2016年4月23日将举行“莎士比亚日(Shakespeare Day Live)”在线活动以及在网上举行为期6个月的“永恒的莎士比亚”系列活动,旨在为全球观众呈现当代英国演绎的莎士比亚作品。

·将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为中小学专门制作莎翁专辑。专辑借用莎士比亚的戏剧情节和笔下的人物开展关于包括领导力和权利、文化认同、公平和正义的讨论。

·莎士比亚作品将成为各个层次英语学习者的互动式学习材料,并以在线公开课(MOOC)的形式出现。

·将从英国影协资料库中选取20部根据莎翁作品改编的经典电影,在全球巡回放映,选择的影片包括:《沉默的莎士比亚》、劳伦斯·奥利弗(Laurence Olivier)主演的《哈姆雷特》(1948年)、泽菲雷里执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1968年),以及理查德·隆克瑞恩(Richard Loncraine)执导、伊恩·麦凯伦(Ian McKellen)主演的《理查三世》(1995年)。

·由玛克辛·皮克(Maxine Peake)主演、曼彻斯特皇家交易所剧场版《哈姆雷特》的全球首映式。

·挑选英国创意领域的新锐艺术家,如维多利亚·莫杰斯塔(Viktoria Modesta)、大卫·威尔逊(David Wilson)以及一些SBTV与英国格莱美获奖艺术家,请他们制作短片阐述自己最喜爱的经典莎士比亚作品情节,启发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探索莎翁作品并激励他们制作短片参加网上竞赛,展现自己对莎士比亚作品的理解。这些影片将在线上播放,有望在2016年的各类电影节上展映。

·当代文学界的领军人物将撰写一系列文章,探讨莎士比亚持久不衰的重要意义,及其与当代和未来世界的关联性。

·与莎士比亚环球剧院、英国文学翻译中心以及诺奇威作家中心合作,召集一批翻译家、作家、演员、导演和学者在世界各地举办一系列文学翻译研讨会,探讨莎士比亚戏剧和诗歌作品翻译的复杂性以及在翻译过程中遇到的文化和语言挑战。

·邀请知名英国和海外诗人用全新的方式解读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

·莎士比亚街舞剧团在苏丹、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埃塞俄比亚开展包括讲习班、现场表演和职业发展项目等系列活动。

·格里伊剧团和孟加拉国达卡剧团通过残疾人长期培训计划将新编《罗密欧与朱丽叶》搬上舞台。

·跨文化表演团体特拉诺剧团将在贝尔法斯特的泰坦尼克号码头上演《贝尔法斯特暴风雨》,演员来自世界各地,演出阵容超过200人。

(本文图片均来自http://www.britishcouncil.cn/)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标签:莎士比亚作品 SBTV 英国文化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