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画总录》南阳卷正式出版


来源:凤凰文化

由中国汉画学研究者通力合作,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和南阳汉画馆研究人员共同编辑的《汉画总录》南阳卷,近日由广西师大出版社正式出版。至此,《汉画总录》已经出版30卷,目前还有25卷正在编辑和排版阶段,其他各卷也在筹备中。

《汉画总录》

经过近十年努力,由中国汉画学研究者通力合作,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和南阳汉画馆研究人员共同编辑的《汉画总录》南阳卷,近日由广西师大出版社正式出版。至此,《汉画总录》已经出版30卷,目前还有25卷正在编辑和排版阶段,其他各卷也在筹备中。

《汉画总录》主要是通过编纂汉代图像,对中国图像志的基础部分展开工作,并对存世的汉画进行现代方法的重新著录和科学编号。

据相关编辑介绍,经由对《汉画总录》南阳卷的编辑,进一步展开学术问题,在图像时代如何用图像理论来对古代的观念和历史现象进行研究,参照古代图像系统如何建造现代形相学,促进现代哲学和思想从“语言转换”到“图像转换”,都在研究中被双向关注和推进,在人类历史的重大关头,系统探讨如何用图像来寄托和交流人的精神、观察和认识世界与历史,既是一个艺术史的问题,也是一个哲学问题和思想问题。因此,在《汉画总录》南阳卷的编辑中,编辑者以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法、开放而富有创造性的思想意识,将中国图像志的基础工程,扩展成了一个对于信息时代和图像时代进行思想探索的前沿问题的讨论。

该编辑还称,随着《汉画总录》南阳卷出版,一些对汉画研究的基本方法发生了改变,比如,对于拓片在汉画研究中的作用的质疑和限制;对于汉画墓葬位置考证中,将缺损和破坏的部分用假设的黑色权重加以配置以后,再对整体的图像意义进行解释(称“黑权理论”);对于图像描述的用词进行必要的限制和规定,探索在现代学术史中“图与词”的用法规范;线描作用从记录方法改变成一种研究方法等等。总之,《汉画总录》南阳卷的编辑推进了汉画学和艺术史的发展。

南阳卷是整个《汉画总录》25年项目中的子项目,也处于研究的一个阶段,其中遗留下的一些学术上的缺憾,将在新的卷帙中作为新的科研课题开展,比如图上的名物关系如何在古代文献中检索命名、读破通假,并充分考虑地域、时代差异造成的别名等名实关系。如何进一步寻求对于墓葬石刻图像与墓上结构关系之间的研究,全面实现用三维扫描技术对所有的图像进行复原、整合和精微的掇合等,都已经提上了研究日程,以课题的方式正在展开。

《汉画总录》的编辑得到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资助,而其出版得到国家出版总署全额资助,整个编辑工作也是在国家文物局的督导和批准之下得以进行。《汉画总录》陕北卷和南阳卷的出版虽然只是该项目第一阶段的成果,但已经显示出国家对文化和软实力研究的重视,国家整体学术能力显示出重大进展。这是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近二十年来长期坚持、扎实工作的初步成果,也为国家的文化工程最基本的研究奠定了基石。已经出版的《汉画总录》只是工作中的一个部分,更重要的相关成果是汉画相关“古文献数据库”、“考古数据库”、“研究文献数据库”( 其中包括中文一万多种,西文含英、法、德、日、意、俄文600多种,并兼有日、韩文等文献)。这种利用网络时代和数据库系统进行的全新的研究方法,已经显示中国的古代艺术和图像研究正逐步进入新的阶段。

另据了解,《汉画总录》30卷已经在大英博物馆、海德堡大学、柏林大学、伦敦大学、法国国家艺术史中心、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史中心、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美国盖蒂基金会和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分藏,为推进世界各国对汉代艺术的研究水平有所贡献。

有关《汉画总录》南阳卷

汉代画像石所保存的图像资料非常丰富,总体数量及内容的丰富程度甚至超过敦煌,所涉及的方面也广及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宗教、科技、日常生活。但是目前汉代图像资料并未得到全面的整理,只有部分拓片和图像发表,这些现实的条件直接影响了整个汉代图像研究的全面展开。而之前所出版的画像石全集类的图书基本也是精选较好的图像发表,加之出版较早,其后一定数量的画像石墓的出土也让出版一个最新最全面的研究性图录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汉画总录》在编辑团队上与国内主要的汉画保管单位专家一起工作,并有以国内外重要的研究学者作为学术顾问的编辑班子,在学术质量上有较为可靠的保障。2012年《中国汉代图像数据库和<汉画总录>编辑研究》的项目也被作为国家社科重点课题被立项,编辑团队在工作过程中,也随着收录的画像石的不同情况进行学术问题的探索,并在墓葬的3D记录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被国内外研究学者所称道。

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完成了陕北(米脂、绥德、榆阳、清涧、子洲、吴堡、靖边、横山、神木)的10卷,南阳20卷的出版,2013年已经出版的《汉画总录-陕北卷》还获得了中国政府出版奖。现在山东邹城(3卷)、安丘汉墓(1卷)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1卷)、嘉祥(2卷)、沂南(2卷)、安徽淮北地区(2卷)以及徐州部分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即将进入编辑出版阶段。这些地方性的画像石的全面出版肯定会为相关的研究提供直接支持,对汉代图像的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汉画总录》 南阳卷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