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申请国家人文社科经费?人大开了培训班


来源:澎湃新闻网

高校项目申请竞争激烈,但开班指导的尚属罕见。据了解,之所以许多学者想方设法地要拿到社科基金的项目,是因为学校的规定和评职称的需要.

每年的人文社科项目资助是高校和教师争夺的对象,日前居然出现了针对申请的培训班,正在上海招生。该培训班旨在“帮助广大高校科研工作者了解下一年度的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的资助方向,恰当选定2016年度课题选题方向”,“切实提升选题论证水平”。培训费每人1200元,且统一安排食宿,“费用另行收取”。

高校项目申请竞争激烈,但开班指导的尚属罕见。据了解,之所以许多学者想方设法地要拿到社科基金的项目,是因为学校的规定和评职称的需要;另一方面,职称较低的学者在研究中资金的匮乏也是一大问题。

针对申请者的需要,该培训班内容包括: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类项目选题方向指引;

2、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项目设计、选题和论证应注意的系统问题;

3、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请书》各栏目术语内涵的准确界定以及《申请书》撰写须注意相关细节问题;

4、地方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教师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应注意的问题;

5、往年课题申请成功和失败的部分典型申请书展示和点评。

而这家在上海开班的机构却来自北京,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记者致电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培训中心,联系人称和人民大学出版社是“两个班子,一套人马,属于中国人民大学挂在出版社的一个机构”,该中心一直在全国范围展开培训业务。

而他们拟邀授课的专家都是贴近社科基金评审系统的人,如名单上所列的李怀义,为原中央党校科研规划处处长、国家人文社科类资金项目资深评委。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评审专家质疑,申请涉及到的因素很复杂,这样的培训班凭什么说能帮助选定方向,有忽悠的成分。

“开班牟利是不好的。而且这个班跨省,可能需要特别的程序批准,我认为它可能没有得到上海市教委的批准。”

该资深评审认为,一直以来把项目作为评职称条件的制度也是不妥当的,有没有项目和研究水平没有必然的联系。“应该从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得到一点启发,当时的体制和现在我们向西方学来的体制完全不同,但是也做出了达到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我们现在所谓严格的考核方法是不是真的能获得成果、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是值得怀疑的。对于高校老师,应该更多以成果为评价标准,现在有过多的附加标准。”

各个高校追逐科研经费,因为跟上级部门评估这个学校的水平是挂钩的,很多学校仍然看重排行榜,而拿到科研经费的多少是排行榜里重要的得分指标。“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评价体系的彻底改革。”

另一方面,该专家强调,通常是符合学术界主流观点的课题才会被批准,比较冷僻的、在学科中边缘化的课题立项困难,会越来越乏人问津。

下图为该培训班招生简章: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标签:培训班 申请书 人文社科研究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