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丽上班族》:华丽的不是办公室而是职场欲望


来源:新京报

六年前张艾嘉在出演同名话剧时说,华丽的不是办公室生活本身,而是人的欲望。几年后的电影以股灾为背景,继续讲述欲望黑洞让人沉沦,而故事却有些扁平失色。

六年前张艾嘉在出演同名话剧时说,华丽的不是办公室生活本身,而是人的欲望。几年后的电影以股灾为背景,继续讲述欲望黑洞让人沉沦,而故事却有些扁平失色。

作为华语世界著名的多类型手,杜琪峰这一次的类型探索是歌舞职场片。

电影《华丽上班族》改编自林奕华执导的同名话剧,居然也华丽丽地搭起了舞台式的布景,在一座360度全方位透明的办公楼内外,架着一个永不停摆的钟表,亦幻亦真,冰冷侵人。这种舞台剧场景里拍摄让人联想到拉斯·冯·提尔的《狗镇》,一部用三个小时挖掘人性的电影。而《华丽上班族》有了全观透明式的逼仄场景,有了杜琪峰熟练的场面调度,完全有条件描摹职场里的欲望和人性,做一出职场黑社会的好戏。

六年前张艾嘉在出演同名话剧时说,华丽的不是办公室生活本身,而是人的欲望。几年后的电影以股灾为背景,继续讲述欲望黑洞让人沉沦,而故事却扁平失色,让观众昏沉。电影试图唤起职场人的共鸣,但细节比故事更加似曾相识。那些熟悉的细节诸如用创可贴解救高跟鞋脚,诸如倒咖啡时记口诀,也如银幕之下的办公室生活更加生动。

电影描摹各色欲望的方式并不华丽,大多人物被提早铺出了背景和性格,失去了戏剧化力量。比如那个贯穿始末的职场新人李想,电影在开篇就描写他勤报名字、有眼力见儿、想乘特权电梯,却不曾深化他在权斗中审时度势的戏码。人物立不起来,即便他最终在权力争斗中攀高升职,也没让观众产生太多唏嘘和凉意。

同时,故事汇聚了老中青三代的职场人,几乎所有人的故事都是不计代价、彼此借力攀爬的故事:副总和CEO有肉体关系,CEO和董事长纠缠不清。而那一对年轻的职场新人,一个利用谎言,一个借位爬高,除了年龄和背景,他们的故事和其他人区别不大。

面对这样的职场,让人想唱起香港年轻乐团my little airport的一首歌:“爷就是一名辞职捻,钱不需要搵亦可维生,爷今生是有任务在身,就是远离疯狂的人群。”一个电影搭起了360度透明的大楼去透视职场众生相,看到一群同质化的人物,在略显生硬地重复着“职场消磨人性”的暗黑主题。对于一个偏弱的故事,大段的歌舞戏又让它更加说不透——歌舞占去了铺陈背景和支线情节的时间,一唱一跳之间,又在淡化着真实感。

这是一场华丽的欲望秀,内容让位于形式上的华丽度,烟火气和情义在这里变得有些稀薄。电影试图制造出的稀薄感和寒意,如那一片钢筋玻璃,华丽的外表也没有投射出意味深长的影子。

□茶酱(影评人)

[责任编辑:杜鑫茂]

标签:电影 职场新人 职场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