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工业者”艾敬:我要为蓝领歌唱


来源:凤凰文化

艾敬,九十年代初以其独特的音乐风格风靡亚洲的民谣女诗人。1992年,艾敬发布第一张个人专辑《我的1997》,此后声名鹊起。二十三年后的今天,当我们第一次坐下来采访她的时候,她却已经紧锣密鼓地为她在意大利米兰的艺术巡展作准备。

如果还迷恋大众性我就不能从音乐里走出来

凤凰文化:流行音乐还是有大众性的,当代艺术的指向,可以大众也可以小众,所以您对艺术的受众有没有一些期待?比如更注重个人表达,还是基本放弃了?

艾敬:我早就不去想这些问题了,如果我还迷恋所谓的大众或者小众,我就不能从音乐里走出来。然而有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我现在在美术馆的个展,都是向公众开放的,面对大众层面的一种沟通。我的作品都是为了在公共展示空间进行非商业的展示而创作的,没有想到怎么去卖。比如我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做展览的时候,我的展示空间是7.5米高以上,为那样的空间,我创作了很多大的作品,是不能够进入任何普通家庭的。我最大的作品有3米乘以4.5米,小的也是2米乘以2米。所以我跟公众的心没有变,就是这种公益的。

我在国博和上海展览期间,每个周末都做公共活动。有的是在我的作品面前朗诵诗歌,演奏一件乐器,跳芭蕾或者现代舞。这次在《对话》这本画册里都编进去了,有视频记录。这样的公共活动,是有别于很多艺术家的展览的。观众通过视觉收藏,把这样的记忆留在了自己的记忆当中,免费地收藏了。然后能够成为组成他们某个时间段的一个回忆,一种享受。可以视觉化这种记忆,可以反复拿来再欣赏。如果我不在乎这些,那我不会这么热衷于美术馆的展览。

而画廊的展览是一种销售型,是一种商业销售。当你在美术馆,在公众里产生了价值的时候,那么在画廊的展览,也会自然产生一个经济的价值。去画廊展的时候,你就不能说我管它谁家多大,我就要做一个10米的画作,那样是不理智的,那样也是不符合商业规则的,画廊也不会接受。所以在一个公共的、文化的、艺术的机构里做展览,我觉得是很大的荣耀,很好的机会,不是所有人能做到的,太少人能这样的。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要为这样的幸运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年轻时做音乐是向外发展如今艺术创作是追问自身

凤凰文化:《我的1997》、《Made in China》,甚至《黑猫白猫》都是我自己的观察,很早就听了。《黑猫白猫》还被苏打绿翻唱了,您知道吗?

艾敬:知道。他唱的很好。

凤凰文化:付你版税了吗?

艾敬:我早就不想版税这个事情了。但是去年我请到吴青峰,在我的展览开幕现场,唱了我一首歌,《东京餐馆里的China Girl》。唱得比我好多了,很多人都特别开心。别人告诉我他的歌迷是90后,但是我身边好多60后都很喜欢他,因为音乐的感染力。我觉得很欣慰,不用唱了,因为大家唱得比我好,表现力比我好。当然我也曾经很好,但是这么多年不唱了。他们能够把我的作品诠释得很好,我很感谢他。我希望达•芬奇活着,也不会生我的气,因为我跟他对话了,实际上是一个意思。他在你过往成长过程当中,影响你的艺术创作,你愿意去把他重新演绎和诠释,然后去带入当今。就像苏打绿,他们的演绎方式,很多新鲜感,所以让更多年轻人也知道我的作品,挺好的。

凤凰文化:这些作品,我都认为有一个社会视角。无论今后你是艺术作品还是音乐作品,还会存在这样的社会视角吗?还是向纯文艺,纯哲学发展?

艾敬:我想年轻的时候,做音乐有很多对世界的认知,都不够成熟。也正是因为这种不成熟,使自己有很多新锐的思想带入到我的作品当中。现在的我和未来的我,可能更会趋向于从对社会的观察,对社会的敏锐,对社会的感言,感动的“感”,也可以说勇敢的“敢”,回归到对自身的一种追问,对自身的一种上升到哲学层面的一种追问。因为年龄的增长,会更趋于向内发展。

因为年轻做音乐的时候是向外发展,我感受到了,我跳我唱,我各种表情都能做出来。那是一个真实的表现,因为青春的活力。而艺术的创作,是向内心的发展,不是向外的发展。通过我的劳作,我认同了自身手工业者的身份,我发现了我是蓝领的这个状态。这个过程当中,我对自己角色的认识还会有很多个层面需要去理解。所以我不会去介入音乐,更不会像以前那样写歌了。我可能会写歌,但是一定不是像以前那样去写歌了。因为我的状态已经更多的是关注自身的,跟自然的,跟这个社会的,或者是更大的宇宙的。原来可能发现的都是社会的,现在可能从社会进入到另外一个层面探讨。

 

了解文化动态、透视文化生态、重回精神高地,尽在凤凰网文化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杜鑫茂]

标签:艾敬 年代访 手工业者 凤凰文化 蓝领 艺术家 歌手 画家 昂布罗修美术馆

2015-08-19年代访 “手工业者”艾敬:我为蓝领歌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9/6118248a-304d-429c-bb3d-960d8e95f5d2.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