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硬币上的“二战故事”


来源:和讯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二战时期的硬币作为史料的一部分也极富收藏价值,透过世界硬币上的人物形象可以解读不同视角的二战故事。

中国: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图)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我存有一枚中国1995年1元钢芯镀镍币,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币,1995年8月31日发行,上海造币厂铸造,正面主景图为长城,背面主景图为紧握钢枪的战士和手举大刀的百姓奋力杀敌的形象。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隆重举办纪念活动,目的是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展现中国人民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

日本:穷兵黩武造陶币(图)

太平洋(601099,股吧) 战争爆发后,日本军国主义政府投入血本,各种金属制品全面充军,用于制造枪弹和战机,正常的硬币流通受到影响。为解决这一燃眉之急,日本开展了金属铸币代用品试制工作,最后把目光瞄向了藏量丰富的非金属陶土。1944年9月,受日本大阪造币局委托,京都伏见军需省陶瓷器实验所制成炻质硬币,即陶币,原料采用在日本极易挖掘的红土和天草瓷土。日本大藏省准备从1945年开始大量生产这种陶币,以替代金属铸币。但未等这种陶币正式大量制作发行,日本便因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在后来出版的日本货币目录中,这种陶币被列为未发行品。

在我的藏品中,有一枚日本昭和20年(1945)1钱陶币,正面是大写汉字“壹”和日本名胜富士山图案,背面有“大日本”字样。日本投降后,盟军明令将日本货币上的“大日本”字样改为“日本政府”,这种陶币亦随之作废,又不能再行熔铸改为他用,只有少量留存至今,成为日本军国主义者穷兵黩武的见证。陶币一般呈砖红、暗红、紫红、橘黄或褐色,由于材质松软,造币机器难以控制所需压力,所以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币面图案文字普遍比较模糊,币边也多毛糙,加之耐磨性差,品相好的不多。

二战后期,日本虽然未在国内正式发行陶币,但却通过它在中国东北地区扶植的伪满洲国政权正式发行了陶币。这种陶币由日本人研制,以辽宁海城特有的滑石为主要成分,加入极少量菱镁矿石烧制而成,也叫“镁币”,民间俗称“钢纸币”“胶木钱”。这些陶币的行用,体现出傀儡政权在财政上的窘迫与无奈,更反映出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掠夺与剥削。

俄罗斯:红场阅兵鼓舞士气(图)

1945年5月8日24时,法西斯德国在柏林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地处柏林以东的苏联这时已是5月9日凌晨,苏联因此将5月9日定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又称“卫国战争胜利日”。1995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5月9日为永久纪念胜利日的法令,旨在庆祝战胜纳粹德国,也为了缅怀那些为抗击德国法西斯而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和遇害的无辜平民。每年这一天,俄罗斯全国放假一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

1945年5月8日24时,法西斯德国在柏林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地处柏林以东的苏联这时已是5月9日凌晨,苏联因此将5月9日定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又称“卫国战争胜利日”。1995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5月9日为永久纪念胜利日的法令,旨在庆祝战胜纳粹德国,也为了缅怀那些为抗击德国法西斯而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和遇害的无辜平民。每年这一天,俄罗斯全国放假一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

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红场阅兵,是1941年11月7日那一次,适逢苏联卫国战争中的莫斯科保卫战期间。1941年9月30日,德军集中优势兵力向莫斯科大举进攻,苏联红军进行积极防御。为鼓舞苏联士兵的士气,斯大林毅然决定,传统的十月革命节阅兵照常举行。1941年11月7日,原定10点开始的红场阅兵,提前至8点10分。斯大林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号召全体苏联军民要不惜用尽最后一滴血来保卫苏维埃土地。这次阅兵意义重大,苏联向全世界表明了战斗到底的决心。苏军士兵在红场接受检阅后,直接开赴前线。经过数月奋战,苏军终于击退了德军的进攻。历史上,蒙古军队、波兰军队和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曾先后占领过莫斯科,但在战争规模空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斯大林领导的苏联军民没有让法西斯德国军队占领莫斯科。

我藏有一枚苏联1991年3卢布铜镍币,正面铸有1941年11月7日红场阅兵场景,全副武装的苏军士兵冒着大雪迈着雄健的步伐从克里姆林宫前走过,红场上的防御工事透露着紧张的战争气氛,币上俄文为“在莫斯科歼灭德国法西斯军队50周年”,背面铸有苏联国徽。此币由列宁格勒造币厂铸造,画面写实,制作精良,采用镜面喷砂技术,背景光亮可鉴,工艺水平属于世界一流,加之此币是苏联和俄罗斯自1991年至1995年发行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系列纪念币的第一枚,所以极富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德国:从“战败”到“解放”(图)

今年1月31日,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去世。德国政府为他举行国葬,并给予他极高评价,因为“魏茨泽克总统发出了现代德国最勇敢、最坦率的声音”。1985年5月8日,魏茨泽克在二战结束40周年之际发出了载入史册的声音:“5月8日是解放日,我们大家(在这一天)从独裁统治下被解放出来。” 从“战败”到“解放”,这一认知上的变化,标志着德国对纳粹罪行经过几十年反思和清算后,终于彻底走出阴影,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今年1月,德国隆重举行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活动,总理默克尔发表讲话说:“德国人对发生的一切深深感到羞愧,因为德国人对数百万人的痛苦和死亡负有罪责。德国人过去是犯罪者和协同犯罪者,那些拒绝承认这一点的人,他们是沉默的共犯。”

今年3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到日本访问的第一天就给安倍政府上了一堂课:“正视历史是和解的前提。”默克尔表示,只有正确总结战争的历史才能实现和解:“二战后德国能够幸运地被国际社会再度接受,是因为德国彻底与过去诀别。”法新社称,这是默克尔“在东亚历史问题上敲打日本”。

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发行了一系列以该国当代著名人物头像为主图的2马克纪念币,其中包括首任总理阿登纳、首任总统豪斯、社会民主党前主席舒马赫、 前总理艾哈德、前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前总理勃兰特等政治家。我存有一枚德国1994年2马克铜镍币,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制定45周年纪念币,正面铸有该国前总理勃兰特头像,背面铸有德国鹰徽,左鹰爪下的F是斯图加特造币厂的标记。1970年12月7日,时任总理的勃兰特在波兰华沙犹太人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后,突然自发下跪,为在纳粹德国侵略期间被杀害的死难者默哀。此举震动了世界。1971年,勃兰特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其后的德国历代政治家都在思想上继承了他这种真诚的认罪精神。勃兰特、魏茨泽克、默克尔……正是由于德国有了这样一代代尊重历史、正视历史的政治家,才引导德国民众及舆论逐步从二战纳粹主义阴霾中走出来,并决心与欧洲诸国重归于好,永不再战。

法国:维希政权卖国求荣(图)

法国元帅亨利·菲利普·贝当(1856—1951),是二战时期的著名人物。早年,他曾在法国圣西尔军校和法国军事学院学习与深造。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贝当指挥凡尔登战役得力,奠定了法国打败德国侵略军的基础。贝当因此升任法军总司令,并晋升为元帅,成为名噪一时的英雄。战后,贝当先后担任法国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陆军部长等职。

法国元帅亨利·菲利普·贝当(1856—1951),是二战时期的著名人物。早年,他曾在法国圣西尔军校和法国军事学院学习与深造。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贝当指挥凡尔登战役得力,奠定了法国打败德国侵略军的基础。贝当因此升任法军总司令,并晋升为元帅,成为名噪一时的英雄。战后,贝当先后担任法国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陆军部长等职。

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后,法西斯德国军队于1940年6月攻占巴黎。法国总理雷诺下台,贝当接任总理。法国人民希望贝当能发扬当年之勇,再次领导法军抗击德军,可是贝当这个84岁高龄的老元帅却向希特勒投降了。1940年7月,贝当傀儡政府迁至法国南部城市维希,被称为“维希政权”。贝当被授予“国家元首”称号并兼任总理,权力比当年路易十四还要大。1944年8月,戴高乐将军解放巴黎,德国人把贝当从维希带到德国软禁。德国投降前夕,穷途末路的贝当向法国临时政府自首。1945年8月,贝当以叛国罪被判处死刑,经戴高乐特赦,改判终身监禁。

在我的藏品中,有一批维希政权自1941年至1944年发行的硬币,包括10分、20分、50分、1法郎、2法郎等五种面值。其中一枚1943 年发行的2法郎,铝质,正面铸有法文“ETAT FRANCAIS”(法兰西国家),是维希政权将原国名“REPUBLIQUE FRANCAISE”(法兰西共和国)改成的新名称,此外还有麦穗和法兰克双头战斧,后者是维希政权的标志;背面是面值和橡树叶,以及法文“TRAVAIL FAMILLE PATRIE”(勤劳、家庭、祖国),这就连原来法国硬币上的传统格言“LIBERTE EGALITE FRATERNITE”(自由、平等、博爱)都抛弃了。维希硬币中的50分和1法郎,与2法郎的材质和图案相同;10分和20分则为锌质,中心有圆孔,正面铸有麦穗,背面铸有橡树叶,10分有大小两种,20分也分阿拉伯数字面值和法文数字面值两种。此外,维希政权还铸过一种有贝当头像的5法郎铜镍币,但未投入流通领域。这套铸造得还算精致的维希硬币,把在民族危亡之际卖国求荣的老元帅贝当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加拿大:孩童送父上战场(图)

二战期间,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祖国加拿大,人口仅有一千多万,但参战军人总数超过一百万,阵亡官兵超过四万二千人,为消灭法西斯作出了贡献。有一幅著名的摄影作品《爸爸,等等我》,即用镜头讲述了一个真实而生动的加拿大二战故事。

二战期间,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祖国加拿大,人口仅有一千多万,但参战军人总数超过一百万,阵亡官兵超过四万二千人,为消灭法西斯作出了贡献。有一幅著名的摄影作品《爸爸,等等我》,即用镜头讲述了一个真实而生动的加拿大二战故事。

《爸爸,等等我》摄于1940年10月,地点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新威斯敏斯特市(亦译新西敏市),摄影师为克劳德·P·迪特洛夫。当时不列颠哥伦比亚军团的士兵正行进在街道上,在送别的人群中,一个小男孩突然发现士兵队伍中有自己的父亲,他立刻挣脱母亲的手,大声喊着“爸爸”,挥着手奔向父亲。父亲闻声回头,也向他伸出了手。这个小男孩叫沃伦·伯纳德,当时刚满五岁, 他的父亲叫杰克。这一瞬间被摄影师迪特洛夫拍摄下来,第二天以《爸爸,等等我》(Wait for Me,Daddy)为题刊登在他供职的《温哥华日报》上,随后又被美国《生活》杂志选用,由此迅速传播,在战时挂满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校园。这幅摄影作品反映了残酷的战争背景下的至爱亲情,十分感人,现已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著名的照片之一。

我存有一枚加拿大2014年2元双金属币,外圈为镍钢合金,内芯为铜铝合金,系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纪念币,加拿大皇家造币厂铸造,正面为英国女王兼加拿大国家元首伊丽莎白二世头像,背面图案《爸爸,等等我》是依据老照片雕刻铸造的,但币版图案更加突出了小男孩的形象,并且拉近了他与父亲和母亲的距离,使观者的视线更为集中,颇具匠心。2014年10月,伯纳德一家三口真人大小的铜像在新威斯敏斯特一个广场上落成,其位置与当年父子牵手的真实地点近在咫尺。

英国:战时首相丘吉尔(图)

斯宾塞· 丘吉尔(1874—1965),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曾两度出任英国首相,二战期间领导英国并协调美、苏等同盟国作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他还是著名的历史学家、画家和记者,出版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回忆录》《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英语民族史》等大部头著作。1953年,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据说丘吉尔是历史上掌握英语词汇量最多的人之一,还被美国杂志《展示》列为近百年来世界最有说服力的八大演说家之一。2002年,BBC举办了“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的调查,丘吉尔获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英国人。

我存有一枚和“袁大头”一样大的英国1965年发行的丘吉尔纪念币。此币为克朗型铜镍币,正面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头像,背面为丘吉尔头像, 其表情忧郁而坚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丘吉尔的影响具有国际性和历史性,近几十年来,法国、冰岛、索马里、萨摩亚、纽埃、马绍尔群岛、根西岛和奥尔德尼岛、马恩岛、直布罗陀等至少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也发行过丘吉尔纪念币。

捷克:《慕尼黑协定》牺牲品(图)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欧洲曾有一个“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它是纳粹德国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今捷克共和国的主要部分)建立的傀儡政权,1939年3月15日由希特勒亲自宣布成立,并随着纳粹德国投降而灭亡。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欧洲曾有一个“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它是纳粹德国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今捷克共和国的主要部分)建立的傀儡政权,1939年3月15日由希特勒亲自宣布成立,并随着纳粹德国投降而灭亡。

波希米亚是中欧的历史地名,原是日耳曼语对捷克地区的称呼。广义的波希米亚指包括摩拉维亚在内的捷克的全部,狭义的则仅指今南、北摩拉维亚州以外的捷克。波希米亚历史上曾先后受神圣罗马帝国和奥地利统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18年,它成为捷克斯洛伐克这个新成立国家的一部分。摩拉维亚是捷克东部一地区,得名于流经该地区的摩拉瓦河。摩拉维亚历史上长期受奥地利统治,1918年它也成为捷克斯洛伐克的一部分。

捷克斯洛伐克位于欧洲中心,战略地位重要,军事工业发达,矿产资源丰富。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其中讲德语的居民大部分居住在苏台德地区。1938年3月,德国吞并奥地利后,把侵略矛头指向捷克斯洛伐克,企图以支持“民族自决”为名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苏台德地区。同年9月,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四国首脑张伯伦、达拉第、希特勒、墨索里尼在慕尼黑会议上签订《慕尼黑条约》,全称《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割让苏台德领土给德国的协定》。英、法两国为避免战争爆发,不惜牺牲捷克斯洛伐克利益,将苏台德区割让给德国。迫于德国军事威胁和英、法的压力,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接受了《慕尼黑协定》。后来担任英国首相的丘吉尔曾直言:“《慕尼黑协定》是西方民主国家向纳粹武力威胁的‘彻底投降’。”次年3月,德国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全境,在捷克地区成立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首都设在布拉格,由德国人担任“保护长官”。我藏有一枚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1941年1克朗锌币,正面中间为波希米亚双尾狮徽记,上、下方分别以德文和捷克文标有“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字样,背面铸有面值、发行年份等。这枚锌币,实是希特勒侵略扩张的历史见证。

阿尔巴尼亚:宁死不屈(图)

《宁死不屈》《海岸风雷》《地下游击队》《第八个是铜像》……这些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阿尔巴尼亚人民反抗意大利、德国法西斯侵略的战斗片, 曾经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中国各地。影片中的地下工作者,见面时都要对一下暗号,一个说:“消灭法西斯!”另一个说:“自由属于人民!”那时的孩子们特别喜欢模仿这两句话,一见面就要面色庄重地对一下“暗号”。四十多年过去了,《宁死不屈》中的主题歌依然令人难忘:“赶快上山吧,勇士们!我们在春天加入游击队。敌人的末日即将来临,我们祖国就要获得自由解放!”

阿尔巴尼亚是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上的一个小国,号称“山鹰之国”。1939年4月,意大利军队占领阿尔巴尼亚,国王索古逃往国外。1943年9 月,意大利投降,德国又侵入阿尔巴尼亚。1944年11月29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解放了全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反抗意大利、德国法西斯统治的斗争,可歌可泣。电影《宁死不屈》的故事发生在阿尔巴尼亚南部纪洛卡斯特城,由于叛徒出卖,地下工作者米拉和女游击队员阿费尔蒂达同时被捕,在监狱中,在刑场上,她们不畏强暴,不受利诱,最后英勇就义,充分体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宁死不屈的精神。

意大利占领阿尔巴尼亚时期,阿尔巴尼亚与意大利全面“一体化”,阿尔巴尼亚主币列克与意大利里拉同值,货币通用。我藏有一枚阿尔巴尼亚1939 年2列克不锈钢币,正面是意大利国王兼阿尔巴尼亚国王伊曼纽尔三世(又译爱麦虞埃三世,1869—1947)戴钢盔穿军服头像,尽显意大利法西斯的凶蛮及浓重的战争气氛,也使得阿尔巴尼亚硬币成为二战期间唯一出现宗主国君王头像的欧洲被占领国硬币,背面除左右铸有法西斯权斧外,上方还保留了阿尔巴尼亚文的阿尔巴尼亚国名,以及阿尔巴尼亚的传统标志双头鹰,实际上这不过是侵略者用以“安抚”被占领国人民的一种手段罢了。

罗马尼亚:唯一在世的二战元首(图)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各国元首中,目前唯一在世的,是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米哈伊一世生于1921年,曾经两度成为罗马尼亚国王(1927— 1930,1940—1947),也是罗马尼亚王国最后一任国王。米哈伊一世是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玄外孙,与当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表兄妹。1947 年,当时还是英国公主的伊丽莎白与菲利普亲王结婚,米哈伊一世从罗马尼亚前往伦敦参加婚礼。1981年,英国王储查尔斯与戴安娜成婚时,米哈伊一世是宾客之一。2011年,米哈伊一世又见证了英国王储查尔斯的长子威廉王子的婚礼。米哈伊一世曾与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共进午餐,与英国首相丘吉尔握手会谈,还曾接受过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为表彰他积极与苏联红军合作而授予的勋章。

米哈伊一世的父亲卡罗尔二世是个有名的花花公子,先后两次为女人放弃王位继承权。米哈伊是卡罗尔二世与第二个妻子、希腊公主海伦所生。1927年,卡罗尔二世再次放弃王位继承权,与情人私奔巴黎,年仅六岁的米哈伊便成了罗马尼亚的新国王。在当时欧洲各王朝中,米哈伊一世是最年轻的国王。但是三年后的1930年,卡罗尔二世却又回到了罗马尼亚,米哈伊一世只得让位给父亲,自己则降为王储。二战开始后的1940年,法西斯独裁者、罗马尼亚将军安东内斯库逼迫卡罗尔二世退位,让米哈伊第二次登基,使其成为傀儡。但是米哈伊一世和他的母亲反对法西斯,尤其是法西斯政府对犹太人的残杀。

我藏有一枚罗马尼亚1943年100列伊镍包钢币,正面铸有米哈伊一世头像,背面铸有罗马尼亚王冠等。1947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米哈伊一世退位,后移居瑞士,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过,还在一家经纪公司做过经理。1989年罗马尼亚剧变后,米哈伊一世回国,居住在布加勒斯特的伊丽莎白宫。 200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米哈伊一世颁发了“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勋章。

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图)

奥斯威辛(又译奥斯维辛)集中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西斯德国屠杀无辜平民和战俘的最大集中营之一,设在波兰南部的奥斯威辛,内设专供杀人用的瓦斯室、焚尸炉,以及专为各种屠杀活动服务的“医学实验室”,有“死亡工厂”之称。从1940年到1945年初,有大约一百多万人在此惨遭杀害,其中绝大部分是犹太人。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仅有数千人。战后,奥斯威辛集中营成为纳粹罪行的重要证据,并记录了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为铭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惨痛教训,1996年1月3日,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发表公告,宣布设立“纳粹受害者纪念日”,并将这一法定纪念日定在每年的1月27日。德国联邦议会主席拉麦特在主持柏林的纪念仪式时说:“作为那些德国人的后代我们保证,我们不会忘记历史带给我们的震惊,我们会留下记忆,并且在将来从中汲取教训。”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德国都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1月27日,又是联合国设立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这一天正是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日。2005年11月1日,第六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由104个国家共同发起的决议草案,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以纪念在纳粹大屠杀中罹难的六百万名犹太人。每年这一天,纽约联合国总部都会以“缅怀与追忆”为主题进行纪念,并举行会议、展览、影片放映讨论等活动,以缅怀大屠杀遇难者和防止未来的大屠杀行为。同时,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办事处也举办各种纪念活动。

我存有一枚波兰2010年2兹罗提黄铜币,系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5周年纪念币,华沙造币厂铸造,正面铸有三个身体羸弱、相互搀扶的人,他们是奥斯威辛集中营中的被关押者,拦在他们前面的德文标语ARBEIT MACHT FREI,意为“劳动创造自由”,原是悬挂于奥斯威辛集中营大门上方的臭名昭著的标语牌,背面铸有波兰国名、国徽、发行年份和面值。

美国:支援前线铸铁币(图)

在硬币铸造质量和发行量方面,美国一直是一个比较规范和稳定的国家。如1分硬币,长期以来都是采用青铜材质,按年份有序发行。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突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夏威夷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美国被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参战后,在其经济实力的支持下,武器生产能力大增,到1943年已经成为盟军军火的主要供应者。为了制造弹药和其他军事装备,对铜原料的需求骤增,美国铸币局试验了其他一系列材料,最终决定采用锌覆钢铸造1分硬币。这种锌覆钢币,或称钢芯镀锌币,也被称为铁币。这种锌覆钢币仅在1943年发行了一个年份,也是美国发行的唯一一种不含任何铜质的流通硬币。

1分硬币占美国硬币总发行量的几乎一半,1943年这一年美国用锌覆钢材料铸造了十亿枚1分硬币,由是节省了大量的铜材,用以生产125万个子弹壳。这些硬币由三个造币厂铸造:费城、丹佛和旧金山。 后两者生产的硬币在年号下方分别铸有D和S的标记。然而,这种锌覆钢1分硬币在市场上经常会与10美分硬币相混淆。本来适应1分青铜币的自动售货机,其中被用来检测假硬币的磁铁,也开始识别这种合法的钢币。此外,因为锌镀层并没有覆盖硬币的边缘,人们手上的汗液很容易使金属生锈,硬币表面常常被锈蚀得一塌糊涂。鉴于有这些不便,美国铸币局很快将1分硬币的材质恢复为战前的合金,并且逐步回收、销毁了大部分1943年1分硬币。

我存有一枚美国1943年1分锌覆钢币,正面为美国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第十六任总统林肯胸像,发行年份下方铸有大写字母S,系旧金山造币厂的标记,背面铸有面值、国名等。在二战发生转折的重要时期,美国造币厂克服军用金属匮乏的困难,坚持造币,支援前线,赢得战争。这1分铁币,体现了一种坚韧的精神,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

英国:战时首相丘吉尔(图)

温斯顿·伦纳德·斯宾塞·丘吉尔(1874—1965),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曾两度出任英国首相,二战期间领导英国并协调美、苏等同盟国作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他还是著名的历史学家、画家和记者,出版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回忆录》《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英语民族史》等大部头著作。1953年,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据说丘吉尔是历史上掌握英语词汇量最多的人之一,还被美国杂志《展示》列为近百年来世界最有说服力的八大演说家之一。2002年,BBC举办了“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的调查,丘吉尔获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英国人。

我存有一枚和“袁大头”一样大的英国1965年发行的丘吉尔纪念币。此币为克朗型铜镍币,正面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头像,背面为丘吉尔头像, 其表情忧郁而坚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丘吉尔的影响具有国际性和历史性,近几十年来,法国、冰岛、索马里、萨摩亚、纽埃、马绍尔群岛、根西岛和奥尔德尼岛、马恩岛、直布罗陀等至少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也发行过丘吉尔纪念币。

捷克:《慕尼黑协定》牺牲品(图)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欧洲曾有一个“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它是纳粹德国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今捷克共和国的主要部分)建立的傀儡政权,1939年3月15日由希特勒亲自宣布成立,并随着纳粹德国投降而灭亡。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欧洲曾有一个“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它是纳粹德国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今捷克共和国的主要部分)建立的傀儡政权,1939年3月15日由希特勒亲自宣布成立,并随着纳粹德国投降而灭亡。

波希米亚是中欧的历史地名,原是日耳曼语对捷克地区的称呼。广义的波希米亚指包括摩拉维亚在内的捷克的全部,狭义的则仅指今南、北摩拉维亚州以外的捷克。波希米亚历史上曾先后受神圣罗马帝国和奥地利统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18年,它成为捷克斯洛伐克这个新成立国家的一部分。摩拉维亚是捷克东部一地区,得名于流经该地区的摩拉瓦河。摩拉维亚历史上长期受奥地利统治,1918年它也成为捷克斯洛伐克的一部分。

捷克斯洛伐克位于欧洲中心,战略地位重要,军事工业发达,矿产资源丰富。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其中讲德语的居民大部分居住在苏台德地区。1938年3月,德国吞并奥地利后,把侵略矛头指向捷克斯洛伐克,企图以支持“民族自决”为名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苏台德地区。同年9月,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四国首脑张伯伦、达拉第、希特勒、墨索里尼在慕尼黑会议上签订《慕尼黑条约》,全称《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割让苏台德领土给德国的协定》。英、法两国为避免战争爆发,不惜牺牲捷克斯洛伐克利益,将苏台德区割让给德国。迫于德国军事威胁和英、法的压力,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接受了《慕尼黑协定》。后来担任英国首相的丘吉尔曾直言:“《慕尼黑协定》是西方民主国家向纳粹武力威胁的‘彻底投降’。”次年3月,德国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全境,在捷克地区成立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首都设在布拉格,由德国人担任“保护长官”。我藏有一枚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1941年1克朗锌币,正面中间为波希米亚双尾狮徽记,上、下方分别以德文和捷克文标有“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字样,背面铸有面值、发行年份等。这枚锌币,实是希特勒侵略扩张的历史见证。  阿尔巴尼亚:宁死不屈(图)

《宁死不屈》《海岸风雷》《地下游击队》《第八个是铜像》……这些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阿尔巴尼亚人民反抗意大利、德国法西斯侵略的战斗片, 曾经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中国各地。影片中的地下工作者,见面时都要对一下暗号,一个说:“消灭法西斯!”另一个说:“自由属于人民!”那时的孩子们特别喜欢模仿这两句话,一见面就要面色庄重地对一下“暗号”。四十多年过去了,《宁死不屈》中的主题歌依然令人难忘:“赶快上山吧,勇士们!我们在春天加入游击队。敌人的末日即将来临,我们祖国就要获得自由解放!”

阿尔巴尼亚是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上的一个小国,号称“山鹰之国”。1939年4月,意大利军队占领阿尔巴尼亚,国王索古逃往国外。1943年9 月,意大利投降,德国又侵入阿尔巴尼亚。1944年11月29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解放了全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反抗意大利、德国法西斯统治的斗争,可歌可泣。电影《宁死不屈》的故事发生在阿尔巴尼亚南部纪洛卡斯特城,由于叛徒出卖,地下工作者米拉和女游击队员阿费尔蒂达同时被捕,在监狱中,在刑场上,她们不畏强暴,不受利诱,最后英勇就义,充分体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宁死不屈的精神。

意大利占领阿尔巴尼亚时期,阿尔巴尼亚与意大利全面“一体化”,阿尔巴尼亚主币列克与意大利里拉同值,货币通用。我藏有一枚阿尔巴尼亚1939 年2列克不锈钢币,正面是意大利国王兼阿尔巴尼亚国王伊曼纽尔三世(又译爱麦虞埃三世,1869—1947)戴钢盔穿军服头像,尽显意大利法西斯的凶蛮及浓重的战争气氛,也使得阿尔巴尼亚硬币成为二战期间唯一出现宗主国君王头像的欧洲被占领国硬币,背面除左右铸有法西斯权斧外,上方还保留了阿尔巴尼亚文的阿尔巴尼亚国名,以及阿尔巴尼亚的传统标志双头鹰,实际上这不过是侵略者用以“安抚”被占领国人民的一种手段罢了。

罗马尼亚:唯一在世的二战元首(图)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各国元首中,目前唯一在世的,是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米哈伊一世生于1921年,曾经两度成为罗马尼亚国王(1927— 1930,1940—1947),也是罗马尼亚王国最后一任国王。米哈伊一世是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玄外孙,与当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表兄妹。1947 年,当时还是英国公主的伊丽莎白与菲利普亲王结婚,米哈伊一世从罗马尼亚前往伦敦参加婚礼。1981年,英国王储查尔斯与戴安娜成婚时,米哈伊一世是宾客之一。2011年,米哈伊一世又见证了英国王储查尔斯的长子威廉王子的婚礼。米哈伊一世曾与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共进午餐,与英国首相丘吉尔握手会谈,还曾接受过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为表彰他积极与苏联红军合作而授予的勋章。

米哈伊一世的父亲卡罗尔二世是个有名的花花公子,先后两次为女人放弃王位继承权。米哈伊是卡罗尔二世与第二个妻子、希腊公主海伦所生。1927 年,卡罗尔二世再次放弃王位继承权,与情人私奔巴黎,年仅六岁的米哈伊便成了罗马尼亚的新国王。在当时欧洲各王朝中,米哈伊一世是最年轻的国王。但是三年后的1930年,卡罗尔二世却又回到了罗马尼亚,米哈伊一世只得让位给父亲,自己则降为王储。二战开始后的1940年,法西斯独裁者、罗马尼亚将军安东内斯库逼迫卡罗尔二世退位,让米哈伊第二次登基,使其成为傀儡。但是米哈伊一世和他的母亲反对法西斯,尤其是法西斯政府对犹太人的残杀。

我藏有一枚罗马尼亚1943年100列伊镍包钢币,正面铸有米哈伊一世头像,背面铸有罗马尼亚王冠等。1947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米哈伊一世退位,后移居瑞士,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过,还在一家经纪公司做过经理。1989年罗马尼亚剧变后,米哈伊一世回国,居住在布加勒斯特的伊丽莎白宫。 200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米哈伊一世颁发了“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勋章。  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图)

奥斯威辛(又译奥斯维辛)集中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西斯德国屠杀无辜平民和战俘的最大集中营之一,设在波兰南部的奥斯威辛,内设专供杀人用的瓦斯室、焚尸炉,以及专为各种屠杀活动服务的“医学实验室”,有“死亡工厂”之称。从1940年到1945年初,有大约一百多万人在此惨遭杀害,其中绝大部分是犹太人。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仅有数千人。战后,奥斯威辛集中营成为纳粹罪行的重要证据,并记录了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为铭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惨痛教训,1996年1月3日,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发表公告,宣布设立“纳粹受害者纪念日”,并将这一法定纪念日定在每年的1月27日。德国联邦议会主席拉麦特在主持柏林的纪念仪式时说:“作为那些德国人的后代我们保证,我们不会忘记历史带给我们的震惊,我们会留下记忆,并且在将来从中汲取教训。”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德国都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1月27日,又是联合国设立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这一天正是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日。2005年11月1日,第六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由104个国家共同发起的决议草案,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以纪念在纳粹大屠杀中罹难的六百万名犹太人。每年这一天,纽约联合国总部都会以“缅怀与追忆”为主题进行纪念,并举行会议、展览、影片放映讨论等活动,以缅怀大屠杀遇难者和防止未来的大屠杀行为。同时,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办事处也举办各种纪念活动。

我存有一枚波兰2010年2兹罗提黄铜币,系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5周年纪念币,华沙造币厂铸造,正面铸有三个身体羸弱、相互搀扶的人,他们是奥斯威辛集中营中的被关押者,拦在他们前面的德文标语ARBEIT MACHT FREI,意为“劳动创造自由”,原是悬挂于奥斯威辛集中营大门上方的臭名昭著的标语牌,背面铸有波兰国名、国徽、发行年份和面值。

美国:支援前线铸铁币(图)

在硬币铸造质量和发行量方面,美国一直是一个比较规范和稳定的国家。如1分硬币,长期以来都是采用青铜材质,按年份有序发行。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突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夏威夷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美国被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参战后,在其经济实力的支持下,武器生产能力大增,到1943年已经成为盟军军火的主要供应者。为了制造弹药和其他军事装备,对铜原料的需求骤增,美国铸币局试验了其他一系列材料,最终决定采用锌覆钢铸造1分硬币。这种锌覆钢币,或称钢芯镀锌币,也被称为铁币。这种锌覆钢币仅在1943年发行了一个年份,也是美国发行的唯一一种不含任何铜质的流通硬币。

1分硬币占美国硬币总发行量的几乎一半,1943年这一年美国用锌覆钢材料铸造了十亿枚1分硬币,由是节省了大量的铜材,用以生产125万个子弹壳。这些硬币由三个造币厂铸造:费城、丹佛和旧金山。后两者生产的硬币在年号下方分别铸有D和S的标记。然而,这种锌覆钢1分硬币在市场上经常会与10 美分硬币相混淆。本来适应1分青铜币的自动售货机,其中被用来检测假硬币的磁铁,也开始识别这种合法的钢币。此外,因为锌镀层并没有覆盖硬币的边缘,人们手上的汗液很容易使金属生锈,硬币表面常常被锈蚀得一塌糊涂。鉴于有这些不便,美国铸币局很快将1分硬币的材质恢复为战前的合金,并且逐步回收、销毁了大部分1943年1分硬币。

我存有一枚美国1943年1分锌覆钢币,正面为美国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第十六任总统林肯胸像,发行年份下方铸有大写字母S,系旧金山造币厂的标记,背面铸有面值、国名等。在二战发生转折的重要时期,美国造币厂克服军用金属匮乏的困难,坚持造币,支援前线,赢得战争。这1分铁币,体现了一种坚韧的精神,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阿尔巴尼亚 1941年 1918年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