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听第三场:陕西队包揽半决赛5个名额 凤凰文化彭敏再获个人冠军


来源:凤凰文化

陕、吉、港、兵团对垒关中娃包揽5个半决赛名额 7月31日,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结束了复赛第三场的晋级争夺战。来自陕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吉林、香港4支代表队的共计20位小选手,经过两轮成组结

陕、吉、港、兵团对垒关中娃包揽5个半决赛名额

陕、吉、港、兵团对垒关中娃包揽5个半决赛名额

7月31日,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结束了复赛第三场的晋级争夺战。来自陕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吉林、香港4支代表队的共计20位小选手,经过两轮成组结对的同题比拼,赛果已明:陕西队未失一兵一卒,尽揽本场参加半决赛的5个名额,其麾下曹蓉、王婧芳、王旻钰、陈清格和王博远等5员关中娃战将悉数晋级,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吉林和香港三支代表队均无选手胜出,相继落败出局,无缘半决赛。

考题背后更重激活和传播中华智慧

跟着电视同步听写汉字,通过考点词学习古代智慧。本届汉听题库由于进行了难度梯级设计,观众可在欣赏赛况的同时,自备纸笔,与场上选手一道听写其中的常用易错和应知应会题,而一俟进入到难度词比赛,在经受词汇量与人文知识等多方考验的同时,又可借助第二现场文化嘉宾结合赛点词的生动解读,享受到本届汉听大会为亿万观众奉上的“领会古人智慧,助益现代生活“之”超级福利”。

考题“硎(xíng )”,意思是“磨刀石”,它出自《庄子·养生主》篇:“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这句话通过“庖丁解牛(páo dīnɡ jiě niú)”故事,讲的实则是唯因一技悬命,理应神乎其技的工匠精神;另一考题“舛驳(chuǎnbó)”,则出自《庄子?天下》这样一段话:“惠施多方,其书五车,其道舛驳,其言也不中。”可理解为:以学有专攻安身立命,往往胜于见多识广一无所用。类似古代智慧,于今再述重温,方能领略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其实是一件既顾及传统价值传承,又注重当下现实关照的大事。

本期考题“璀错(cuǐcuò)”,意思是“繁盛的样子”,它也是本场“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遴选出的应被重新认知和再度激活的汉字。“璀错”一词出自李白《拟古》诗之七中的诗句:“人非崑山玉,安得长璀错。” 意思是:人不是崑山宝玉,怎么可能永远繁盛呢?其中所体现的,正是中国古人珍惜当下,随缘顺便,既不违逆自然规律,又知盛衰哀荣乃生命常态的现世观。

以考点字词举证原著原文原意,通过例句和解读向当今社会生活输送前人智慧以求解现实问题与处世困顿,这便是本届汉听大赛力求在锐意创新中更重传播质量所作出的诚意尝试。

媒体竞赛团平均书写正确率31.8% 凤凰文化彭敏再获个人冠军

凤凰文化队正在备战

在汉听复赛第三场主场20位学霸少年选手捉对厮杀的同时,由新华网、光明网、中新网、央视网、搜狐网、凤凰文化、百度浏览器、《长江日报》、《大河报》、《现代快报》等10家国内主流媒体,招募100位全国汉字达人组成的现场媒体竞赛团,则落座第四现场与之全程同步同题竞技,其单场团体冠军与个人冠军争霸战之激烈程度,不逊于主场赛况。

本场媒体竞赛团的平均书写正确率为31.8%,其中听写“审慎”一词时四现场正确率最高,达到90%。听写“铸颜“一词时,在主场对决小选手无人答对的情况下,媒体竞赛团有6人同时写对;而在听写“怅惘”、“崇崒”、“筈”、“铸颜“和”獿人“各词时,其正确率5次为零,远不及主场小选手对阵双方在听写上述考点字词时,有着4词同对、1词一对一错的良好表现。

凤凰文化队彭敏再获个人冠军

最终,《现代快报》荣膺团体冠军。本场四现场单场个人冠军,则由来自长江日报的周慧和凤凰文化的彭敏并列,他们的个人平均正确率均为59.3%。这也是他俩在复赛首场夺冠后,再度并列个人单场冠军。

汉听发布第三期焐热词“璀错”

“人生如飙尘,安得长璀错”

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持续受热捧。前两期焐热词汇“踬仆”、“飙尘”的总参与人次已经超过6000万。本周五晚,第三期节目发布了最新一期的焐热词“璀错”。

“璀错”读音cuǐcuò,意思是繁盛的样子。例句选用李白《拟古》诗之七中的“人非崑山玉,安得长璀错”。 意思是:人不是崑山宝玉,怎么可能永远繁盛呢? 其中所体现的,正是中国古人珍惜当下,随缘顺便,既不违逆自然规律,又知盛衰哀荣乃生命常态的现世观。

今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出题思路强调用考题带出原著原文原意,结合当今种种社会现实加以重温,彰显其警世意义。本期词汇与上期的“飙尘”所选例句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有对人生苦短的感恨,也有建功立业的壮怀。

[责任编辑:冯婧]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