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耒阳亲友谈熊艾春怒砸网站电脑:该网站被指常以删帖敲诈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日报记者深入熊艾春的诗歌朋友圈,了解这位文联主席与诗歌的“不解之缘”,以及他“怒砸”电脑背后的故事。资余德介绍:“2013年起,耒阳就启动了‘中国诗词之乡’的创建工作,熊主席自己还担任创建工作小组的组长。

熊艾春此前一直在位于耒阳农耕博物馆二楼的耒阳市文联工作。

耒阳市文联主席怒砸电脑背后

“诗乡”组长压力大学诗故事亦唏嘘

担任“中国诗歌之乡”创建小组组长出事前日夜写诗

半个月来,因为诗歌获差评而“怒砸”网站办公室电脑显示器的耒阳市文联主席熊艾春始终没有现身。据悉,熊艾春已被市委停职,现正在长沙养病,记者多次拨打其手机,始终处在关机状态。

这起有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在耒阳当地掀起了轩然大波,无论是熊艾春的诗友、家人,还是被砸的网站负责人,对熊艾春都有不同的看法。熊艾春到底为人如何?他为何如此执著于写诗?熊艾春的“诗友”又如何看待他的诗歌?“怒砸”耒阳社区网站的电脑,是否另有隐情?

近日,广州日报记者深入熊艾春的诗歌朋友圈,了解这位文联主席与诗歌的“不解之缘”,以及他“怒砸”电脑背后的故事。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武威

一代诗圣杜甫就葬在耒阳。这座小城因为拥有众多的诗词爱好者,和丰厚的诗词底蕴,正在为创建成为“中国诗词之乡”而努力。但半个月前,小城的文联主席熊艾春竟因为诗歌获网友差评而“怒灿”网站电脑,这使得耒阳的创建诗乡之路添上了厚厚的阴霾。担任耒阳市“中国诗词之乡”创建小组组长的熊艾春,也因此停职。

熊艾春朋友:

真相并非像媒体报道的那样

谈到这件事,当天陪同熊艾春一起去“耒阳社区”砸电脑的耒阳市奇石协会会长罗武春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事件真相并非像媒体报道的那样,他开玩笑说:“要是当初主席陪我一起玩石头不去学诗歌,就不会出这档子事。”

此前,耒阳社区负责人谷任峰曾向广州日报记者叙述事件经过:7月1日,一个名为“耒阳小竹子”的网友在耒阳社区网站上发表了熊艾春的诗作,随后诗作遭到网友嘲讽,熊艾春大为光火。

7月3日下午,熊艾春带着三四个刚开完会的下属,气冲冲来到网站办公地点,对工作人员怒道:“限你们5分钟内让你们的领导出来见我。”

但网站负责人谷任峰还是晚到了几分钟,于是熊艾春就拿起电脑显示屏,狠狠砸向地面。当时有人上去理论,但熊艾春却说“是我砸的电脑,怎么样,我还要留个字条给你。”

可是,熊艾春却把“砸”字写成了“灿”字,熊艾春还问工作人员“砸”字怎么写时,工作人员说:“您是文联主席,连砸字都不会写?”这一细节,使得熊艾春被网友彻底“玩坏”。

但罗武春表示,熊艾春之所以生气,是因为网站的工作人员有意欺骗:“当时熊主席问工作人员,你们的负责人哪里去了,但他们起初却骗他说,老总出差去了。但熊主席前一天还跟他会过面,知道他没有出差,所以熊主席大为光火,才撂下狠话,让谷任峰五分钟内必须到。”

据罗武春透露,谷任峰回到办公室后,特意从汽车后备箱里拿出一根棒球棍,气势汹汹地进了办公室,公司的大门也被关上:“我一看对方要关起门来打我们,于是我就立刻打了报警电话,第一个报警的是我们,不是他们。但他们的视频根本没有拍他们老总拿棒球棍的这一幕。”

而对于罗武春的这一说法,谷任峰同样针锋相对,“派出所有当天的笔录,不信让他来当面对质。”

文联同事:

该网站常干删帖敲诈的事

耒阳市文联成立于2013年年底,熊艾春原来担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在文联成立后,调动岗位来到文联担任主席。耒阳市文联的一位刘姓主任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熊艾春平时工作非常努力,文联底下的各个协会,对于熊艾春的评价都非常不错。

刘主任表示:“是有一些居心叵测的网友把熊主席的诗歌传到了网上。以前很多人会要求删帖,网站就会利用删帖来敲诈。”

刘主任称,诗歌发到网上后,熊艾春专门把网站的负责人叫到自己办公室,但因为刘并没有在熊艾春的办公室,所以他并不知道熊艾春和网站负责人的具体谈话内容,“估计是要求网站删帖”,第二天,当熊艾春发现自己在网站上的诗歌没有被删除,他才去到“耒阳社区”网站的办公地点讨说法。

网站负责人谷任峰则说,是因为熊艾春将自己的诗歌《耒阳赞》放到耒阳新闻网上发表,有好事的网友就将熊艾春的诗歌转载到耒阳社区上。

刘主任向记者证实,目前熊艾春已被停职,在长沙看病,文联的同事一直没有见到他,他们本打算去看望熊艾春,但考虑到目前家属低落的情绪,同事们并没有去。

在平时与熊艾春相处的过程中,刘主任并没有发现他会出现过激的行为,“除了写诗,他的业余爱好还有游泳、跑步。熊主席可以说是个工作狂,特别是耒阳创建湖南省诗词之乡、中国诗词之乡的那段时间,他经常要工作到六七点钟才下班,双休日也在琢磨这些事。”

对于“敲诈勒索”的指控,谷任峰坚决予以否认:“可以叫造谣的人当面来对质。”

谷任峰也否认熊艾春提出过删帖:“他砸电脑前,我们是聊过一下午,但从未提出过删帖。”但两人具体聊了什么,谷任峰却并不愿意透露。

老婆力挺:

丈夫是好人半夜起来写诗

熊艾春的妻子罗美菊向记者表示,因为事件已经过去很久,她和丈夫如今更想过安静的生活。

据罗美菊此前的说法,熊艾春怒砸耒阳社区电脑的那天,清晨5时多就起床了,随后去游泳、洗澡,切菜,当天早晨,熊艾春没有什么异样。但下午两时多,罗美菊接到电话,才知道老公出了事, “这事不像网上炒作的这样,我老公是个好人。”

罗美菊称,老公熊艾春孝顺、老实、厚道,每天下班就回家,工资卡都交由她保管。回忆起老公写诗,罗美菊叹了一口气,“那几天他一直睡不好,半夜起来写诗,我劝他不要写,多休息,他不听”。

诗歌老师:

熟背500首唐诗再教他

因为要负责“中国诗歌之乡”的创建工作,身为创建组长的熊艾春觉得有必要提高自己的诗词水平。为了学诗,熊艾春专门向耒阳市诗词楹联协会的蔺先生请教。

蔺先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他(熊艾春)还不是诗人,只是刚刚开始学诗而已,他不懂古体诗,只是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叫我老师,我跟他稍微介绍一些古体诗的知识,但诗词是很难的东西,虽然他很努力,但你很难让他一朝一夕就学会。现在网上那些骂他的人,我觉得很不好,很不公平,你不该去嘲笑一个精神状态出了问题的人。”

蔺先生说,他会不定期地去到熊艾春的办公室,跟他讨论诗歌。但蔺很快发现,乡村行政工作人员出生的熊艾春,在古诗词方面几乎是零基础。蔺决定先放弃教熊艾春写诗,而是先介绍他读诗,“我跟他介绍的诗人是以李白、杜甫、王维、李商隐、杜牧为主,我希望他先能够熟记这五位大诗人的500首诗歌,我才慢慢教他入门写诗,不然的话,我就算教,他也不懂,就像对牛弹琴一样。”

但作为初学者,熊艾春抑制不了自己的创作热情,蔺先生说:“他经常给我看他写的诗。我都不满意,还劝他,这些诗歌自己保留可以,但不要随便发表。”

蔺先生最后一次见到熊艾春是在他出事前一天:“他给我看他写的诗,我看了看他的表情,已经感到他的精神状态有问题了,我还对他说,你怎么写这些六言、八言、九言的诗。他学写诗很努力,但最后可能因为思想压力太大了。”

对于熊艾春的精神状态问题,耒阳市文联副主席蒋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坚称,熊艾春确实是生病了,“他家里人都说了,是狂躁症。”

而对于熊艾春写的“灿”字,蔺先生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灿’其实是耒阳的土音,其含义是用金属凿石头,跟砸的意思差不多,这个字在普通话里找不到对应的字,所以熊艾春就用灿字来写,他当时脑子已经气糊涂了,我们这把年纪的人,提起笔一时忘记一个字怎么写,也是常有的事。”

此外,出生于耒阳的中国作协会员伍泽生,曾经向熊艾春赠送了一本自己创作的《都市外乡人》,熊艾春出事后,伍泽生是少数几个力挺熊艾春的人。

诗词协会主席:

耒阳真正懂诗的人约30多个

耒阳市诗词楹联协会主席资余德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耒阳有悠久的诗词传统,目前社员们参与创作的大部分是古体诗,只有年轻人才会写一些新诗。协会已经有500多个会员,但熊艾春并非其中之一。

资余德介绍:“2013年起,耒阳就启动了‘中国诗词之乡’的创建工作,熊主席自己还担任创建工作小组的组长。湖南省和衡阳市的相关领导来耒阳考察以后,考虑到耒阳与杜甫很有渊源,给予了我们‘湖南诗词之乡’的称号。”

资余德说,尽管目前耒阳依然有决心继续创建“中国诗词之乡”,但具体的创建工作有些停滞,“现在包括市里下来的巡视组也很奇怪,为什么我们会选熊艾春这样的人当文联主席。”

虽然群众写诗的热情很高,但资余德也坦承,其中佳作不多,真正有诗词功底,懂诗文格律、平水韵部的会员人数只有30多个,而出了诗集的则有二三十人,“很多人写古体诗,什么规矩都不知道,只有我们协会的三十几个理事,会知道古体诗歌的平仄、押韵的规矩。”

此外,当地诗词协会平时也会开讲座,向诗词爱好者介绍和解释诗词韵律,每一年,当地诗协也会组织三到四次出外采风,“以前市里面每年给我们协会3万元的经费,最近已经没有了,我们要自己去拉赞助。”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熊艾春 诗歌之乡 平水韵部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