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朴树谈《在木星》与《聂隐娘》:相比侯导,我还太轻浮抒情


来源:新京报

《在木星》,朴树的第29首作品,再现了去年《平凡之路》那一日的刷屏,拥趸自动进入到系统安利的模式。朴师傅就是这样一个自带超能力的角色。

朴树演唱会的海报照片至今未拍,这次单曲封面也是用之前的素材所做。

和《平凡之路》类似,《在木星》同样并非一首纯净版的朴树新单曲,因为它还有一个头衔,那就是电影《刺客聂隐娘》宣传曲。视侯孝贤为偶像的朴树将古风的歌词与电影中每个人不可言说的孤独和苦楚相搭,不过和目前频繁借用电影平台的音乐人不一样,朴树虽然入行以来也有不少的影视、甚至是广告歌,但是朴树的这些定制型歌曲,从本质上来讲,还都是他的本质原作,放到他的唱片里,如果不特别标明歌曲的使用背景,是完全没有任何违和感的。

关于此次的新歌,新京报独家采访到了朴树本人:

新京报:木星是12年走完一个完整轨迹,朴树也让歌迷等了12年,这是巧合还是有心设计的梗?

朴树:一切都是老天爷安排的。这些年,每一天都在我承受力的边缘,如果自己可以选择,我宁可早点结束这种折磨,有时它并非那么好玩。

新京报:这首《在木星》歌词中描写的意象的灵感来源是什么?你脑中是什么画面?

朴树:意象,歌名03年就有了,旋律07年就写完。当时是幻想一个没有生老病死,爱恨离别的世界。而现在,我相信,有这样的世界,我们所有人都会去那。

新京报:与侯孝贤合作的契机是什么,他选择你来参与音乐的部分的理由是什么呢?

朴树:是制片方找到我的经纪人,问有无歌合作,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我愿意和我喜欢的人合作。我不知是不是侯导演还是制片方的意思,我甚至猜想侯导演并不了解我,也不会喜欢我。相比他,我觉得我还太轻浮抒情。

新京报:合作的方式,是否有过见面,导演是否给过线索,如何找到创作这首歌的灵感?

朴树:以为能见到导演,但实际没有任何交流。当片方问有无歌合作时,我想到这是我唱片里唯一一首东方的歌,唯一可能和电影有关联的歌。到现在都没有人告诉我故事,画面,也不知道导演想表达什么。原计划是这个月发另一首歌。只是非常想和侯导演合作,临时改变的计划。

新京报:你曾表达过对侯孝贤导演的崇拜,那么导演自身,或作品,或人格魅力,哪些地方吸引到你?

朴树:35岁前看不懂他的电影,觉得好闷。年纪渐长,越来越感到他的朴实细腻克制和学识修养。另外他的坚持不为外界所动,在这种年代如此稀缺,让我钦佩。

新京报:最喜欢侯孝贤哪部作品?最打动你的电影桥段是什么?

朴树:《恋恋风尘》《悲情城市》《童年往事》

新京报:新专辑其他部分的进展到什么程度,目前个人的状态怎样?

朴树:完成大部分音乐的前期,很多细节没有确定。目前,只是想按自己所愿完成它们而已。

新京报:新专辑整体设计的概念是怎样,大致会什么时候曝光?未来会出来面对媒体与歌迷吗?

朴树:这些不是我操心的事。一切让老天爷安排

【同题问答】

受访对象:

朴树前老板宋柯

朴树大师兄李妍(《生如夏花》宣传)

朴树经纪人小建

朴树歌迷沸点朴子

《在木星》,朴树的第29首作品,再现了去年《平凡之路》那一日的刷屏,拥趸自动进入到系统安利的模式。朴师傅就是这样一个自带超能力的角色,可以把所有人带上自己的星球,放下原有的规则,放下爱恨离别。太合麦田前老板宋柯,十二年前《生如夏花》“取经四人组”的大师兄李妍,朴树经纪人小建,沸点的歌迷朴子,四个地球人从各自的角度,生动活泼,颇为煽情地讲述了与朴树分享了听到《在木星》后第一时间的感受。

一句话,在这个炎热抑郁《生如夏花》的季节,终于等到你,已经足够。

1 听到《在木星》的第一反应?与《平凡之路》相比如何?

宋柯:这首歌与《平凡之路》作比,编曲和旋律上肯定是相当不一样,这几年朴树对人生有新的思考和参悟,我们觉得两首作品核和魂还是相通的。他现在不会像以前那么敏感、尖锐,可能与自己年纪和经历相关,他变得更成熟,也洒脱起来。

李妍:听歌的第一反应是胸口一热,真的是眼眶发热。听到他的声音,他的新歌,太多画面出现了,就觉得他还在唱,还在做音乐,这事情本身,就是那么美好。与《平凡之路》说不上更喜欢哪一首,相同之处是都跟电影有关,而且这两个电影都很有格调哦。

小建:第一次听到《在木星》,感觉跟《刺客聂隐娘》的格调很配。在编曲和和声运用上,比《平凡之路》更成熟了。更喜欢《在木星》,尤其是结尾的部分,词写得最喜欢。

朴子:第一反应《在木星》像是在写侠客,也许每个人都有个侠客梦。他现在的心境应该又达到另外一个境界了。就像《平凡之路》是写地球的事,在木星就是写在外太空的感觉。

2 如何看待朴树“严格要求自己”所导致的“拖延症”?

宋柯:关于拖延症,他不是一般的,是非常严重的拖延症(笑)。从我们签他开始将近二十年,才出了两张。我认为其实不是拖延症,是对自己作品的材料比较挑剔,比如说是做一道菜,大厨肯定对食材和烹制过程很在意,慢工出细活嘛。朴树的食材,就是对旋律和歌词要求,他对音乐元素的准备期是极其挑剔的,大多数东西都是写了又废,废了又写,这个过程肯定是漫长的。第二是他不太在意钱,这两者导致他出专辑时间越来越长。第一张从1996年到1999年,第二张1993年到2003年,第三张2003年到2015年……我觉得不算拖延症吧,算是一个比较极端的音乐完美主义者。

李妍:从我个人角度,朴树再拖延都没关系,反正一直知道他没有离开,知道还可以第一时间听到他的新歌,就够了。虽然也很想让他加快速度,但从2004年到现在,我也从最初的迫切心态,到现在接受现实了,反正催他也没有用。

小建:对朴树的拖延情况每次都有心理准备的,一般就时间问题很多合作不敢轻易答应。还好,合作方大多持宽容态度,比较理解艺术家精益求精的心情。

朴子:《生如夏花》出来后有点着急想听下张专辑,但后来就完全不着急,这是我自己的真实想法。因为我一直都觉得朴树是走在我们前面的人,他走的路要比我们远,见的风景和体会要比我们多,我是希望他能够用音乐告诉我生活是怎么样的。因为我知道他是个好人,我愿意去相信他。至今听上张专辑还是能明白很多道理。

3 近些年和朴树有没有交集,他的状态与以前有什么不同?

宋柯:我跟他还是会经常性地见面,近些年他会比较宅,所以偶尔会去他们家坐一坐。也不单是音乐上的事情,只是彼此更新一下近况,以及或深或浅的人生看法。两年前就开始听小样,大部分都是他用吉他给我唱的,所以我应该是有第一时间的感触。之后我们会探讨一下制作以及编曲的方向,虽然帮不上什么实质,但我应该算是比较资深的听众。他做过的作品以及未来的作品,从去年比较成型的东西到去英国正是录制的版本,我应该都听过。他比较踏实。

李妍:近些年其实一直都跟他、跟小建保持联系,很多时候会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感觉他的状态没有变,倒是我们变得更能沉得住气了,哈哈。偶尔见面他的话还是不多,但并不影响会开我玩笑,他工作的时候,在他旁边坐很久,他都不会理人(泪目)。

小建:在一起13年来情同手足,随便讲个故事够您这儿写一版的(笑)。

朴子:第一次见他是2002年在展览馆,因为沈阳的演唱会早期还是比较少的。那时演出完后在门口看着他,头也不抬,就直接上了车。后几年兜兜转转见了几次。最近几次是2011年,我刚结完婚两个月,他来沈阳有个演出,当时我还挺意外,只是个宣传一般的汽车品牌宣传,演出后他找我一起吃了顿饭,吃饭时他怕我拘谨就说让我不用紧张,还给大家讲他去滑雪的趣事。后来突然问我,朴子,你觉得这么多年长大了吗?我当时愣了一下,没想到他会问我这么严肃的问题,就开玩笑说,长大啦,脸大啦!他笑着说,我X!我觉得这么多年他肯定也是自己想明白好多,希望我们也长大,希望我们也快乐。其实现在他私下还是挺爱说话的。2014年7月,我刚生完孩子,他又来沈阳演出,演出后又去见他,看到大家他还是那么腼腆地笑,我问他最近怎么样,他说就是累,排练什么的。和大家合影状态还都可以。

4 关于新专辑以及筹备中的演唱会,是否有侧面信息或者期待?

宋柯:关于专辑演唱会,我不会透露太多细节。但用一个词形容他,就是“厚积薄发”。他这一轮确实准备得很充分,也比较满意。你也知道,最难过关的是他自己。新专辑,新演唱会,终于有了具体的时间,作为歌迷,这是我们很期待的事情。

李妍:演唱会海报他到现在都没有拍,用的都是之前的素材。我特别期待他的演唱会和新专辑,从《生如夏花》之后,就一直说他再发张专辑,做场个人演唱会,我就可以去生孩子了,结果现在我的孩子都这么大了。

小建:关于新专辑,只能说完成了90%,发行时间,内页设计,都没有最后定。英国录音的同事们都很职业,只要进去棚里都是100%的投入,乐手们非常有合约精神,绝不会迟到,但你也别想让他们加班一分钟,一切按合约办,关于英国我只想说真的好贵,这年头自己花这么多钱独立做唱片的人还是有的,朴师傅就是一个,他才不会考虑成本和未来能不能赚回来呢,他说那些都是我的事儿,他只管歌曲的质量。关于演唱会我多说两句,这是国内从没有过的先例,至少我的投资方在之前做的几百场演唱会没有这样的情况。距离首场还有80天,没有开发布会,乐队成员没有听过新歌,没有排练,视频灯光舞美都没最后确定,因为我们的总导演是朴树老师(泪目),还有4天就要在大麦网开票了,演唱会之前还要发新专辑,还有去年就预订的两场演出要完成,MV还要拍……怎么算我都觉得时间不够。至于期待,未来会发生什么,没人知道,我感觉这次是职业生涯中压力最大的一次,全力以赴,但愿若干年后回忆,不留下遗憾。

朴子:细节我还没有很了解,还是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期待的话也真没想过,出专辑固然好,毕竟作为一个喜欢他十五年的歌迷还是比较想知道他最近都是怎样的。如果他准备好告诉我们,那就来吧!

本版采写/新京记者古珺姝

 

[责任编辑:杜鑫茂]

标签:朴树 生如夏花 在木星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