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


来源:凤凰文化

“如何归类这个节目其实并不重要,我们看重的是把外国留学生对中国的认知真实有趣地表达出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习惯于只将光鲜亮丽的一面呈现给世界,却忽视了真实更具打动人心的力量。对于一个行进中的大国来说,我们应该具备面对和呈现真实的自信。

飞扬的青春走进现实中国

浓烟四起,火光冲天。头戴密实的面罩、身穿厚重的防护服、背负十多斤的氧气瓶,全副武装的马兰与队友一起奔向火场,合力将水枪对准起火点。“衣服被火一烤,加上喷水之后产生的水蒸汽,那种滋味很难受的。”来自罗马尼亚的她说,以前也参观过消防队,但并没有亲身体验,因此从来不知道做消防员有多难。这一次,她不仅进入“神秘”的中国军营,还参加训练、住集体宿舍、模拟地下室救人,深入了解消防武警的真实生活与内心世界。

马兰是16个被选中的在华留学生之一。这个夏天,来自15个国家的他们前往12个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地标,从最偏僻的山村到最繁华的都市,从武当山上的功夫到世界工厂里的流水线,带着自己的眼光和体会,以陌生人的视角去认知一个现实版的中国。全景呈现这一过程的,是央视国际频道(CCTV-4)7月即将播出的大型互动节目《宝庆尚品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

节目由中央电视台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联合推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成语大会》的出品方实力文化倾情打造。“这是一档眼睛盯着现实、带外国人在中国大地上行走的节目。”实力文化创始人、节目总导演关正文说,“这也是一次全新的电视形态、电视内容的创新。”

《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首期节目将于7月18日晚19:15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八位汉语留学生来到贵州安龙县下箐村,入住毛草坪小学8位小学生的家庭,真实感知中国边远山区儿童生活及教育情况。

2012年,一本《中国留守儿童日记》让全国人民了解了一所叫做毛草坪小学的学校和这里的一群留守儿童。书里,讲述的是毛草坪小学的孩子们大多送走了自己去远方打工的父母,独自或者是在爷爷奶奶叔伯亲戚的扶持下照顾家中的田地、家禽。首期节目,来自乌克兰的艾丽娜、罗马尼亚的马兰、波兰的严立行、哥伦比亚的艾梦蓝、美国的于中美、吉尔吉斯斯坦的王复生、新西兰的罗思文与多哥的东方祺八位留学生会和这里的孩子们来一次亲密的接触。两天一夜的时间里,他们将与孩子们吃住在一起,一起体验孩子们上学要走的山路,一起上课,一起干农活,一起玩耍。              

选择去哪儿?能看什么?

——在外景地选择上努力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来自新西兰的罗斯文在贵州安龙县下箐村结识了毛草坪小学四年级的刘正国,两天一夜的相处里,他们一起走山路去上学、一起合作砌墙,晚上住一起聊天。他说,这是他来中国去过的最美丽的地方,孩子们在艰苦的环境里依然乐观向上,以及山村教师的执着坚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临别之际,在给刘正国的信里他写道:“我希望你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到达义乌之前,印度尼西亚的林宜龙觉得开网店是件很轻松的事情。许多外国留学生也以为,网店老板和员工可以天天在店里玩电脑、打游戏。当他们经历了客串服装模特、设计网店页面、商品上架发货、做客服解答问题之后,才发现当初对网店的浪漫想象和事实距离甚远。德国的安东雷发现网店最辛苦的工作不是搬运大件的健身器材,而是守在电脑旁回复客户的问题。“一直有人跟你说话,你要看得很快,反应要很快,特别累。”

在有最美渔村之称的福建霞浦,留学生们发现尽管喂鱼、晒海带等劳动很辛苦,生活方式也很简单,但渔民们仍舍不得离开自己居住的岛屿。来自法国、也靠海边的秦恩第一次住在渔排上,她发现每个渔排上的居民都是很好的朋友,像大家庭一样,见面会打招呼、有需要时会主动互相帮助。来自挪威的卡米拉则担心:在县城长大的小孩子对东安岛的感情难免会逐渐淡薄,他们长大后会有多少人会继承父辈的职业和生活方式很难说清楚。

在深圳的创客大会上,来自波兰的严立行走进了吕力超的创业团队并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后者发明的智能穿戴设备“意念头箍”卖力推销。“他认为互联网时代公司没有大小之分,小公司如果有创意,完全可以挑战大公司的地位。这些典型的“理工男”对创业的执著和对未来的规划深深感染了同龄人严立行。正是从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身上,留学生们看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外国留学生们去的12个地方,当然不是随意确定的。有贵州、霞浦这样的山乡和渔村,也有北京、深圳这样的国际都市;对应的选题既有功夫、美食这样的中国特色,更有网络电商、创业大会这样的时代热点。关正文总导演说:“在外景地选择上我们努力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内容,选题方面力求接地气,不虚饰。我们希望让参与者能够从真实的生活里去感受中国脉动和力量。”

过去做什么?怎么表达?

——中国有足够的自信和胸怀敞开自己

来自多哥的留学生东方祺,第一次跟与他结对的孩子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回家。“坡实在太陡了,大概有六十度吧。我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了了,因为平时我只能走二十分钟。”一看就是长在大城市的留学生于中美,放牛的时候被牛舔了手,感觉特别新奇。“这也是我和牛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呢!”她说。

《第一次亲密接触》强调更多的是体验和接触,每一期每一位选手都要进入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和他们发生情感关联。“只有接触才能了解,才能感受,才能沟通,才能互动,才能建立情感,这是节目最核心的元素,是我们想要呈现的内容亮点。”关正文导演说。

来自吉尔吉斯坦的王复生刚进到丁贵河的家里时,对方并没有敞开心扉接纳他。晚上住一起时,他表演了一段精彩的口技,结果逗得这个内向的孩子笑倒在床上。孩子的父亲给家里打来电话,王复生和他聊完之后就挂了,事后觉得特别懊丧。“我当时为什么没想起来让他和孩子说两句啊?”

消防兵周星宇负责带严立行,告别之际,他给严立行准备了一个装有解暑口服液及感冒药的绿色军用包,以及一双母亲亲手缝制他却一直舍不得穿的鞋垫。备受感动的严立行问“我能给你什么呢”,周星宇的回答是“回忆是你给我的最好礼物”。难怪当韩国的郑霓瑟带领七名留学生为消防官兵们跳完骑马舞、集体立正行军礼致敬时,两列人眼眶中都有泪光闪动。

节目导演组透露,在选拔选手的阶段,是否具有独立思考能力也是一个重要标准。“我们在节目里会鼓励他们真实独立的思考,也鼓励他们真实感受的表达。”任何预设的认知标准都是节目全力排斥的。“我们不会告诉他们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我们会让他们自己去看,去接触、去了解、去认知,哪怕有不同的意见。中国发展到今天,已经有足够的自信和胸怀坦然面对世界的眼光。” 

节目希望提供一个看中国的不同角度。“这套节目首先是做给中国观众看的,如何认识自己的国家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出于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背景,外国人会形成和我们中国人的普遍认知具有差异性的感受,这种感受反过来也会给我们认识自己带来启发。”关正文说,“事实上,我们带老外去看的这些东西,许多中国人都未必真正见过和了解。”

有何创新点?为什么?

——看重的是把对中国的认知真实有趣地表达出来

作为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当家主播鲁健,一向表情严肃地出现在《中国新闻》、《新闻60分》、《今日关注》等节目中,但他这次的形象的确会让那些熟悉他的人耳目一新。

鲁健坦言,虽然自己的主阵地还在新闻,但期待这类型节目很多年了,“特希望能够完全变换一种角色”。不过这个节目不是简单的娱乐,还需要主持人具有一定的人文性,“提供认知价值”,因此他还在慢慢找感觉。他注意到,“那些善于交流、很快能和中国人成为朋友的留学生,表现得很突出。”

主持人的风格变化只是一个方面。为了让每个留学生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愿,节目组摒弃了真人秀的惯用套路——设置胜负淘汰赛制。出发之前,他们可以选择12个体验地中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每只有8个人最终成行。

今年的“汉语桥”节目从演播室走到室外,从传统的答题竞赛、才艺表演变成了真实的生活体验。相对户外真人秀来讲,《第一次亲密接触》更偏重内容,是一个带着外国人认知中国的、做给中国人认知自身的节目;节目中大量的体验和交流又具有纪录片的属性;节目也有综艺中常见的游戏环节设定,但是所有的游戏都是从真实的生活中来的,不是无厘头的;节目还具有户外行动类节目及其他更多样态的节目元素。在关正文总导演看来,真正意义的创新是节目呈现之前你可能无法向别人说清它是什么样子,甚至节目呈现之后你还是没办法把它归类。

“如何归类这个节目其实并不重要,我们看重的是把外国留学生对中国的认知真实有趣地表达出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习惯于只将光鲜亮丽的一面呈现给世界,却忽视了真实更具打动人心的力量,回避消弭误解的努力。对于一个行进中的大国来说,我们应该具备面对和呈现真实的自信。

[责任编辑:冯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