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回应退礼信事件:所收文物已退还


来源:成都商报

”  随后,中国作协的官网——中国作家网贴出了一则名为《高洪波阎安分别对网上有关反映做出回应》的文章。文中,阎安回应:“2014年春上,我去北京出差,去中国作协拜访高老师。

事件起因

7月3日,名为“纪实作家张弓”的新浪博主发表文章《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被举报,还有多少文学大奖可用文物换?》,直指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为了得到2014年鲁迅文学奖,曾向高洪波“行贿”,文中称,高洪波此后写了一封退礼信,并附有原信照片。此事近日在文学圈引起了热议。

据《北京日报》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陕西诗人阎安向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行贿获鲁迅文学奖”,并贴出了署名为“洪波”的一封退礼信,事情发生后,成都商报记者拨打阎安电话,但对方已经关机,而高洪波在电话中不愿意谈此事,他的微信上发出:“一封真诚退礼信,惹出惊天动地文,人心自古深难测,方知舆论能杀人。洪波有感。”

随后,中国作协的官网——中国作家网贴出了一则名为《高洪波阎安分别对网上有关反映做出回应》的文章。高洪波承认所收文物是40枚古铜钱,阎安则对私人信件为何会落入他人之手表示不解,并对高洪波深感内疚。中国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作协高度重视,正在对此事进行认真地调查了解。

文中,阎安回应:“2014年春上,我去北京出差,去中国作协拜访高老师。为感谢之前他给我的诗集撰写评论,我带了小米、绿豆和装有40枚古铜钱的匣子赠送高老师,高老师回送了我两枚印章和一幅他本人的书法作品。2014年鲁奖颁奖之际,高老师在颁奖现场塞给我一个手提袋,吩咐我一定收好。我回酒店以后才发现原来是我送他的所有古铜钱,里面还有一张他写的信条。”阎安说,不知道私人信件怎么会到了他人之手,表示愿意接受组织调查。

高洪波的回应是,“我给陕西诗人阎安的退礼信属实,所退礼物为古钱币一匣,时间为阎安来北京领取鲁迅文学奖的当天晚上,因诸多人在场,恐不方便当面退礼,匆匆写一便条。”高洪波说,他与阎安相识多年,为阎安的诗集写过评论,“他可能心存感谢,加上是多年诗友,来办公室坐坐,走时留下一包土特产,内中有这匣古钱币。我不好意思当面拒绝,回了几件小礼物及书法作品便分手了。”他说,信是在退还这匣古钱币时写的,“没想到私信被公开”。他还说:“有的媒体报道称我承认存在贿选,并说阎安现在已经无地自容了,这完全是编造的,我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中国作协在其官网上贴出的另外一篇文章称,“中国作协有关负责人就网上和媒体涉及鲁迅文学奖评奖的反映接受了中国作家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作协始终坚持文学评奖的公平公正,近年来对评奖条例、评奖方法、监督程序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改进,以不断增强评奖的公开透明与公平公正,维护和提高评奖的公信力。对于近日社会上有关高洪波和阎安的反映,中国作协高度重视,正在进行认真地调查了解。”

成都商报记者陈谋整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高洪波 作协 阎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