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斩获白玉兰奖最佳综艺栏目


来源:凤凰文化

6月12日晚上,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逐一揭晓。今年首次设立的白玉兰奖国内综艺节目单元“综艺栏目”被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摘取。

6月12日晚上,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逐一揭晓。今年首次设立的白玉兰奖国内综艺节目单元两大奖项——“最佳综艺栏目”、“最佳真人秀”,分别被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第三季)》摘取。

总导演对获奖感到“很意外”也“更加温暖”

“好的综艺节目不仅能给大家带来欢乐,还应该向社会提供正能量。”颁奖嘉宾简短的评语,尚不足以概括《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得奖的全部因素。事实上,能从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等地方霸主的诸多名牌栏目中杀出重围获奖,《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总导演关正文自己也觉得“很意外”。

白玉兰奖是中国第一个国际性电视节目评奖,与金鹰奖、飞天奖并称为中国电视剧的三大奖项,更多代表行业的肯定。2015年,在综艺节目爆棚的大背景下,第二十一届上海电视节首设白玉兰奖国内综艺节目评奖。自3月11日该单元设立以来,上海电视节组委会收到来自全国近30家电视台及制作公司超过80个综艺节目的踊跃报名。最后有20部节目入围,分别角逐“最佳综艺栏目”、“最佳真人秀”两项大奖。真人秀入围作品包括《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奔跑吧兄弟》第一季、《花儿与少年》第一季、《我是歌手》第三季、《中国好歌曲》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笑傲江湖》第一季、《出彩中国人》第一季、《一年级》第一季以及《最强大脑》第二季。综艺栏目类别的入围作品有《今晚80后脱口秀》、《金星秀》、《开讲啦》、《我是演说家》、《非诚勿扰》、《天天向上》、《喜乐街》、《一站到底》《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而最老资格的则属《快乐大本营》。

据介绍,电视节组委会邀请了综艺节目一线从业人员、播出平台代表、电视节目评论研究人员、媒体资深记者编辑等组成30人专业评审委员会,并向这3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评委发送选票,由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统计选票结果,通过两轮投票最终确定两个大奖的获得者。

“所有入围的节目都很优秀,把‘最佳综艺栏目’这个奖项颁发给我们,我觉得充分体现了评委们对文化类节目坚守的鼓励,对我们倡导的文化价值观的肯定,也是对电视节目总体走向前瞻性的认同。”关正文说,大家都对“娱乐至死”看得很清楚,但实际操作中却表现得很无奈:一边自觉不应该这么做,一边却将娱乐推向极致化。“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实,甚至包括很多媒体平台在编播安排、广告资源配置等方面,都集中向娱乐性节目倾斜,而对文化类节目信心不足,使得文化类节目长期处于边缘化的位置。这当然与媒体平台从业人员的素质、眼光有直接关系,也是其价值观的呈现。所以这次获奖更让人意外,竞争伙伴都是大型娱乐节目,而评委们的价值认同,让我们感到更加温暖。”

呼吁文化类综艺节目健康良性地发展

“汉听大会几乎拿到了所有的奖项,但即便如此,在广告资源的配置上,它仍被严重低估。”关正文说。很多企业以及播出平台都以商业利益为重,特别倾向于娱乐节目,忽视了文化类节目的竞争力,表现得没有信心。事实上,一些无聊的娱乐节目并没有获得高的收视率及正面的社会评价,甚至出现广告裸奔的情况,让大家惊呼前期投资血本无归。“这种虚热的现象是多方面共同造成的,既有广告主的原因,也有制作方以及播出平台的助推,最终受损的却是整个电视节目市场。”

如今电视荧屏最多的就是明星真人秀。连一些以往走文化路线的综艺节目,如今也要靠用明星效应来为自己招揽观众。于是有人建议,明星写错字的现象时有发生,他们应该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提升一下自己的文化水平。但关正文认为,汉听大会就是素人孩子的文化节目。“学生主体不意味着(节目的观众)只代表学生。学生带动全社会对汉字的情感培养,这才是最核心的传播目的。不是所有节目都要使用明星,明星在这方面起到的作用不会比这些孩子大。”

尽管文化类综艺节目发展了这么些年,关正文依然觉得这类节目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前年汉听大会火了,涌现了很多同类节目,但实际能站住脚、生命力延续、影响力扩大的并不多。”他说,“文化类节目制作人任重道远。虽然我们节目收视率不错,但从广告收益来说,是现象级节目中最低的。”他表示,文化类综艺节目不应该总是受冷落,而是应该有一个健康良性的发展。据悉,第三届汉听大会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说得更实际点,获奖也让我们对节目未来在编播安排及广告资源配置方面有了更强烈的期待和信心。”

背景资料:

汉听大会此前屡获奖项

这不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一次获奖了。2013年,由中央电视台和国家语委联合主办、北京实力电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首届汉听大会,不重复收视观众总量超过6.7亿人。总决赛在CCTV综合频道、CCTV科教频道同步播出,全国平均收视率共计达2.59%,在当周全国所有电视节目中排名第一,被誉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类原创节目。除了掀起收视热潮,更是引发全社会对于国学、文化的思考,并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与肯定。

《新周刊》2013中国电视榜“年度最佳人文节目奖”给汉听大会的颁奖词这样写道:“这档电视竞技节目,在鼠标键盘时代,重新琢磨汉字的横竖撇捺。它以央视播音员主考、语言文字专家裁判解说、32支代表队160名选手参赛的阵容,向‘提笔忘字’宣战。它制造了公众与母语的亲密接触,赢得了推进中学语文教育和提升电视人文素质的双丰收。”

2014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CCTV综合频道播出期间,首播平均收视率远高于当年所播出的其他知识文化类节目。在暑期档众多以娱乐为主的大型季播节目的收视环境下,单期最高收视率仅次于《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和《中国好声音》第三季。节目联合搜狗输入法共同发起的文化公益活动“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吸引了6亿人次的网民参加, “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成了一项网络热门行动。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先后曾获得2013年中国电视掌声奖、中国品牌年会品牌金博奖年度媒体贡献奖、CCTV2013年度大奖、《综艺》2013年度电视节目奖、2014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文艺节目奖、2014凤凰传媒首届国学大典年度卓越传播大奖、2014第五届中国影视学院奖年度电视栏目大奖等诸多奖项。

[责任编辑:冯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