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童话创作停留在郑渊洁时代 市场青睐国外原版童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豚出版社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国内童书创作大的市场差不多还是停留在郑渊洁、杨红樱那个时候。一些家长也更愿意买国外引进的绘本、童话书。”

童书市场调查:出版商为何偏爱引进国外原版童书?

5月28日首届中国童书博览会开幕,读者在展位前浏览图书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上官云)近年来,在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放下书本转向电子阅读的同时,儿童正在加入纸质书籍的主力读者群。5月28日,首届中国童书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更是汇集一批国内优秀出版机构,带来花样繁多的各类童书。中新网记者走访各大展位并采访业内人士发现,童书市场的确正在持续繁荣,但繁荣背后,也存在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调查与思考:童书市场持续繁荣出版商偏爱引进国外原版童书?

不可否认,随着亲子阅读、儿童阅读逐渐受到重视,国内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童书市场:电商平台童书销售火爆,童书博览会人气旺盛,立体图书等新颖童书类型相继吸引了读者视线……但在童书市场繁荣的背后,也存在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记者在首届童书博览会现场走访了解到,包括接力出版社、海豚出版社等一些以出版童书为主的出版机构、阅读推广机构等,很大一部分都致力于引进国外原版童书、绘本,特别是获奖作品受到读者欢迎。国内原创作品所占份额相对较少,也较少见到国内年轻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同时,由于涉及引进费用等原因,这类童书一般定价较高。

“现在国内童书创作大的市场差不多还是停留在他们那个时候。”当记者问及国内原创儿童文学作家在郑渊洁、杨红樱等人之后是否出现“断层”时,海豚出版社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一些家长也更愿意买国外引进的绘本、童话书什么的。”

不过,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对此事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不能仅从童书博览会摆放的图书种类分析,否则会造成比较片面的看法。“我们要从整个图书市场来看。其实国内这些年原创童话越做越好,原创儿童文学作家增多,在书市有影响的作品也增多了。”

但白冰承认,目前国内童书市场的确对国外童话作品比较青睐,原因在于毕竟欧美国家的儿童文学有了一百多年发展历史,有不少经典流传下来。“引进这些书可以给我们的童话书创作提供借鉴。所以不少家长也会倾向选择此类童书,为的是增加孩子阅读的国际化视野。”

“至于为何在布展现场没能看到一些年轻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那大概是因为国内资深儿童文学作家影响力大,作品发行量大,所以都被摆在显要位置;年轻作家资历尚浅,所以作品影响力可能稍微有所欠缺。”白冰解释道。

建议与对策:作家、出版界应增强创新意识

不管行业现状如何,国内童书市场在这些年确实增长迅速,这一点在记者当天的走访中得到确认。不少布展的出版机构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童书这一块“盘子”越来越大,分蛋糕的人也在逐年增多,即便在2014年下半年,出版业各门类书籍发行量出现萎缩的情况下,童书板块仍然呈现上扬态势。

白冰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他认为,童书出版业仍有发展潜力,并提出改善童书出版业发展的建议,“目前大概有五百多家出版社都涉足童书出版,这也证明了国内对儿童教育的重视。但我们的童书创作仍然是有待提升的。”

在肯定了童书出版业的繁荣后,白冰表示,由于历史悠久,欧美童书质量、出版经验均在一定程度上胜过国内,这就给国内童书出版界、作家们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在引进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童话书。”

面对这种态势,出版界应如何求得发展?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乔玢认为,未来少儿图书市场可通过市场竞争逐渐淘汰缺乏特色的出版方,走向集约化与规模化,增强品牌输出。“在这个过程中,产业链的延伸也很重要:以纸质图书内容为核心,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比如开发动漫类作品,增加图书附加值。”

在白冰看来,作家、出版界则都应努力提升童话书的艺术品质,将原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童话书做好,既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又能获得儿童读者的喜爱。“中国童书正在崛起、发展、提升的阶段,但还需要时间。同时要增加创新意识,让我们的作家作品走向世界”,他说。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童书 杨红樱 出版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