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加索是“折磨人的天才”?


来源:信息时报

他的孙女玛丽娜·毕加索要卖掉他以前住的别墅“让这个痛苦不堪的故事翻篇”,还写书披露毕加索残酷,称他是“一个折磨人的天才”。

\

巴伯罗·毕加索,是欧洲最富盛名的艺术家,他的作品《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以1.794亿美元成交,成为全球拍卖最贵艺术品。但据外媒25日报道,他的孙女玛丽娜·毕加索要卖掉他以前住的别墅“让这个痛苦不堪的故事翻篇”,还写书披露毕加索残酷,称他是“一个折磨人的天才”。

儿子当其车夫领周薪抬不起头

玛丽娜·毕加索6岁时,有一次去拜访祖父。迎接她的,没有拥抱、没有微笑,连大门也没有打开。当父亲保罗在戛纳一栋白色大理石别墅外面按门铃时,她和比她大一岁的哥哥帕布力图焦急地走来走去。终于,门童开了门,问他们有没有预约。保罗结结巴巴地回答。“我去看看管家在不在,”门童说,再次把他们关在门外。

保罗抽起烟来以让自己镇静;玛丽娜和帕布力图则坐立难安。经过极其漫长的等待,门童告诉他们:“主管今天不能见你们,他正在工作。”

受辱后,保罗把孩子们载回家,他替父亲当车夫的周薪没有领到。这些日子里,孩子们把一个苹果分着吃当做晚餐。

当“主人”终于肯屈尊见他们,孩子们一半高兴一半害怕。他们曾亲眼见过父亲和祖父吵得不可开交。

“你没能力养活你的孩子,”毕加索大怒。“你没能力赚钱过活。你没有一件事做得好。”虽然保罗1.82米的个子,毕加索身高才1.6米,但儿子总在父亲面前抬不起头。

孙女卖掉这个别墅“让故事翻篇”

“当我听到人们谈到毕加索是天才时,”玛丽娜写道,“我会回答:“没错,一个折磨人的天才。””

报道称,毕加索作为一名艺术家虽然脑子里有无尽的创造力,但是也有着爆脾气,轻蔑对待他的情人、妻子、儿女和孙儿孙女。他给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甚至在他去世后也是如此。玛丽娜在她2002年的回忆录《毕加索:我的祖父》中描写了这位艺术家的残酷。

上周,64岁的玛丽娜宣布LaCalifornie别墅收到一个买主高达1.1亿英镑的报价。玛丽娜22岁时—父亲去世后,她继承了这个房产,多年来她一直希望能摆脱它。在回忆录中,她描述了自己如何讨厌这个房子,并希望“卖掉它,买回我的灵魂”。

经营着慈善事业的玛丽娜告诉法国媒体,她希望卖掉别墅能“让这个痛苦不堪的故事翻篇”。照片中的她穿着意大利时装品牌Missoni的丝绸裙子和外套,跟她早年的贫困生活相比有着天壤之别。

母亲“没有女人跟我儿子在一起会快乐”

毕加索的第一任妻子是俄罗斯芭蕾舞演员奥莉加·霍赫洛娃,保罗是她所生唯一的儿子。毕加索在意大利为俄罗斯芭蕾舞团作舞台设计时,邂逅了奥莉加。1918年7月,两人结婚。

当毕加索带着奥莉加去巴塞罗那见他的母亲时,他母亲警告奥莉加:“你这个可怜的孩子,你并不知道这会让自己置于何种境地。如果我是你的朋友,我会劝你千万别让自己这么做。没有女人跟我儿子在一起会快乐。”

后来,两人的婚姻出现矛盾:奥莉加鄙视毕加索沉迷酒色的朋友,毕加索厌恶奥莉加的攀高结贵。毕加索有了婚外情并且毫不隐瞒,还把其金发情人玛丽·泰蕾兹·沃尔特的照片放到钱包中。

1935年,这对夫妇开始分居,但婚姻一直保持到奥莉加20年后去世。在奥莉加弥留之际,她希望丈夫能去跟她道别。医院离毕加索的家还不到一个小时,但毕加索没有去。

家人中了“毕加索病毒”想获其肯定

对于玛丽娜而言,毕加索给她父亲保罗造成的伤害最大,他从小就轻视贬低保罗。

“我父亲被他的暴行所支配,”玛丽娜写道,“他因此而死—背叛、失望、卑微。被毁灭。”保罗担任毕加索的车夫,他被当做杂役对待。玛丽娜把父亲描述为“被毕加索牵着绳子的木偶;他的出气筒。”

但毕加索越是排斥他的家人,他们就越发想获得他的认同和喜爱。玛丽娜把这叫做“毕加索病毒”。

玛丽娜觉得祖父就像一个吸血鬼,用他家人的血作画。但是,帕布力图却执迷于获得祖父的认同。他写了一封又一封绝望的信,乞求他祖父能够见他。

他打电话到祖父那栋别墅,毕加索的第二任妻子杰奎琳嘲笑帕布力图的名字(帕布力图是小巴伯罗的意思),“巴伯罗?只有一个巴伯罗,年轻人,”她说。“而且这个巴伯罗不能见你。”

帕布力图心神错乱。他开始玩失踪不去学校,一次就是好几天。他在田野中胡乱睡过去,忘记吃东西。

毕加索“当我死时,会是一场海难”

1973年4月8日,保罗打电话告诉他们祖父死于心脏病。杰奎琳不希望他们去参加葬礼。

毕加索的葬礼4天后,玛丽娜发现帕布力图躺在公寓的沙发上,血从他的口中冒出来。他喝了一瓶漂白剂。三个月的重症监护后,他去世了。他们的父亲两年后因酗酒去世。

毕加索曾预言过这种悲剧。玛丽娜回忆他曾这么说:“当我死时,将会是一场海难。当一艘大船沉没,附近的人也会卷入漩涡中。”

之后,毕加索的模特和缪斯女神玛丽·泰蕾兹·沃尔特悲痛欲绝,自缢身亡。而杰奎琳朝自己的太阳穴开枪自杀。在这场“海难”中,也有幸存者。

其中之一是弗朗索瓦丝·吉洛,她和毕加索在40年代生了两个孩子。此外,还有玛丽娜,但她从没原谅毕加索。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1918年 Missoni LaCalifornie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