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文学聚焦移动阅读 携手叩响梦想之门


来源:凤凰文化

5月26日,阿里文学召开2015战略发布会,宣布将以移动阅读为突破口,布局网络文学市场;同时公布针对作者和版权商的合作政策,打造开放的版权战略,与合作方共享版权。

5月26日,阿里文学召开2015战略发布会,宣布将以移动阅读为突破口,布局网络文学市场;同时公布针对作者和版权商的合作政策,打造开放的版权战略,与合作方共享版权。会上,阿里文学还与新浪阅读、塔读文学和长江传媒正式签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在微博自媒体平台的作品互动传播、新锐作者的联合签约培养、依托大数据的作品定制出版,以及影视和游戏IP衍生等多方面展开实质性合作。

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表示:“人人心中都有名扬天下的作家梦想,只有在规则足够公平、版权足够开放、资源足够丰富的多平台生态体系上,作品能够获得充分的传播和曝光,这些梦想才有真正实现的可能。阿里文学希望同广大作家、内容生产商、内容传播平台一起合作,实现大家在文学IP产业链上的共同繁荣。”

随着移动阅读的兴起,网文界马太效应越发严重,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大神级作者以老面孔居多,更多底层作者的收入却十分微薄,也难有机会晋升到知名作者行列。此外,近年来获得影视、游戏改编的作品,一般以几年前的老作品居多,优秀新作品已属凤毛麟角。对此,阿里文学将会针对作者和作品进行个性化运营,并考虑在未来进行去编辑中心化的运营尝试,根据作品风格特质进行大数据分析,直接推送给同类偏好的用户。甚至未来给予读者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进行定制化阅读。这样就可以增加不同类型作者作品有效曝光的机会,摆脱网络文学作品日益模式化、单一化的问题。

在旧网络文学模式中,由于一些平台方居于强势地位,很多作者在版权衍生利益的分配上并没有话语权,大部分收入没有真正落入作者的口袋中。强势平台习惯绝对控制作者所有版权。对此,阿里文学推出了颠覆性的版权合作政策,给予合作作者和版权商以最大幅度的尊重及让利,愿意将作品的出版、动漫改编、游戏改编、影视改编的版权利润全部让给合作方。

此外,在网络文学IP的衍生渠道上,阿里文学拥有丰富的资源。在影视改编支持上,阿里文学可与阿里影业、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关系,游戏改编资源则包括国内第二大的手机网游联运平台九游等。周运强调,阿里文学愿意携手阿里巴巴集团以外的原创网站、实力出版集团、动漫公司、影视公司、游戏开发厂商等,一起朝着将文学IP向多元化版权衍生和变现发展的方向努力。

周运对阿里文学的质量把控很有信心,他认为随着大家关注度提升,移动阅读成为主流应用,政府和社会的各种力量都在关注移动阅读。移动阅读平台大概就几家,这个时候再放过分宣传暴露的东西,面临风险的非常大。不能靠打色情和暴力的擦边球挣钱,这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

同时,文学的类型也越发多样化。随着阅读市场扩大,原来认为小众读者可能是一个并不那么小众的读者群。例如在PC时代,悬疑小说是小众内容,但是移动阅读兴起后,悬疑作品已经排在了很靠前的位置。阅读群体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原来某些小众书到现在变成一个主流书,原来一些主流的类型东西,到现在变成小众类型了。阿里会根据读者的需求不断调整内容,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在谈到电子阅读与纸质书的关系时,周运提到了纸制书并不会消亡,它给读者提供的独特的阅读体验是无法被替代的,纸制书有自己生存的边界。但是纸制出版一定要积极跟数字阅读融合,因为现在大部分用户的阅读习惯已经转移到了电子载体上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且也是很环保的。出版社完全可以根据用户优势,把适合出纸制书的读者精准定位出来。通过众筹等方式,打通电子出版和纸制出版的方式。

[责任编辑:冯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