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小东对谈王小帅:年轻人要保持力量 活跃的人易迷失


来源:凤凰网文化

近期,画家刘小东与导演王小帅都推出了自己的新书,这对相交30余年的老友都不忘为彼此的新作捧场站台。24日,刘小东就带着自己的新书《一公分:刘小东日记》与王小帅进行了一场对谈。

 

凤凰网文化讯 近期,画家刘小东与导演王小帅都推出了自己的新书,这对相交30余年的老友都不忘为彼此的新作捧场站台。24日,刘小东就带着自己的新书《一公分:刘小东日记》与王小帅进行了一场对谈。

刘小东是一名写实油画家,被誉为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从2004年开始,他行走在三峡、金城、和田等地,以“现场写生”的方式完成一系列作品,记录下变迁的时代和身处其中的人群。这本新书便是他积攒十年的写生日记。刘小东说,通过写作这个方式,他更愿意把自己打开一点,不仅仅当一个画家,而且是想把自己当一个全方位打开进行思考的人。

刘小东介绍:“这本书记录了我十年来的创作历程。白天画画、写生,晚上就专心写东西,日子倒也过得相当充实。我写作也不用电脑,有时候会深入深山老林,带的纸怕不够用,经常正面用完再用反面。”

刘小东笑称自己写书、演电影都是跨界,但他也忠告现场的年轻人,不要被他们这代人的玩儿法乱了阵脚,跨界不是个好事,还是要把自己最喜欢的行业做得最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跨界是个自然的事。过早跨界,跨来跨去什么都不是。年轻人会忘了什么是主线,保守人知道自己主线干什么,活跃的人容易迷失,聪明的人更容易迷失。

关于书名”一公分“,刘小东的解释是封面是自己画的油画《巴以之间》,一公分就是这两张画之间的距离。书总得起个名字,一公分挺好,我们和我们的理想、和其他人的关系有时候总是差一公分,我们为了这一公分要努力一生,所以这是一种暗示。

刘小东在回答观众提问时说到,人是要有力量的,中国的年轻人要保持力量,精神是真正的存在的,虽然看不见,但能够帮助我们走下去。保持力量一要做到直接,二就是尽量不要有腔调,时刻警惕职业带来的腔调。他还表示,对于职业要有一个大概的想象,最好第一天就有符号,越强烈越好,想把它变成一生一世的事,稍慢点有好处。人生所有事情都是一个道理——想长就慢慢来,想短就尽快做。

王小帅在现场回答了观众关于《闯入者》结尾的疑问。他说,很多搞创作是凭直觉,没有特别多地想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如果这个东西推到那里,一定背后有一点东西。这里面的暧昧、含义之模糊,才是更好的。“最后这一下我让他掉下去,这么结束,我觉得至少是带着我的心情,就是中国现在很多的事情如果不去面对,人生快到暮年时再想为自己犯的错忏悔、抹平,有的时候是来不及的,一定要赶快,每做一个事就要避免一些荒唐,免得以后积重难返。”

王小帅还谈到了关于文艺片市场份额的问题,他说《闯入者》的发行过程让自己一颗善良的心受到很大的冲击。发之前是很乐观的,觉得可以有这个空间,但结果却没想到。将来怎么样不知道,如果这个情况继续下去,没有一个衡量标准的话,对未来电影的多样化生存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电影不是计算精确就必然有所谓的票房,也不见得说多么伟大的想法就必然能拍得好或者受到真正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可,电影是个很不好说的事。

王小帅说,一路走来,像刘小东这样的朋友是一个非常大的财富,最迷茫的时候、最关键的时候,需要的是朋友的帮助,父母有时候干着急。真正的朋友在边上是力量的衬托,当你需要能量的时候,找人聊一聊,一句话就又觉得充实了。人生是靠很多人互相帮助才走下去的。

两个人还为现场观众推荐了自己的阅读书单。刘小东推荐的是阿城都《洛书河图》,还有自己出去画画常读的冯唐、王尔德。他说余华的《第七天》,看了觉得挺认真的,能把某种绝望写到最绝望的点上。不过他不建议太年轻的人读《第七天》,读完会心情不好的。

王小帅则说自己最近特别酷爱艾丽斯·门罗的小说,她把小说这个概念完全打开了一个新的天地。还有大卫·范恩的《一个自杀者的传说》,最近看了觉得冲击力非常大。此外王小帅还推荐了《乌合之众》和《共同的底线》。(徐鹏远 报道)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刘小东 王小帅 年轻人 力量 跨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