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严歌苓:现在的中文在一天天烂下去


来源:凤凰网文化

如果说自己还有一点使命感的话,那就是要把中文写好,现在的中文在一天天烂下去,“我想通过我的写作让中文越来越好”。

 

凤凰网文化讯 5月22日,著名作家严歌苓做客北京师范大学,与北师学生分享她的新作《床畔》与自己的文学思考。

活动开始,严歌苓先是戴上眼镜,为大家朗读了《床畔》开篇的两页内容。随后,她坚持站立演讲,一方面称自己因为写作,腰部积劳成疾,一方面说自己今天特意穿了一条在柏林买的连衣裙,希望让大家看到自己的美丽。

严歌苓介绍,新作《床畔》的故事灵感来自年轻时当兵的经历,不过那时候她很抵触写英雄故事,讨厌宣传语气,反而是脱下军装之后,第一个想写的就是英雄,特别是看过了卡夫卡的《变形记》以后,更确信这个故事以及其中的人物会非常精彩。“这是一部超验主义、象征主义的小说。”不过,故事的诞生却并没有那么顺利,前后二十年,三易其稿,直到去年才最终完成。

《床畔》原名《护士万红》,首发于《收获》杂志。严歌苓说《收获》发表时自己第一次通读,泣不成声,突然觉得自己和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可一般见识的呢,万红就是自己的理想。她说真正的苦是没有方向,万红不苦,因为万红的信念始终如一。

当晚,严歌苓的演讲并不长,她愿意把更多时间留给与观众的交流。

在回答关于自己笔下女性角色灰色特质的疑问时,严歌苓说其实那些女性并不灰色,她们都是坚强的,自己笔下的每个角色,无论男女,包括反派都有自己身上的某些影子,只能说女性角色的坚强在自己身上可能是最接近的。她说自己每一部作品都想写得和别人不一样。

现场有人问严歌苓怎么看待如今手机阅读取代了纸质阅读,她表示自己很喜欢电子书,因为轻便,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像自己一样这么快地接受新事物,纸质书当然有自己的特质,依然会吸引一部分人。

严歌苓的小说历来受到影视导演青睐,谈到文学与电影时,严歌苓说对于电影中的文学元素她只能尽力而为,因为电影是导演艺术,编剧的力量非常小。每个导演都会用不同的电影来承载小说,比如陈冲看到电影《金陵十三钗》时就说为什么不一直用小女孩的窥视来表现这场战争呢。她同时表达了对于当下“脑残电影”的看法,她认为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道理,包括“脑残电影”,好莱坞每年不知道要出多少部脑残片,当然自己不会去看这样的电影,也不会让孩子去看。

有人问严歌苓是如何写出这么完整流畅的故事情节的,她说好的作品不在于用不用情节密集的故事,而在于用什么方式讲述故事,比如文学史上著名的《洛丽塔》,如果单就情节而言,就是一个烂俗的情感剧,但是因为它的写法,让这部作品成为了永恒的经典。

严歌苓说,与其说自己选择了文学,不如说文学选择了自己,因为之前干的所有事业都不成功。对于写作,自己身上的基因起了很大作用,自己的“毛病”就是拿起笔来就情不自禁地要“编”。如果说自己还有一点使命感的话,那就是要把中文写好,现在的中文在一天天烂下去,“我想通过我的写作让中文越来越好”。(徐鹏远 报道)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严歌苓 中文写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