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件乾隆御笔亮相春拍:小字精到 大字雄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两件乾隆御笔昨天亮相中贸圣佳拍卖会。一件是乾隆御笔行书诗卷,另一件是御笔榜书“宣略神皋”,小字精到,大字雄浑。两首诗分别为十二辰藏头咏金川事和十二辰本字藏尾题《四库全书》,涵盖了乾隆一生的文治武功,名曰“解闷”,实则非常用心。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本报讯(记者王岩)两件乾隆御笔昨天亮相中贸圣佳拍卖会。一件是乾隆御笔行书诗卷,另一件是御笔榜书“宣略神皋”,小字精到,大字雄浑。

据介绍,“乾隆行书御制诗并序紙本” 诗卷书于乾隆四十年。当时“金川之战”胜局已定,“盼捷益切”的乾隆皇帝欣然命笔,赋诗二首,于是,“御笔”书写了这个手卷。全卷由引首、正文、跋文组成,内府装池, “引首”题写了“周次兼成”四字;中间“诗”为主体部分,用乾隆特制描金龙纹蜡笺写就;最后,跋文二段,分别由鉴定泰斗徐邦达、刘九庵两位先生题写。两首诗分别为十二辰藏头咏金川事和十二辰本字藏尾题《四库全书》,涵盖了乾隆一生的文治武功,名曰“解闷”,实则非常用心。此卷从乾隆四十年乙未距今整四甲子,首度亮相拍场,依然保存完好,殊为难得。(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十二辰 乾隆皇帝 引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