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菜市场、地铁站、四川话里的诗人杨黎| 春天读诗


来源:凤凰网文化

点击进入>>>>>《春天读诗·第2季》完整视频《我为我的抒情而不好意思》读诗人:杨黎作者:杨黎 比一只鸟儿飞得更高的是另一只鸟儿 比一次失眠更难受的是又一次

点击进入>>>>>《春天读诗·第2季》完整视频

《我为我的抒情而不好意思》

读诗人:杨黎

作者:杨黎

比一只鸟儿飞得更高的是另一只鸟儿

比一次失眠更难受的是又一次失眠

比一种伤感更伤感的是两种伤感

比一个春天更好的

是无数个春天

它们包括

一个会弹琴

一个在画画

一个唱歌

歌声飞起来

一个却

什么也不干

只是坐在我的身边

陪我喝点酒

说几句悄悄话

特别是当

我思念的人

春游归来

我开始为我的抒情

红起脸

埋下头

小记:

想象一下,诗和天桥、地铁、菜市场并置出现的时候,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春天读诗·第2季》里,我们和诗人杨黎一同进行了这个“诗歌实验”。

拍摄当天,杨黎十分无畏地对我们说了一句,“今天任由你们摆布”。正是这句话,我们得以在短短半天之内,转场三次,从车水马龙的天桥到人流密布的地铁,再到熙攘市井的菜市场,我们和一位诗人完成了最意想不到的诗与空间的交错变换。

杨黎朗读的是自己的作品《我为我的抒情而不好意思》,全程用四川方言,杨黎说,他的四川话比他的普通话好懂。一口气下来,川音似乎为这首诗增添了别样的趣味,但即便在这些公共场所,遭遇围观、面对镜头、反复走位,杨黎也并未“不好意思”,因为我们相信那一刻,他的抒情,都在诗里。

《春天读诗第2季》简介:

凤凰网文化承接2014年第一季《春天读诗》的美好与感动,再接再厉策划并拍摄《春天读诗?第二季》。本季阵容扩大,且远赴多地,邀请到13位读诗人,在北京、在台湾、在杭州、在大理、在合肥、在天津,诵读他们心中与春天有关的诗,释放他们私藏于胸的春日诗情。

他们当中,有95岁的“九叶派”老诗人郑敏,有一代诗词宗师叶嘉莹,有台湾诗人郑愁予,有草根出身的余秀华,有著名诗人王家新、梁小斌、潘洗尘、杨黎、巫昂,也有跨界民谣诗人莫西子诗、艾敬、万晓利、程壁等。我们拍摄、记录、呈现这些时刻,只为与你一起聆听诗歌的春天。

[责任编辑:吕美静]

人参与 评论
春天读诗之杨黎:《我为我的抒情而不好意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5/00d7e209-c8cc-4733-b08c-c94e775757a7.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