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作《日出》将登歌剧舞台 曹禺之女改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在该作发表8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大剧院将首度将《日出》搬上歌剧舞台,该剧由著名作曲家金湘作曲,万方担任编剧,实力导演李六乙执导。”  提及此次改编,万方表示,“名著改编我觉得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尊重原著,尊重原著的魂,具体到《日出》,这个魂便在陈白露身上。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高凯)继电影、电视剧及音乐剧之后,曹禺名作《日出》将首登歌剧舞台,而担任此次改编的,正是曹禺之女、著名编剧万方,“尊重原著的前提下,歌剧的版本将更加突出人物的情感戏,增加情感浓度。”

在该作发表8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大剧院将首度将《日出》搬上歌剧舞台,该剧由著名作曲家金湘作曲,万方担任编剧,实力导演李六乙执导。

万方曾将《日出》改编为电影、电视剧版本,并凭借电影《日出》荣获“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万方说,“因为当年曾经和父亲一起改编电影,当时我们有过很多交流,所以《日出》可以说是父亲作品中我最为熟悉的一部,用‘烂熟于心’来形容恐怕也丝毫不夸张。”

提及此次改编,万方表示,“名著改编我觉得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尊重原著,尊重原著的魂,具体到《日出》,这个魂便在陈白露身上。父亲的这部作品其实是对当时社会的一个横断面的描绘,而歌剧与此前的话剧和其后的影视改编不同,歌剧这种艺术形式更要突出人物的情感。”

“陈白露这个人物非常复杂,很有悲剧性,作为一个选择以自杀来结束年轻生命的妓女,她的可贵之处在于,在其内心深处,那个曾经有过真爱的纯洁女孩从未消失。”万方分析说。

为了丰富灵魂人物陈白露的内心情感,万方透露此次歌剧版《日出》的一个重大改动将放在男主角身上,“以前一直都是方达生,他其实算是陈白露的一个追求者仰慕者,陈白露并没有和他真正有过爱情,陈白露有过的真正的爱人是原作中的那个年轻的诗人,歌剧版中,这位得到过女主角真爱的诗人将成为男主角。”而人物的这种变化,“一方面更突出歌剧抒情的特性,另一方面,通过他们错综的情感纠葛更有助于陈白露形象的塑造”。

据了解,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日出》将于6月间首演问世。(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日出 歌剧舞台 曹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