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怀宏:谈成功的书多,谈生命的书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高远 实习生余梦妮 “在我这里,生命始终是居于第一位考虑的,哪怕它初看起来是一种并不需要多少艰深学术研究的常识。何怀宏说自己曾做过一次试验,让孩子朗读一个学期的语文课本,结果40多分钟就读完了。

南都讯记者高远实习生余梦妮“在我这里,生命始终是居于第一位考虑的,哪怕它初看起来是一种并不需要多少艰深学术研究的常识。但这种珍重生命的常识最好从小就融到孩子的生命中去,作为一生的根本。”近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的书本《心怀生命》经第三次修订后,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相较前两个版本,新版增补了8篇文章,除了《处置自己生命的权利》和《生命的自我珍视》这两篇,还有现在的第四辑“非常时刻”中的6篇。

常识需要理论捍卫

“我愿意写哲学中关怀生命这样一个主题,这和我的研究本行和亲身体验有关,但的确也提供了一个我希望对自己的孩子,也是对其他的孩子想说的一些‘最重要的话’的机会。”何怀宏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这“最重要的话”也就是生命第一,首先要关注自己的生命和比较健康的成长,成功和幸福都是随后的事情。何况对何谓“成功”和“幸福”还有多种多样的理解,而生命是唯一的,是所有成功和幸福的前提。

在何怀宏看来,现在的问题是“谈成功的书够多的了,而谈生命的书还很少”。这也是为什么书中所有文章和话题都是围绕生命展开的一个原因。“珍重生命的常识最好从小就融到孩子的生命中去,作为一生的根本。”他说,鉴于种种社会与个人的教训,对这种常识也还是需要理论上的论证和捍卫的,如果说大家都很明白这道理,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不至于出现那么多伤害生命的事情。

“我希望我的这本书也像活的生命一样,是一本不断生长的书。”据何怀宏介绍,相较最初的两个版本,新书增补了“非常时刻”这一章节,而其中主要是对战争进行讨论。在他看来,新增的这一章节中,更多的是和男孩子谈的一个话题,而他也并不担心这样一些话题会给孩子带来一些严肃、沉重或者负面的情绪。

“许多男孩天生对战争、武器感兴趣,但战争来了的确是和所有人都有关,尤其是今天的战争。这也关系到社会内部的暴力,甚至是语言暴力的问题。”何怀宏说,希望这个社会有一种野性、豪迈和男子气概,但不希望社会有一种戾气,尤其是对已经是弱者的人们的戾气。

语文教学让人失望

“最好的父母教育、也包括学校教育,其实应该是最后能够成功放飞的教育,即能够成功地转变成自我教育的教育。”何怀宏说,现在各种各样的技艺都有课程,甚至是很小的技艺都有大量的课程,花去大量的精力和金钱,但对生命这样的大事反而没有什么课程或讨论,这很奇怪。

何怀宏说,其实生命这样的课程并不需要很多时间,它更重要的也不是课堂讲述,而是大人和孩子一起体验和交流,但一定要引起关注,要用心,有意识地探讨生命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而除了父母教育外,何怀宏也谈到了学校教育。他说,自己基本觉得现在小学三、四年级以后的语文教学是相当让人失望的,首先教材是相当让人失望的。愈是许多人编、愈是多重审查、可能愈是编不出好教材。而一个学期就围绕着这样一本教材反复地“抠”,真是让人沮丧。

何怀宏说自己曾做过一次试验,让孩子朗读一个学期的语文课本,结果40多分钟就读完了。“作为母语的中文,整整一个学期在学校学一本课本,每天几堂语文课、回来还有课后作业,就翻来覆去学这点东西,考试还不怎样,真是觉得太奇怪了”。何怀宏说,他认为只有大量阅读好书和勤于写作才是培养好的语言能力的关键,而好的语言能力则又是好的思考乃至好的创意的关键。

“我有时也会觉得孩子没有很多好书可读。”何怀宏说,现在每次一览童书榜,经常是那几个老面孔。但他觉得可以开阔思路的就是,有时不必到童书那一部分找,有些其他领域的好书孩子也完全可以读。而且,如果注意比较早的经典的话,选择就更多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何怀宏 课程 梦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