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顾城完整版《英儿》将面世 由顾城姐姐亲自校注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金城出版社了解到,经近十年整理,《顾城海外遗集》将陆续出版。出版方介绍,“《顾城海外遗集》的辑录费力颇多,其间艰辛、曲折一言难尽,值得欣慰的是,2015年3月,小说卷《英儿及其他》终于面世了,后续各卷会陆续出版。

顾城完整版《英儿》将面世曾因杀妻自杀引争议

记者昨日从金城出版社了解到,经近十年整理,《顾城海外遗集》将陆续出版。该文集汇集顾城众多绘画作品并完整呈现其唯一长篇《英儿》。2015年3月,小说卷《英儿及其他》已经在各大书城及网店开售。

顾城,新时期朦胧诗派的主要代表,一个被谜包裹着的人物。1987年5月29日,顾城开始海外生活,1993年去世。

还原顾城6年孤岛处境

《顾城海外遗集》是海内外收集作品最齐备、最完整的顾城作品集,充分还原了顾城海外6年的生活面貌、写作处境、思想状态和艺术风貌,第一次全面呈现了顾城对东方哲学、艺术,对生命、人生的深透体悟。

1987年5月29日,顾城夫妇自北京飞往德国明斯特,开始了他们的海外生活。1988年,他们以工作移民方式,定居新西兰,生养儿子,在激流岛上买房、养鸡、画画,用顾城的话讲,经过了从“采撷业”、“农业”、“畜牧业”、“商业”,又回归“文艺事业”的人类社会发展史,一门心思要“靠自己双手劳动养活自己”。

顾城这段海外生活,国内读者了解极少。即便他们的朋友,对其新西兰的生活也很隔膜,意外发生之后,朋友们关于顾城夫妇的许多讲述,也基于他们奔波欧美、偶或交集的见闻,或种种道听途说而生的猜度,其实相当局限。

完整版《英儿》出版

1993年11月,顾城杀死妻子并自杀的方式猝然离世,媒体渲染得沸沸扬扬,《英儿》一面世就是三个版本。这些版本内容不尽相同,却都有一个相同的内容简介——都把《英儿》定位在情爱忏悔录的层面。这些作品的传播给顾城夫妇的死亡带来了巨大的非议和猜测,人们宁愿相信《英儿》的故事及描写,就是顾城和谢烨、李英的“真实事迹”,但是,人们恰恰忽视了《英儿》作为小说的虚拟存在。

出版方接受采访表示,“我们希望这部完整版的《英儿》可以冰释这些猜测,还原小说本身。它是目前最大限度的《英儿》完整版。我们采用的是顾城带回新西兰岛上的一份打印件,上面有作者百余处修改记录。它是一部加插图和校注的版本。插画是顾城生前的画作,校注由顾城的姐姐顾乡亲自撰写、核定,严谨、审慎。”

2014年8月,网上流传一则消息:李英女士去世了。李英早就看过了小说《英儿》,只可惜,这部完整版的《英儿》她再不能读到了。

他们眼中的顾城

顾城、谢烨、英儿都是我的年轻朋友,英儿更是我的学生,我对他们了解甚多。我失语,是因为我痛苦至深。对顾、谢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人世,我极为遗憾。谢烨是从外表和内心都非常美好的女性,我对她充满怀念。不论有多少原因导致这样的悲剧发生,我无法掩饰对顾城这一行为的厌恶,我当然谴责他疯狂式的残忍。

——北大教授谢冕

顾城的感情已经超越了爱情,他近乎宗教一样无所不在。——李瑛

解读顾城的海外生活

顾城海外生活的许多细节,可以从他的海外作品里看见。以诗歌为例,关于他的儿子,1987年10月他和谢烨在伦敦一家医院检查,第一次听见胎儿的心跳,便写下“孩子在母体上微微凸起/这是内在的光明/是滋养本身”(《卑微》)的诗句,第二年3月孩子降生在奥克兰,他写道:“现在你可以说/你有儿子”(《此刻》),“你忽然醒着/ 像一朵花/ 变红/ 像一件衣服// 湿头发黑头发头发头发活了”(《桌子》)。当然,他的诗里更多的是他们岛居的劳作和生活,种菜,锯木头,打石头,钉房子,养鸡,卖鸡蛋,卖春卷,给岛民画像,制陶,还有激流岛阳光明媚、绿树葱茏的那些美好的时刻,以及每每泛起的思乡之情,对北京城、对过去生活、对梦境的追忆,对当时国内发生事件的关注,等等,读者在诗歌卷《因为思念的缘故》里随处可翻阅。

出版方介绍,“《顾城海外遗集》的辑录费力颇多,其间艰辛、曲折一言难尽,值得欣慰的是,2015年3月,小说卷《英儿及其他》终于面世了,后续各卷会陆续出版。”

作品集将所能找到的顾城的海外作品尽可能地收进来,精心挑选、分类,再经顾城姐姐顾乡做详细、严谨的注解,我们将会看到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顾城。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英儿 完整版 杀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