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路美人》所讲述的就是“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爱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公路美人》是一部公路片?是的,但它同时还是一部爱情片。一部爱情片,一路一路让情色越深入越浓烈;而一部公路片,让景色带着情色、情色置身在许多神秘的景色之中。

《公路美人》海报

剧照

《公路美人》所讲述的就是“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爱你”

杨黎

0、

这部电影有三大看点:一是情色,二是景色,三是情色与景色消失后留下的感动和遗憾:一部好的影片,有感动已经可以随便上亿了,而且还有完全是天意的、不可多得的遗憾。而弥补这个天大的遗憾的,就是《公路美人》完整留下的独克宗古城。所以,我认为这是一部天成的电影,它已经远远超过了电影早期的计划。甚至在多年以后,越往后它越牛。

1、

《公路美人》是一部公路片?是的,但它同时还是一部爱情片。一部爱情片,一路一路让情色越深入越浓烈;而一部公路片,让景色带着情色、情色置身在许多神秘的景色之中。的确,景色加情色,就等于人间春色。公元2015年4月3日,春天莅临中国(《公路美人》全国上演),主人公带领我们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相爱。

2、

景色的美源自香格里拉上面的梅岭雪山,它沿途明亮的太阳,蓝得不敢相信的天空,以及天空下和我们不太相同的人情和风俗,都为情色准备了不可缺少的激情和必然性。特别是瞬息万变的气候和突然降临的一大片荒芜、凌乱、迷茫,让电影中孤独的男女更性感。藏族姑娘敏琼,她是一个有着特殊身份的藏区司机。当她笑的时候,她裸露的身体和纯洁的景色一样纯洁,即使在危险的车玻璃后面。

3、

当然,独克宗古城在《公路美人》后成为一个永远的记忆。一块石头与一块石头堆砌起的古城,一片阳光与一片阳光链接的尼旺宗,在2014年1月11日之后,被一场大火烧毁。如今,如果我们还要再次目睹这个千多年的古城,我们唯一能够全面、多维和仔细看清楚的,就真的只有借助这部神奇的《公路美人》。多年以后,很多人刻意追求的多年以后,不经意让《公路美人》成为永远:多年以后,当敏琼、曾浩、安东妮和秀巴的情感恩怨成为过去,人们依然会记住这部电影,那蓝天,蓝天下的小路,小路两边的木屋。

(杨黎:当代著名诗人、作家、影视策划人。)

剧照

剧照

电影《公路美人》导演之一周看访谈

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们带着爱出发

问:看导,先向我们年轻的导演表示祝贺!你们完成了一部认真而有意味的电影。这部电影缘何定名《公路美人》,听说一开始并不叫这个名字?

答:你好,谢谢你的祝贺。在最初,这部电影的名字是《我想深情款款地爱上你》,简称《爱上你》。《爱上你》这个名字是在剧本阶段就定下来了的,电影中有个爱情节目就叫“爱上你”。但随着影片进度推进,故事也在一点点发生变化,内涵和外延都得到加强了,到了最后,我们发现这个名字不再与正片完全贴切,它可能过于一般,坦率说很难激起观众的兴趣。此后,我们又想了一个片名,叫做《逃到天边也逃不出爱情》,又称《逃上天》,一个“逃爱”的主题,或许它比较符合当今年轻人的口味,有点哲学意味,但这种标新立异显然并不能能吸引更多人走进影院。我们的初衷,既追求文艺,又追求商业,既满足小众,又服务大众,电影就是一个故事产品,是作品,也是商品。电影发展100多年了,中国市场刚进入类型片时期,我们就想拍一部公路片,直接发生在公路上的爱情故事。因此,我们最后选择定名《公路美人》,它鲜明有力。

问:你是一个仅20岁的年轻导演,即便你是电影学院的科班生,但要完成这样一个制作,非常让人敬佩也让人惊讶,你在创作中担当的任务是?

答:如你所说,我担任的是编剧、导演一职,是与有经验的导演一起担纲的。其它工作我也有参与,在我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不会回避我在经验上的欠缺,因此在摄制过程中的了解、钻研、探求都是必不可少的,在实战中不断成熟、前进,这是必备的流程。只有经历了这些,才有可能做出更加成熟、优秀的作品来。

问:你说这是一部公路类型影片,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公路片?《公路美人》,听这名字的确非常直接,想拨公路片头筹吗?请与韩寒的《后会无期》、宁浩的《心花路放》作一比较。

答:不敢这样说,也不能这样说,他们票房上都取得成功了。我和他们最大的区别,《公路美人》不仅仅在借公路叙事,它直接讲述了一个公路美女司机的故事。《公路美人》,既有公路,更有美人。我最初接触的公路片是斯皮尔伯格的《决斗》,片子不长,故事很简单,一辆大车追一辆小车,仅此而已,但却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公路片中,画面的震撼是必不可少的,这里并不是指什么炫目的特效,而是更多体现在纪实镜头语言的气势之美上。国内公路片令我印象较深的有《人在囧途》,很巧我正好是坐在大巴里、在公路上看完这部片子的,可以说能否与观众产生“共振”是公路片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我们喜剧类的公路片现在好像不少,从《宿醉》到《泰囧》,桥段的雷同竟变得不可避免,难免让人出现审美疲劳,共鸣也在减弱。那么,我们在没有大资金的情况下,要如何去实现共鸣呢?因此,就得将更多的实现回归故事本身,也就是现实的、真正的爱情上。当代人的爱情价值观是怎样的?年轻人的恋爱是什么样的?这就是本片的焦点所在:人们不断逃避、逃脱、逃离,向着天际、天边、天堂,我们去追。

问:如果你们同时认为它是一部爱情片,那么请问在价值观上,你作为编导之一追随什么样的爱的理念,在电影语言上追求什么表达方式?

答:其实不必过多地把电影价值观和我个人实战态度联系在一起,难道李安拍了《断背山》他就一定是同性恋吗(笑)?!这部电影表现了爱情在当下的极度不确定性,专一似乎成了神话,而偏偏神奇就在神山出现。我个人从不追求什么标新立异的爱情观,我向来支持传统的爱情形式,神话绝对不是神经病(笑),但我对新理念也并不反对,这部影片呈现了一个新的爱的逻辑、爱的“链条”。

问:中国涉藏题材电影并不好做,由于受到主题先行的制约,影片往往很难看,你觉得你们的电影从涉藏角度看,有哪些吸引人或与以往影片不同之处?

答:很多涉藏题材电影跑错了方向,他们过多地将视线投到“藏”上了,总是想不遗余力的表现民族的“不同”这一点,这就走进了误区。无论是怎样的故事,地点终究是个背景,故事才是最关键的。由背景引出故事,还是故事带入背景,要思考。在《公路美人》里,其实你们不去刻意关注,根本不会在意故事是不是发生在藏区的。当然,从画面上来说,影片中的藏区风光绝不会让你们失望,我们毕竟跑了几千公里,可不是在棚里生造的。

问:据说你们拍摄的主要场景之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在你们的电影关机后,被一场大火焚毁了,很可惜。你们留下多少影像,它会给人惊喜吗?怎样通过记录来对自然遗产进行保护?

答:怎能给人惊喜,只会非常令人惋惜,现在想起古城还恍如隔世。几个月当中我们走遍了古城的每一个角落,剧组中的每一个人对古城都有着非常深切的情感。而现在,如此美丽的古城一部分就这样付之一炬了。影片有相当一部分拍摄是在古城展开的,某种意义上这也算是一次抢救和记录了。古城真正成了文化遗产,或许由自然遗产转变为文化遗产,也是一种天定。我永远怀念它,包括我曾经在那儿吃饭、休息的任何一个角落。留住独克宗,这也是我们电影的重要价值。

问:你们的演员是哪些?有人认为他们的知名度并不高,启用他们是出于什么考虑?最后效果如何?他们凭什么能让观众走进影院?

答:我们的主要演员有齐溪、张念骅、宋宁等,他们的知名度与一线演员比确实不高,但实际上在他们自己的领域都称得上是佼佼者。他们都曾是非常出色的话剧演员,与一些明星相比,他们的演技绝不逊色,在表现力上甚至更胜之,这也转化成了我们电影的一大优势、必须发挥出来的更具有表演质感的优势。齐溪、张念骅主演过实验话剧《恋爱的犀牛》,很棒,这次他们一起演绎高原上稀缺的爱情,也很棒!他们没有让我们失望,我们也没有因为他们是话剧演员就采取话剧的拍法,各有各的语汇,我认为齐溪等人的表演都超过了她(他)们的既往表现,《公路美人》,是一部精彩的电影。

问:电影在摄制、创作上还有哪些杀手锏,节奏如何?

答:很多,暂不作剧透。你问到节奏,是一个婉转的问法。现在电影还是讲究要快,慢节奏一定会被戴上“文艺片”的帽子,事实上,哪部电影不文艺?!因此,本片节奏也是尽量往快上考虑,特别是城市的部分。在制作初期,我们给城市部分规划了相当多的戏份,还有好几场高难度的表演,比如跳大桥等等,但现在你们可以看到,这个部分被压缩到了寥寥数分钟。诸如此类的“提速”还有不少,但影片整体的节奏并不会因此被打乱。相反,这样让观众可以更快看到更精彩特别是更多变化的部分。影片中有许多精彩的桥段,所谓“高潮不断”吧,请拭目以待。

问:据说这是一个从类似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等引发出来的故事,你们试图以此吸引眼球,会借相亲节目推广宣传吗?预计会有何效果?

答:相亲方式在今天已发生巨大变化,甚至变成了一种“交易”。我们影片里的相亲电视节目只是一个引子,实际占用的时间连5分钟都不到,非洲的小德在我们的相亲节目中出场了,镜头不多但有意外效果。当然,引子也非常重要,它也是我们故事的源起。我们没有刻意与哪些节目合作,但我并不否认这里有借势的成分,中国各省级卫视几乎都有相亲节目,多热闹啊。实际上,这两年相亲节目的热潮也已经开始衰退了,或许这也是最后一波余澜了,我们作个终结,但会是终结者吗?(笑)。如果能有哪家相关节目愿意推广合作,我们也不会排斥,这是很好的机会呵。

问:现在是一个娱乐消费时代,不知你同意不同意这个观点,因为你很年轻,应当说你能接受这个世界。你们的电影娱乐吗?你预期票房多少?它的市场卖点能给我们作个小结吗?

答:毫无疑问,这是个娱乐的时代,是个值得挑战的时代,但我想娱乐不会至死,现在娱乐不是带来思考了吗?带来了重生、重建的思考。我们的电影娱乐吗?这得交给观众来评判。票房,预测起来被打脸的几率太大了(笑),只能说越高越好吧。要说《公路美人》的市场卖点,那用三句话先概括如下:爱情很年轻、故事很时髦、结局很意外。2015年4月3日,走进影院吧,过了这个冬天,春天到来的时候,让我们带着爱出发。谢谢!!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公路美人 电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