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遥女儿维权:父亲作品网络版都属侵权


来源:华西都市报

根据路遥经典小说《平凡的世界》改编的同名电视剧25日晚落幕,引发很多人重读路遥小说的热情。2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从路遥作品的内地独家出版方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获悉,在《平凡的世界》电视剧热播期间,“电视剧,对书的销售是有带动作用。

根据路遥经典小说《平凡的世界》改编的同名电视剧25日晚落幕,引发很多人重读路遥小说的热情。不过,《平凡的世界》的唯一著作权人、路遥的女儿路茗茗,却为父亲作品的电子版权被侵犯而操心。她近日发公开声明称,互联网及移动终端上出现的电子版《平凡的世界》均未经授权,属于盗版侵权行为。

电视剧带动小说热销《平凡的世界》近期加印4次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热播,带火了原著小说,也掀起了关于作品文学性讨论的又一股热潮。开卷2015年第11周畅销书排行榜虚构类TOP10中,《平凡的世界》(三部)和《平凡的世界》(普及本)分列第2位和第4位,可见这部小说销售之火爆。在很多实体书店里,这本小说也被放在显眼的位置。

2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从路遥作品的内地独家出版方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获悉,在《平凡的世界》电视剧热播期间,“电视剧,对书的销售是有带动作用。《平凡的世界》小说在近期连续加印了4次,销售走势较好。”

电子书也很火路遥女儿“严正声明”:侵权

除了纸质书热销,在网上看路遥作品电子版的读者也不少。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平凡的世界》”,很轻易就能找到至少有五家网络平台上,可以轻易对该作品全文“免费在线阅读”。“全集下载”、“电子书”等字眼俯拾皆是。3月26日,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陈先生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其实,除了之前有极少读书网站,有过部分章节的授权做读书频道的页面,但现在统一都不再授权了。也就是说,截至目前,路茗茗没有把电子版权授权给任何单位和个人,包括我们。所以,目前在网络上出现的路遥作品的各种电子版,都应属于未经授权的违法侵权。”

随后,陈先生给本报记者发来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受路茗茗委托所发的“严正声明”原件影印图,以及出版社代表路茗茗意见发出的“坚决打击《平凡的世界》等路遥作品网络侵权”的文章。在“严正声明”中,路茗茗以“路遥所有作品的唯一著作权人”身份指出,“自2014年1月1日起,著作权人从未授权任何人或任何单位使用路遥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目前互联网上和移动终端上出现的路遥作品的电子版下载或在线阅读均构成侵权,呼吁停止此类不法侵权行为,否则将坚决诉诸法律,追究其侵权行为。”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路遥小说 平凡的世界 作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