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锦华:一切坚固的东西都已烟消云散


来源:凤凰网文化

她说中国乃至世界正在遭遇大时代,上个世纪的很多坐标都已经失效了,中国1949年以前的美学系统也已经崩溃,艺术家应该对此更敏感。

这个世界是男权世界这是基本事实

凤凰网文化:目前您还做女性方面的研究吗

戴锦华:我很久不做了。

凤凰网文化:我完全不懂,我只是觉得,至她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强调中国是一个男性社会。然后变得很滑稽。

戴锦华:也没有。我一直觉得,女性主义在中国,到今年至少已经普及、传播了二十年。我自己大概是在80年代后期开始做性别研究,好像大概在是八九十年代之交,我开始自称是feminist那个时候好像只有一两个人在研究。后来有feminist很多出现以后,我就觉得叫不叫这个没多大意思。

年轻的时候,有点爱较劲。因为当时女性主义是一张好脏的标签,有很多人开玩笑说,这意味着没有人要的女人,现在叫剩女。在南方就意味着极端的随便,叫人尽可夫的女人。总而言之,它是一个脏字。我那个时候就带有一点挑衅性,觉得好吧,我可以做这个。后来就变成了可以换取资源、可以赢得位置,包括在学校里,开始有性别研究、女性学等等。我就觉得不缺少我,所以我就不是很热衷于去称自己feminist,但是我也不会说,我不我不是feminist。因为我觉得这个东西让有些人害怕,那么就说明它可能还有某种意义在。但是我就在强调,做性别研究也罢,或者做女性研究也罢,我觉得我们最不必要的是每次都去发现男权。

凤凰网文化:绝对障碍?

戴锦华:不是,正好相反。男权无所不在,这个世界是男权的世界,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不用一次再一次去认知这么基本的事实。

凤凰网文化:是否会转换以及需要什么样的转换条件?

戴锦华:已有的文明史到今天都是恒定的,只有变奏,没有改变。我觉得这不重要,这没有太大意义,这绝不意味着男权不在,而是男权无所不在,所以用不着每次都愤怒,而且它构不成发现。能够有意思的是你会发现男权的变奏,你会看见社会的演变或者变形。你会看到好莱坞当中终于有女打星了,这些变化是不是改变了好莱坞电影高度内在的夫权结构。如果是改变了,它改变了哪些部分?如果是没改变,那么这种改变又是怎么发生的?我觉得这种问题会比较有趣和有挑战性。而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我们说的男权结构,其实更重要的不在于它有什么样的文化表现,而是在于它开始成为一种政治经济结构当中的骑士结构。比如工作机会的不均等,整个物权制的过程,是一个男性成为财富所有者的过程。这些过程其实是非常深刻,而且某种程度上是非常可怕的。非常鲜明的、非常深刻的,但是经常是不可见的。大家并没有关注到,觉得这有什么呢?

凤凰网文化:比如?

戴锦华:不就是公房私有吗?公房私有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大家没有在乎户口本第一页写的是谁。但是比如说,这个时候房产证上写的是谁,头期付款单子的落款写的是谁,就意味着谁是产权的所有者。原来我们有平等的结构,原来我们有政治经济平等的结构,所以大家真的不是那么在意你是不是写在第一页,你是不是户主。可是一旦发生问题的时候,人们才意识到它现在已经在一个财产制度和经济制度的意义上。在得到极大的强化和重建。所以这个问题确实不是说不存在,而是我们到底有没有意识到,它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或者在什么样的地方发生。我们可能性在哪儿,或者我们的问题是什么。

今天的中国正在经历重建 上个世纪的坐标已经失效

凤凰网文化:有时候网络上的声音会让很多复杂的情况变得浅表。

戴锦华:可能这不仅是女性主义独有的问题,我们现在把很多问题都非常简单化,我觉得最可怕的东西,就是把它两极化、黑白化,然后站边站队,一秒后大家就变成了你和我,好像我们就水火不容。

凤凰网文化:如果不表明立场就没有谈论的资格了。

戴锦华:是,可以经常是一站队,已经把问题偷换了,把问题改变了,然后把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全部抹除了。因为今天中国的问题和整个世界的问题,就是在于很大程度上正在经历全新的重建过程。我觉得二十世纪我们留下的很多概念、坐标,其实都无效了。所以现在挑战性非常大,我们到底怎么回答、怎么描述我们的现实?如果回答我们开头的问题,你原来的那套词不好用了。

凤凰网文化:我们剩下的没有什么可以再去继承吗?

戴锦华:有,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去继承,但是问题在于我们现在搞不清楚,哪一部分是债务,哪一部是遗产。我们经常把遗产当债务,把债务当遗产。最后你继承什么?继承一堆债务吗?那很惨的。

凤凰网文化:我这个问题太大了。

戴锦华:岂止是不能穷尽,我觉得连做一个有效的勾勒都很难。

凤凰网文化:这个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大。比如“代”,我觉得,代应该有继承,比如第六代真的继承了第五代吗?

戴锦华:我想因为这本书,所有人都问我这个问题。我自己认为中国之所以有鲜明的代继,不在于连续传承,而是在断裂。我们之所以有这么清晰的代,是因为第三代有那些人。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戴锦华 昨日之岛 电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