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锦华:一切坚固的东西都已烟消云散


来源:凤凰网文化

她说中国乃至世界正在遭遇大时代,上个世纪的很多坐标都已经失效了,中国1949年以前的美学系统也已经崩溃,艺术家应该对此更敏感。

商业从来不是电影工业的前提和目标

凤凰网文化:感觉整体的情况就是乱拳打死老师傅。

戴锦华:对,而且是带了极大的贪欲。其实我真的觉得,工业电影是一个商业,没有这些考量是不可能的。但是千真万确的是,这些考量不能是前提,更不能是目标。

凤凰网文化:比如您刚才说到《推拿》,您如何理解文学和小说之间的这种转化。我觉得它们之间应该是很复杂的或者是很简单的。

戴锦华:我基本上觉得是两种艺术。因为是两种介质,它们唯一的共同之处是叙事,但是它们是用完全不同的语言去叙事。

对于电影改编小说来说,小说提供的是素材。可能唯一直接可以用到影片当中的是对白。所以好莱坞是重金聘请一流的作家去写对白,因为这是文学的。其他的东西只是一个灵感、一堆素材。因为你看到的中规中矩去改编文学作品的电影,都是失败的。

经常大家去看名著改编,是去看插图版。看看这次是由谁演的,演得怎么样,像不像。

《推拿》打破了中国银幕长期表现高富帅白富美的现实

凤凰网文化:就像看百度百科,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呢。

戴锦华:有的是看缩写本,有的对原著很熟悉的,就去看插图。我们看不同的演员去演绎这个故事。所以我觉得,这部电影当然跟毕飞宇的小说是很成熟、很独特有关。但是我同时更觉得,娄烨非常自觉地回答了一件事。就是电影作为视觉艺术,我们怎么拍盲人是主角的电影。

因为这里面有几个层次的问题,一个层次是主角看不见,很多基本的镜头语言就要改变,因为我们都是所谓的对切镜头,就是你看我、我看你,我是没有眼睛的人,我不能看你,你怎么看我对世界的感知。我不能说娄烨这部电影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也有被人嘲笑的。但是总的来说,他是非常自觉地去尝试。而另一个层次就是,你拍盲人电影的时候,其实你必须警惕,你的摄影机会成为一种暴力。就是你看他,他不能看你。我觉得娄烨也用得非常谨慎,而且很多地方很得体。我觉得这个是我最欣赏的部分,其次也是我觉得,太久太久的时间,我们电影当中只有高富帅、白富美,哪怕就是普通人,或者更近一步说是小人物。我觉得有一阵子,独立电影只表现边缘人物,我也觉得很单调。

凤凰网文化:好像每一件事都会让人倒胃口。

戴锦华:对,就是说,你一定要表现某种彻底。

凤凰网文化:就表现正常人这件事就很难。

戴锦华:对。其实是对的。

凤凰网文化:你表现一个小时代,这都是有符号的。

戴锦华:你表现那些所谓的成功者都是容易的,但是什么叫普通人?普通人是非常具体、非常历史、非常当下的,又是千人千面的。一个白领是什么?是成千上万的朝九晚五的人们,你怎么去抓到他们?《杜拉拉升职记》用翻牌,说她工资怎么涨,那种方法容易。

凤凰网文化:但是那种表现很僵硬。

戴锦华:对,这句话太老了,但是真的就是人人心中有、口中无,无外乎是这样。这个故事说出来跟我没关系,但是我被感动了。我觉得这是说我呢,其实真的艺术无外乎是这样一种力量。所以我就觉得,我看《推拿》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身体会痛。

凤凰网文化:有些东西是我作为正常人从来没有体会过的,就是他没有看到过美,他根本不知道美,他想象都想象不到美。可能至少他提出了这个疑问。

戴锦华:他会说,在他们的世界里,他们会把明眼人当成什么。这其实是毕飞宇的小说提供的,而在电影当中,我觉得最棒的就是视觉性地去处理这种非视觉的现实。因为当时我非常的失望陈凯歌的《边走边唱》,就是因为一对盲人视图,但是完全用正常人的对切。当他心爱的姑娘,那个年轻的瞎子心爱的姑娘跳崖的时候,他还是特写、反打,我真的觉得那种镜头是职业性侮辱。但是在这部电影当中,你会看到他高度自觉,而且一直尝试用一种有创意的方式去表现这个东西。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戴锦华 昨日之岛 电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