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锦华:一切坚固的东西都已烟消云散


来源:凤凰网文化

她说中国乃至世界正在遭遇大时代,上个世纪的很多坐标都已经失效了,中国1949年以前的美学系统也已经崩溃,艺术家应该对此更敏感。

导语:戴锦华个子很高,语速很快,是被很多电影爱好者尊重的评价家,可她说自己做的根本不是电影评论,她的评论也从来没能成为产业链上的一环,她只是热爱电影谈论电影--电影是被谈论出来的,或者说,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被谈论出来的,政治,经济,战争,甚至和平。

她说,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从语言到语言,这是文化的意义,虚无,也是文化本身。迎来了50岁的年龄,她已经准备迎接死亡--如果人类真的可以理解死亡,也许就不惧怕死亡了。

戴锦华的电影眼光,从来都以当下时代为坐标,她说,中国乃至世界正在遭遇大时代,以往的诸多美学系统和坐标已经失效崩溃,全球资本快速倒退回19世纪,中国正在经历前现代、现代以及后现代的三重时空,病态的同时也是活力的。

在这个巨大的现实面前,“苹果”成了这个社会的关键词,马云成了所有人焦虑的根源,而好莱坞,以及在好莱坞“照耀”下的中国电影市场,正经历着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扩大,没有人想充当齿轮和炮灰。中国巨大银幕上五光十色的高富帅和白富美,数码、3D、游戏观念的进入,使艺术变成了一场衡量投入产出比的简单游戏。视梦想为乌托邦,以及对乌托邦的蔑视和敌视成了这个时代最大的可悲。

以下为凤凰网文化对话实录:

现在整个中国电影的扩大是世界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

凤凰网文化:所以可以理解中国电影的好时代还没有来?

戴锦华:对,理论上说是这样,但是我非常非常怕中国电影错过了这个千载难逢的黄金局。

凤凰网文化:它是可能错过的?

戴锦华:有可能错过,因为现在整个中国电影的扩大,这是世界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这个规模膨胀。其中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强大的政策倾斜,像电影院是七不为,联合发文只是强大的政策倾斜。同时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还在一个资本过剩的状态,所以大量的过剩资本在电影业当中涌动。

凤凰网文化:还是被钱噎着了。但是可能对您那句话,很多人也有误解。

戴锦华:现在的问题甚至不是钱噎着了,钱噎着了是指我们只想着花钱,忘了花钱干什么了。但是现在真的就是资本过剩,所以就变成了大量的钱在找选题。

凤凰网文化:想花钱的和需要钱的对接不上。

戴锦华:因为整个工业系统不成熟,所以有些人拿着本子。这表现在没有成熟的对接口径,还表现在极端盲目。大家拿着钱想拍电影,大概都没有弄清楚想拍什么内容。

凤凰网文化:我碰见过有的老板,你给我拍一部赚钱的电影。所以问题就来了,什么叫赚钱的电影?

戴锦华:对,就是现在大家都想投钱,以为电影是赚钱的。所以我就说大家不明白好莱坞的电影,每年只有那么几部,绝大多数是保本的,甚至绝大多数在赔本。我们大家都不知道整个工业系统应该是这样的才能运行,每个人都想赚钱。可是什么能赚钱?赚谁的钱?怎么赚?都不问。

成熟的工业系统当中有些片子注定充当齿轮和炮灰

凤凰网文化:中国需要大量炮灰去支撑工业系统。

戴锦华:你要管它叫炮灰,当然谁愿意做炮灰?不是的,每个片子有它的位置和意义,它在这个工业系统当中,它的功能就不是赚钱。比如它就是做点艺术,它就是表现一点社会问题,它就是针对某些观众群体。

凤凰网文化:简单的收支平衡。

戴锦华:简单说就是齿轮是炮灰,它就是齿轮,它是某一种部件,它才能使大的工业格局和大厦能够运行、能够站住。

凤凰网文化:从精英到分众,涉及到中国的分级。这些是政策上没有,还是基础不成熟?是否亟待出现?

戴锦华:电影审查制度是说了一百万年的话题。

凤凰网文化:不能解决的命题都是伪命题。

戴锦华:说了一百万年的话题,有时候觉得倦。一是觉得厌倦,一是我自己很矛盾。因为我不喜欢电影分级制度。

电影分级是一种文化暴力的体制化

凤凰网文化:是对人进行了一个主观的设定吗?

戴锦华:不是对人进行主观设定,是把一个文化暴力体制化的东西。所以我本质上不喜欢这种东西,这种东西就变成了非常合理,说得清清楚楚自觉去遵守,但是这背后全都是各种各样暴力的规定。或者说,我是在一个更激进的态度上,我非常不喜欢这种东西。但是从另一方面,我又知道作为一种现实的妥协,作为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它不失为一种可能性。所以我从来都不是呼吁分级的人,但是在今天中国的现状之下,我绝对不是反对分级的人。因为我觉得,如果规定审查是必然的、是不可能逃脱的,我们最好有迹可寻、有法可依,可以去操作。但是我真的觉得这部分的问题是形成今天中国现状的一部分而已。

凤凰网文化:甚至是一小部分。

戴锦华:对。我昨天看到柏林金熊的时候,我就非常感慨。柏林金熊给了实际上被禁足、不得出国的这位我非常喜欢的伊朗导演。我感慨的是他的发言,他说,在伊朗我们用80%的时间去争取拍摄许可,用20%的时间去做电影。我的感慨是反过来的,我就说,20%的精力去做电影,还做得这么好。我又看到另外一个东西,它介绍今年比较出色的韩片,加了一句副标题,叫做这些都是在中国不可能被拍的。恐怕说的是真话,但是我真的想问一件事,如果这些片子都能片拍,你能拍得这么好吗?

凤凰网文化:限制反而成为了一种掩饰。

戴锦华:对,他们开玩笑的猫狗是主人、同志不能黑,一切赖广电。我觉得广电局对于今天中国电影的现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我觉得你去赖它一点不帮忙,你每天想到说,哪个题材不能拍,如果让我拍了,就拍成多么多么好。那不如去想想哪个题材是可以拍的,你如何把它拍好。而现在的问题是在于,你想到的唯一诉求是赚钱,而你又不了解中国市场、不了解中国观众,关于赚钱是一个非常盲目的梦想。

凤凰网文化:赚钱的都是运气好的。

戴锦华:反正至少徐峥在回答《泰冏》的时候,他说,我不过踩了一个地雷,我并不知道这个怎么赚钱。

凤凰网文化:他说的是真话。

戴锦华:我觉得徐峥很诚实,很可爱。

凤凰网文化:没有规律?

戴锦华:到现在为止,没看到任何规律。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戴锦华 昨日之岛 电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