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道明给记者上课:你们都是喉舌 不是起哄的平台


来源:中国青年网

北京3月6日电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委员们相互交流,在政协会场是件常事,但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在陈述自己的提案之后,还有感而发,给记者们上了一堂课,要记者不要“小看了你们的作用”,更教育记者“为大文化开道”。”  这时,见到记者已渐渐围拢过来,陈道明又适时给记者“上”起了“课”,说记者也是他所说的“做文化的人”,应该提高文化自觉,引领舆论。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陈道明 贾宁摄

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委员们相互交流,在政协会场是件常事,但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在陈述自己的提案之后,还有感而发,给记者们上了一堂课,要记者不要“小看了你们的作用”,更教育记者“为大文化开道”。

今年,陈道明带来了有关电影发展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在他看来,电影发展涉及三块平台:“第一个平台要有大文化,就是编剧。第二个平台是我们演员,我们这行可以有没有文化的,演戏可以没有文化,让别人教他就行。当然,演员是应该有文化,但现在的情况是没有文化也可以在这个行当里生存。第三是必须得有大文化的人,就是输出平台。比如电视台的总编室,或者收片组。我们的文化建设应该唤起文化人或者做文化的人的自觉。如果说欧洲在探讨上限,探讨观众到底能接受到什么程度,美国在探讨制度和人性,那中国就是在谈底线。”

这时,见到记者已渐渐围拢过来,陈道明又适时给记者“上”起了“课”,说记者也是他所说的“做文化的人”,应该提高文化自觉,引领舆论。

“你们都是喉舌,都是无冕之王,其实真正大文化的烘托与引领,你们有致命的责任。”陈道明说,“你们不要觉得自己只是一个观众,或者只是一个起哄的平台。今天一窝蜂地追这个片子,明天一窝蜂地捧那个人。只这样做的话,你们就是小看了自己的作用。”

有记者调侃说,这是这几天听到的最“正能量”的话。陈道明笑着说:“你们怎么会不重要啊!一个消息别人怎么知道?就是通过你们记者知道的。你们这些人不要小看你们的每一篇文章,你们的文章对于你们同龄人的影响特别大。所以,你们应该是给大文化开道的人。”(记者孙萌萌)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陈道明 上课 文化建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