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书艺术家袁阔成今晨去世 当代评书界里辈份最高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综合 据微博消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先生于2015年3月2日凌晨在京逝世,享年八十六岁。 袁阔成1929出生于天津的评书世家,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

凤凰网文化综合 据微博消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先生于2015年3月2日凌晨在京逝世,享年八十六岁。

袁阔成1929出生于天津的评书世家,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袁阔成以擅说《五女七贞》而著名,与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被大家合称“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被誉为“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阔成”。他倡导说新书,将小舞台的传统评书术带到大舞台上,使评书真正成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袁阔成在继承传统评书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汲取了话剧、电影、相声、戏曲、秧歌等艺术精华,语言生动幽默,人物形象鲜明,具有“漂、俏、快、脆”的特色。他也是评书艺术改革的带头人,首先撤掉书桌,使评书由高台教化的半身艺术,变为讲究气、音、字、节、手、眼、身、法、步的全身艺术。

袁阔成家学渊源,功底深厚。他的文史功力在《三国演义》中得到了充分的显现,每当故事中出现一个典故,袁阔成总要把他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甚至连《三国演义》原书中根本没有提到的内容,也被他有根有据的扩展一番。

袁阔成字正腔圆,嗓音中正平和,善于运用气息,评书语言抑扬顿挫,富于韵律感。

同样为人熟知的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刘兰芳、单田芳都是袁阔成先生的后辈,也都曾得到过他的提携。有人曾总结,相声里有“帅、卖、怪、坏”四种风格,帅,是说台风稳健大气,儒雅沉雄,不愠不火,潇洒自如;卖,是指嘴皮子利索,气铆的足,多用贯口等丰富剧情;怪,是指嗓音特殊,剑走偏锋,收到奇效;坏,是指机智幽默,诙谐,多抖包袱。用在评书上,袁阔成即“帅”,刘兰芳则是“卖”,单田芳为“怪”,田连元是“坏”。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袁阔成 评书 去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