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迄今最全《林徽因集》面世 收徐志摩书信手迹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林徽因集》,相当数量的林徽因文稿、书信、照片首度曝光,林长民致林徽因书信及林徽因批注、徐志摩致林徽因书信手迹等也第一次面世。

她是一个传奇,不仅因为她姣好的容貌、动人爱情,更因为她出色的才华。虽然她离开我们已60年,但有关她的故事却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

《你是人间四月天》《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不离不弃,且行且珍惜》……单就一家购书网站上,查阅到署名林徽因的,或者解读林徽因的书,不下百种。不过,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却透露,“由于多种原因,林徽因作品生前并未结集。时下,各种粗制滥造的林徽因作品集流泛世间,它们许多编选低劣、校勘不严,甚至打着媚俗的旗号,将林先生的作品庸俗化;更有收入作品远不完备的所谓‘林徽因全集’或‘作品全集’出现在图书市场,贻误读者。这是令人痛心的。”

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林徽因集》,该文集是在林徽因之子梁从诫生前编订的《林徽因文集》基础上增扩、修订而成,由梁从诫夫人再次梳理,编辑体例依据梁从诫生前原意。可以说是“迄今最为完备、权威、林徽因作品全编。”

徐志摩致林徽因书信手迹首曝光

这部文集为三卷四册精装,注释详尽,校勘严谨,全方位展现了林徽因在文学、建筑、美术领域的卓越成就。其中“诗歌、散文”卷收有迄今可以找到的林徽因诗歌、散文领域的全部作品。部分诗歌、散文系首度结集载入。“小说、戏剧、翻译、书信”卷收有迄今可以找到的林徽因小说、戏剧、翻译领域的全部及迄今可以发表的林徽因书信全部。其中相当数量的林徽因文稿、书信、照片属首度曝光。其中英文书信均载入英文原文与译文对照,林长民致林徽因书信及林徽因批注、徐志摩致林徽因书信手迹等也将第一次面世。

出版方表示,《林徽因集》的出版耗时多年,得到了梁思成、林徽因家属及许多单位、个人的大力支持;它的出版,是对国内林徽因作品出版乱象的一次正本清源,也是对广大读者、研究者的一个庄重、严肃的交代。

首次将林徽因建筑、美术作品单列

林徽因梁思成的儿子梁从诫在序言《建筑家的眼睛诗人的心灵》中写道,“虽然人们常常把林徽因说成是一位诗人、文学家,但实际上,从整个一生来说,文学创作并不是她的主要事业。上世纪三十年代,在梁思成作为一个年轻、热情的建筑学家所进行的对中国古代建筑的开创性的科学研究活动中,林徽因始终是他最密切、最得力的合作者之一。她不仅陪同梁思成多次参加了对河北、山西等地古代建筑的野外调查旅行,而且还同梁思成合作或单独撰写了调查报告多篇,发表在专门的学术刊物——《中国营造学社汇刊》上。它们至今仍被这个行业的专家们认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她为我国古代建筑技术的重要工具书《清式营造则例》所写的“绪论”,可以说已成为这个领域中所有研究者必读的文献了。

在此次出版的《林徽因集》的“建筑、美术”卷,收有迄今可以找到的林徽因建筑、美术领域的全部作品,第一次将林徽因美术作品单独分类列出。为反映林徽因作品原貌,本卷载入大量林徽因美术作品原件照片;为便于读者研究、阅读,本卷依据原稿,特辅以大量出自梁林等大师之手的古建、雕塑照片及绘图。本卷有相当内容系首次与读者见面。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徐志摩 全编 手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