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代访]叶锦添:时代迷乱 艺术通灵


来源:凤凰网文化

叶锦添是东方色彩大家,曾提出新美学主义,对比传统美学主义,更加进入了现代性的迷乱。在他看来,艺术家是通灵的人,而在中国,生存成了困扰艺术家的最大难题。

    知识分子的“隐”十分影响中国的发展

    凤凰网文化:如何理解香港和自己的香港身份。

    叶锦添:简单说,香港都会出李小龙那种人。中国人的知识分子都是隐的,隐藏是美的,其实这个不太好,有点影响中国的发展。一碰到问题就马上躲起来,这不是那种。它不会很积极,不像西方那种要把我们的想法讲出来。

    凤凰网文化:他们对被迫害有记忆。

    叶锦添:是。目前是这种情况,但是国民内部还是很脆弱的。

    凤凰网文化:我写东西是写我看到的东西,我没办法画那么快。但是我写的东西会把具体的东西缩减。缩短后我就会发现没有人能看懂我写什么了,那个东西很跳跃的。后来我有机会出书,不是一句的,就几个字,有点形象。

    凤凰网文化:为了满足什么。

    叶锦添:我的文字很急的,它可以变成一个非常奇妙的文字,它表达那个东西很有趣。后来我写书的时候,有太多人批评我跳来跳去。

    凤凰网文化:有天分的人,就是断裂性很强,看不到他谈话里的逻辑关系。

    叶锦添:后来就写得明白一点,开始用字强一点,开始解释啊复制什么的。但是我是很讲究韵律的,写白话文也非常讲究韵律,要读出来好听,所以字的节奏感都是翻来覆去地修,一篇很简单的文章也会。有些也是基本功,我觉得有些东西写得好的那些人本身就有,中国文字本身就有节奏感,不仅是表达意思的,它一强你就跟他啰嗦,很有趣,一句话念起来就很舒服。

    中国的存在主义就是佛教

    叶锦添:我跟古人那种讲求也不一样,因为他们对物质都非常熟悉。对煮饭啊,喝茶啊,物质上的东西研究得很透彻,但我就比较少这部分的。然后我也经常在欧洲,我很了解他们,比如说法国人对声音的理解,就是你平常去吃饭都不能有声音,你在中国就不会。但是他们不管那个人在哪儿的感受的,欧洲本身就很讲究,如果你在他面前吐痰,他甚至不跟你做朋友。我自己喜欢的那东西也跟欧洲传统有关,比如说我很喜欢文艺复兴的东西,文艺复兴的组织没那么清楚,但还是有,歌德就拉出一条线,到巴洛克线条都越来越复杂,但还是拉到一条线去。我之前跟他们讲过对形体的一种想法,就是巴特隆教堂啊那种,其实就是要里面一个很奇特的东西,所有线条归到一个空间里面。

    凤凰网文化:体积也会产生美感。

    叶锦添:对,人的比例,所以它不需要迎合,忽然间多了一个垃圾筒就不行了。它整个脑子里面就是那种完美主义,黄金分割的,一点多少都不能,整个空间都在劳动,它可以很简单,但是很饱满。

    凤凰网文化:这就说到一个数字的问题。

    叶锦添:事情的比例,它那个比例刚好就是。你学过平面设计就是一个空间什么没有,开始的点下去整个空间都改变了,按这个要求画一条线条,可以一直练习这个东西。

    凤凰网文化:当然这个都是三维层面,其实这些作品的美感是产生于您放置在不同时间里的美。

    叶锦添:没有,它的美感产生于他能辐射到你自己对时间的映射,这观点很有趣,不是说中国人,你坐在那边,让我看到你,我看不到我自己,可能脸上有一粒米饭都不知道。但是我们没办法掌握,因为你在时空里面才有真实,当我们要研究真实的时候,站在时空里面都看不到自己,所以在有一个说法就是,如果眼睛长到我的身后三米处,我看到的世界完全不一样。

    凤凰网文化:所以一切可能都是这种观看的方式。

    叶锦添:你在妈妈肚子里哭,在肚子里你看不到自己,你在在镜子看到自己不是我讲的那个。你做了亏心事,自己会有反映的,你看不见,但如果你的眼睛在后面,你就能抽离这个,你自己做错事的这个心态,真的是天使的眼睛来看自己,你的比例跟它变成是一体的,但如果你在里面,周围都是围着你的,你的压力就来自于周围,要你过来打我一巴掌,我就走不了了,但如果是我看到你走过来打我一巴掌,我就会很冷静的分析你为什么打我。所以冷静就是这里,就不会自己在那边看东西。

    凤凰网文化:所有艺术到最后都会有一个宗教性,或者说它的提升要靠一个宗教性,或者是信仰。

    叶锦添:不一定。哲学也可以,真的存在主义就是,存在主义就是佛教问题就是这样。

    凤凰网文化:您肯定不是一个很唯物的人,唯物是对这个世界理解还不够嘛。 

    叶锦添:但是我对物质的看法是,我看到它的那个类似生命的东西,我相信意志力也是散的,比如说我坐在这边想事情,跟坐在外面想事情真的不一样,我想到的东西也不一样,因为你不是存在于你自己,你是存在于周围,你每到一个空间想事情,你想法就会不一样。所以有时候环境很重要,我在这里想重要问题,我再坐到别的地方去想问题,但你不要想同一个问题,所以说人有时候旅行就是这样,当我周围的东西不一样的时候,我会怎么样。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叶锦添 美学 香港 现代性 艺术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