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丽华:“梨花体”“乌青体”比余秀华重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张中江 发自北京 近期在公共领域被谈论最多的诗人,无疑是余秀华。在她看来,如果要让公众对诗歌的关注不仅仅因为某个话题事件,需要在中小学教材中加入当代优秀诗人的作品。

近期在公共领域被谈论最多的诗人,无疑是余秀华。而8年前引发大范围讨论的,则是“梨花教主”赵丽华。前两天她突发奇想做了微整形,还把过程发到了微博上。昨天在接受南都记者电话采访时,谈到中国当代诗歌的现状,赵丽华认为余秀华的诗“还是不错的”。但从历次关于诗歌的公共讨论来看,还是“梨花体”和“乌青体”的意义更大。在她看来,如果要让公众对诗歌的关注不仅仅因为某个话题事件,需要在中小学教材中加入当代优秀诗人的作品。

“直播”整形“好正常”

2006年因“梨花体”事件引发大范围讨论的赵丽华,2月4日、5日连续发微博,贴出了自己微整形的照片。不像一般整容的人那样讳莫如深,她毫不介意将自己尚未消肿、“整个面部像拍扁的柿子”一样的照片发到网上。

昨日上午,赵丽华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术是前天做的,一切都很顺利。今天是第三天输液,下午就将回家休息。由于还未消肿,“要裹严一点,别吓着人就好”,电话那头她的笑声十分爽朗。

她透露,决定做这个手术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至于为何将这样一件很多人看来比较隐私的事件公开,赵丽华说:“我觉得好正常、好普遍。”“我写诗力求真实、接地气、口语化,画画也一样。这次整形也是一贯大大咧咧(的作风)。”

诗歌整体环境太恶劣

由于许立志、余秀华,在公共领域被边缘化的诗歌,近期被热烈讨论。事实上,2006年的“梨花体”事件,持续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甚至被一些人认为是“胡适、郭沫若新诗运动以来的最大的诗歌事件和文化事件”。当时从某论坛热起来的“梨花教”,曾引发“万人齐写梨花体”的情景。而赵丽华口语化、语言浅白的诗歌风格,也招来了不少批评甚至谩骂的声音。包括韩寒在内的一批名人都加入了那场大讨论。

8年后谈到那场风波,赵丽华的心境已经很平和。“那次事件,让我以诗人身份接受一次审判,(之后)就更懒得参加诗歌活动,写诗很少。”

2008年,赵丽华曾经获得一项独立诗歌奖。但她在现场拒绝接受奖项,并表示今后不再领任何奖项。“整体环境这么恶劣了,诗人们还在那排队分果果,顶个屁用啊。”赵丽华言语中颇为不平。

她回忆说,以前高考作文的要求中,还有“文体不限,诗歌除外”这样的表述。“中国是有以诗取仕传统的,但现在的教材太陈旧,孩子们接触不到好诗歌。海子如果不是卧轨,他的诗一辈子不会进入教科书。我的诗也是。余秀华如果不是因为脑瘫,大众也不会关注。这就是中国诗歌非常悲哀的一个现状。”

教科书需要好的诗歌

谈到余秀华,赵丽华坦言因为大家热议,她找来看了一两首,“她的诗还是不错的”。对于引发争议的那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赵丽华认为,“在目前的现状下,如果没有强势标题,很难吸引大家。”

谈到关于诗歌的讨论,赵丽华认为,有关“梨花体”和“乌青体”的最为重要。她提到那首“被骂最多”的《一个人来到田纳西》———“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原来中国人写诗讲究难度写作,这样写看起来太简单了,每个人觉得自己都可为。其实我那是对华莱士·史蒂文森《田纳西的坛子》的一种反讽和解构。那首诗被公认为最有内涵,那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可不可以不要那么多哲理和内涵呢。”

近来在网络引发讨论的“乌青体”。那首《对白云的赞美》中如此写道:“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极其白/贼白/简直白死了/啊。”

赵丽华认为,这种写法“也是扩展了诗歌写作的疆域。实际上这首诗也是对咱们国家这种虚假叙事、宏大叙事(语言风格)的一个反拨,有什么就说什么。”这与她的观念有相通之处。

“这个国家的语言方式要改革,首先要说实话,要真诚、真实,用语言表述自身。”赵丽华认为,首先把一些真正优秀的70后、80后诗人、外国诗人的作品选入教科书,让学生们早接触到有深度的诗歌。在中考、高考里,也应该允许学生写诗歌、戏剧。“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很多人就会真正读诗歌、热爱诗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赵丽华 梨花体 乌青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