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秀华诗集面世在即 两家出版社赛跑抢首发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20日,湖南文艺出版社称,他们签下了余秀华的第一本诗集,目前正在加班编辑,书名暂定为《摇摇晃晃的人间》,预计2月初上市。1月23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称,将推出余秀华的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 2月1日正式发售。

1月中旬,旅美女学者沈睿发表了《什么是诗歌?余秀华——这位让我彻夜不眠的诗人》。这篇文章被网友改为《余秀华: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在微信圈疯传。家住湖北钟祥市石排镇横店村的余秀华,被贴上各类标签,被媒体轮番造访,一夜爆红。

这位女诗人的诗集即将趁着热潮亮相。1月20日,湖南文艺出版社称,他们签下了余秀华的第一本诗集,目前正在加班编辑,书名暂定为《摇摇晃晃的人间》,预计2月初上市。1月23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称,将推出余秀华的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 2月1日正式发售。

为一本诗集,两家出版社在与时间赛跑。青阅读就此进行了采访,让我们听听出版背后的故事。

怎样找到余秀华

2014年9月,《诗刊》发了一组余秀华的诗歌,11月,《诗刊》将其编辑成微信推送,被转发5万余次。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副社长陈新文看到了这篇微信,“当天晚上我和余秀华取得了联系,她说自己从来没有出过诗集,我就想帮她出一本。我们在微信上联系,我把合同寄给她,12月初她把合同寄回给我。”接下来,湖南文艺出版社就开始了按部就班的编辑流程。

十几天前,广西师大出版社(理想国)的编辑杨晓燕在出差。晚上,她在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了沈睿的文章,想起不久前柏邦妮发了一首诗歌,没署名。“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诗和“余秀华”这个名字对上了。她开始检索,看到近期媒体对余秀华的采访,包括那篇称呼她为“脑瘫诗人”的报道。

“我必须马上找到她。”杨晓燕给营销部的同事发微信的时候已是深夜,第二天早上起床,她被拉进一个QQ群,里面有诗人严彬和《诗刊》的编辑彭敏。当天上午,她找到了余秀华。杨晓燕倒推了一下出版时间,“刻不容缓,因为要过年了,2月1日发货渠道会基本关闭,到了农历年底,印厂又会‘下班’。过了年,这个新闻热点就过去了。”

出版行业讲究慢慢打磨,但也会有“快速反应”。杨晓燕慢工细活地编辑过日本讲谈社的《中国的历史》,然而从网上发现选题,迅速出击,她也并不弱。

怎样编辑这本诗集

湖南文艺出版社编辑诗集的经验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一套《诗苑译林》将许多外国名诗带给中国的文艺青年。“这套选集影响了中国两代诗人。”陈新文称。尽管诗歌的影响力日趋式微,湖南文艺社依然对诗歌出版抱有执念。落实到余秀华的《摇摇晃晃的人间》,陈新文介绍,他们从去年12月和余秀华签下出版合同之后,就“按照重点书的方式来操作”。余秀华为出版社提供了200首诗,“我们又在她的博客上找到了几首诗,经过她授权加入其中。”编辑从内容和篇幅等几个角度考量,最终选择了100余首。“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在情绪里带有浓厚诗意的作品,要写得好,打动人。”陈新文说。

而另一厢,是曾经策划过木心诗集、杨牧诗选的理想国。在杨晓燕看到网传的报道的第三天,她就拿到了余秀华的诗稿,之后创造了12天下厂的纪录。她说自己是一个“懂得借力”的编辑,为了保证内容质量,她找了专家。第一轮,“先找《诗刊》的编辑筛选了一遍,他们对诗歌非常了解,从去年9月刊登余秀华的诗之后,他们每天都在看余秀华的博客,对余秀华也非常了解。”第二轮,她联系了旅居美国的作家沈睿“忍痛割爱”了一遍。“编辑也有局限性,专业人士会有更好的判断。”

与此同时,杨晓燕开始协调出版工作,和版权部同事打了加急报告、说服设计师在两天之内提交方案,调动理想国的六位编辑三审三校,连夜加班……对于她来说,整个流程是一种惯性,“一看到文字对整个出版过程就有了直觉判断,从编辑到印刷、宣传。”编辑的同时,她甚至帮余秀华定下了1月底飞北京召开发布会的机票。

网上的热潮,出版社就是赶上了

1月17日,余秀华的诗在微信圈里病毒式发酵,很多人都在转《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随后是让余秀华家里“兔子纷纷死掉”的媒体造访,接下来是力推余秀华的沈睿和诗人沈浩波的讨论。

这一切让湖南文艺社有点措手不及。那几天,陈新文看到朋友圈里的状况,他马上意识到,“是时候了”。在他看来,出版诗集本就不易,应该赶上这拨新闻热潮。“书稿基本编辑完毕,但是封面设计变成了急就章。”湖南文艺社正加急走出版流程。

陈新文告诉青阅读记者:“出版社当然没有制造这场网上的热潮。”杨晓燕也说:“我们根本没办法制造这么一场讨论和传播。”她说找到这个选题得益于朋友圈的疯传。“‘病毒式的传播’,归根结底是读者一种不加掩饰的喜欢。”她说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

更戏剧性的一幕还在后面,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节目播出了余秀华专题,杨晓燕得知时很震惊——因为他们早就安排好1月22日下午在各电商网站做余秀华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的预售,正好是节目播出的第二天。

1月23日上午,湖南文艺社《摇摇晃晃的人间》的预售也出现在网站上。

比拼?同行不谈这个

理想国和湖南文艺社都是在不久之前才知道对方也在酝酿余秀华诗集。陈新文和杨晓燕似乎都不太同意“比拼”或“竞争”的说法。“我是上周知道的,我们手头的事情都做不完,埋头赶进度吧。其实我们也能理解广西师大的做法,她的诗突然这么红,敏锐性的出版商应该有判断。(这么短的时间)从签约到出版,他们很不容易。”陈新文说。

“都是出版同行,大家都没必要咄咄逼人,我希望大家还是看书吧。”杨晓燕说。

两位编辑都表示,如何能让余秀华的诗被更多人看到,如何让余秀华的生活更好一点,才是要务。陈新文说《摇摇晃晃的人间》开印一万册,并且在很早之前就承诺付给余秀华10%的版税。“对于一本诗集来说,这个数字是比较高的。但是为了余秀华,不挣钱我都愿意。”他的湖南口音里带着一种豪迈。

尽管杨晓燕在给余秀华的第一封邮件开头就写着“苦日子就要过去了”,并为余秀华开出最高版税,但杨晓燕坚持说:“印数不重要,版税也不重要。她的水平在我们的出版标准之上,值得出。”

青阅读记者采访期间,陈新文的办公室的电话不停,杨晓燕的手机同样也没有安静过。1月30日下午,余秀华将飞到北京,两拨要拍纪录片的记者跟她核对接机时间,他们要在自动门打开的一瞬间按下拍摄键。

1月31日下午,余秀华将在北京开始她的第一场签售。采写/本报记者张知依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余秀华 诗集 诗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